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清理規範涉企收費 持續大力優化發展環境

2017-09-06 09:05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陸昊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強調
加快節奏 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務
清理規範涉企收費 持續大力優化發展環境

5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工作;研究討論《黑龍江省公共信息資源開放實施方案》、《黑龍江省“多證合一”改革實施方案》、《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意見〉的實施意見》。

會議強調,即將進入第四季度,全省各級政府部門要增強緊迫感,守住底線,抓住重點,加快節奏,確保完成省黨代會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重點工作任務。一是促進發展,要鞏固深化已經取得成效的增長領域,加快培育壯大年初省政府常務會幾輪研究確定的中觀和行業新增長領域;二是重要改革,增添經濟發展動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三是重大民生工作,統籌推進收入、社會保障、醫療、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飲水、環保等重點工作;四是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會議強調,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工作,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優化發展環境和降低企業成本,要全力以赴。今年以來,我省大幅縮減政府定價管理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下一步要繼續放開35項,取消345項中省直部門、各市縣收費項目。省、市、縣區要同步取消並同步公佈本輪取消的目錄清單和擬保留的目錄清單及法律依據;要進一步規範涉企仲介服務收費,突出企業競爭性選擇、減少政府干預;對清理中發現的各種問題核準後公開通報,對已經發現的壟斷機構指定産品、指定施工單位、指定設計單位、指定監理單位等干預企業自主經營的問題由省監察廳查處公佈。 

會議強調,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意見》,重點在於培育“經營主體”而不是傳統意義的“生産主體”,這是農業資源配置市場化的重要方向。我們既要看到近年來的工作成績,還要看到農業經營方面的整體不足和差距。下一步,一是既要在土地規模面積、機械化程度上提高農業生産的組織化程度,還要提高農業經營的組織化程度,加強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營銷、融資、股權合作、並購等市場化方式;二要切實維護農民利益,建立合理價格機制和利益分配機制,探索農産品收購價保底、農産品加工銷售環節股權分成等模式。

會議強調,要按國家有關部門要求做好多證合一工作,首先將所有企業必須同時具備的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社會保險登記證、統計登記證這5證進行實質性“合一”,在此基礎上將其他能合的證照儘量合,實行“5+N證合一”模式。

會議強調,開放公共信息資源要依法依規,集約節約、統一規劃信息平臺建設,為政府的市場監管和公共服務提供支持,為生成新的大數據産業提供支持。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王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