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山西考察:退出落後産能,未來海闊天空

2017-09-06 08:1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退出落後産能,未來海闊天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西轉崗礦工中的一席話感染了所有人,也讓人們看到中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能力和信心。

李克強4日至5日來到山西考察新舊動能轉換情況。李克強指出,有落後的産能,沒有落後的勞力,人是最寶貴的財富。要發展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更大釋放人的潛能。

這是李克強近兩年內第二次來到山西。2016年1月,李克強在太原考察太原鋼鐵集團及西山煤電集團官地礦時指出,煤炭行業是山西的支柱産業,並要求隨行的有關部門儘快拿出規範煤炭市場、降低企業成本的舉措,共同努力讓煤炭行業闖過嚴冬、打開新局。

圖為9月4日,李克強在潞安集團石圪節煤礦登門走訪幾戶工人家庭。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時隔一年多,李克強再次來到山西,考察位於長治市的潞安集團石圪節礦業公司。站在石圪節封井標誌碑旁,李克強説:“這是山西淘汰落後産能決心和行動的一個縮影。”

這家始建於1926年的煤礦歷經90年風雨,很大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舊設備、舊産能將要退出歷史舞臺。2016年10月,礦井去産能關閉工作全部完成,退出産能90萬噸/年。

煤礦被關閉後,一大批的礦工如何安置,産業如何轉型,這成為了李克強此行最關心的問題。“要關閉落後産能,盤活存量資産。”李克強説,“還要上點新興産業。”

2017年“兩會”期間,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曾表示,最關心的就是在去産能過程中如何安置好職工。為此,中央財政拿出1000億元人民幣專項資金用於員工轉崗安置。

石圪節煤礦公司最終實現2816人的分流安置。這些人的轉崗安置牽動著李克強的心。他接連登門看望兩戶轉崗安置礦工。

原礦工朱海軍分流到石圪節醋廠工作,如今月收入6300元人民幣,這比原先在礦上拿到的工資多。看到朱海軍已經適應了新工作,李克強欣慰地説,有落後的産能,沒有落後的勞力,人是最寶貴的財富。要發展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更大釋放人的潛能。

走出朱海軍家,李克強被轉崗的群眾層層圍住。他反復詢問大家是不是都找到了新工作。李克強深情地對這些昔日的礦工説:“有工作才有收入,你們曾經為國家作出了貢獻,在漆黑的井下挖煤,燃燒了自己,照亮了社會。現在轉産了,黨和政府要給你們支持,讓你們轉崗不下崗。”群眾報之以持久熱烈的掌聲。

圖為9月5日,李克強來到太鋼集團臨汾鋼鐵公司,聽取了集團淘汰落後産能和山西省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彙報。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太鋼集團臨汾鋼鐵有限公司是另一家面臨去産能重任的企業。臨鋼于2016年9月完成省、市下達的82萬噸去産能任務,將5、6號高爐全部拆除,同時完成了10649名職工的分流安置工作。通過淘汰落後産能、分流轉崗職工,企業2017年扭虧為盈。

在一片正在拆除的落後産能廠房前,李克強寄望太鋼“浴火重生”。他説,産品檔次要高,冗員要少,效益要好。

“人是最寶貴的資源,在落後産能的企業有時可能是‘包袱’,騰挪到新的企業就可能會變成人才,創造更多財富。”李克強説。(記者 余湛奕)


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