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推進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

2017-09-06 11:5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推進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
既“輸血”又“造血” 補短板促發展

“去年利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金融扶貧貸款承包了25個蔬菜大棚,凈收入10萬元,讓我徹底脫了貧。”8月31日,張家口市張北縣金家村54歲的農民裴海雲,黝黑的臉上滿是笑意,“今年我又承包了160畝土地種植蔬菜,預計凈收入達30萬元!”

“20萬元”“18萬元”“30萬元”……金家村村民興奮地報出他們今年的預計凈收入,“多虧了國家政策好,咱們也有好收成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啦!”大家紛紛表示,以後幹勁更足了,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紅火!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省委、省政府出臺方案,確定對壩上地區的康保、沽源、尚義、張北、豐寧、圍場及深山區的陽原、阜平、淶源、隆化等10個深度貧困縣和206個深度貧困村進行集中攻堅。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增脫貧攻堅資金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要求,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堅持既“輸血”又“造血”,補短板、促發展,推進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支持和保障深度貧困縣打贏脫貧攻堅戰。

裴海雲貸款建起設施蔬菜大棚,得益於我省實施的“政銀企戶保”金融扶貧政策。在貸款貼息、保費補貼、風險補償等財政政策支持下,全省扶貧小額信貸累計向扶貧龍頭企業和貧困農戶放貸296億元。

省財政廳對10個深度貧困縣實施特殊支持政策,省級安排的貧困縣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切出10%、省級財政扶貧發展資金切出25%,集中用於支持10個縣脫貧攻堅。截至目前,省級整合涉農資金已下達10縣4.7億元,省級扶貧發展資金已切塊下達2.3億元。

把財政資金的外部幫扶,轉化為貧困地區的自我脫貧、自我發展能力。省財政廳對10個深度貧困縣實施加大財力性轉移支付支持、加大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補助力度等10項支持政策。其中,支持10個深度貧困縣扶貧投融資平臺建設,每縣設立不低於1億元的擔保基金、3000萬元的風險補償金、2000萬元的保險基金。目前,已下達深度貧困縣落實10項支持政策省以上財政資金82.8億元。

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是幫助貧困群眾挪窮窩、斬窮根的關鍵舉措。2017年,省財政廳安排資本金19.5億元,貼息資金2.5億元。資金安排保障了易地扶貧搬遷工程進度需要,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所有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

聚焦基礎設施薄弱這一制約深度貧困縣發展的瓶頸,省財政廳積極籌措資金,高標準支持完善基礎設施。我省10個深度貧困縣普通幹線公路和農村公路省級補助標準較非貧困縣現行補助標準提高50%,大大推動10縣農村公路建設進程;農村危房改造戶均補助標準較全省平均水平提高20%,切實保障深度貧困縣的群眾住房安全。

為補齊深度貧困縣社會事業發展短板,省財政廳統籌中央和省級社會救助資金,對10縣正按照在每年正常撥付額基礎上再增加5%的要求分配下達。統籌2017年中央轉移支付資金、省級預算安排資金和市縣資金,保障10縣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3300元。統籌2016年城鄉醫療救助資金結余和2017年中央、省級財政資金,全面落實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標準部分全額資助政策。

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也是脫貧攻堅的治本之計。省財政廳提出,深度貧困縣“全面改薄”資金(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在現有基礎上增加10%。

2017年,省財政廳著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著力加強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提升資金使用績效。會同省扶貧辦開展包括10個深度貧困縣在內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大檢查,重點解決資金沉澱、投入不準問題,確保資金精準投入、發揮最大效益。

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重大扶貧工程為重點,以補短板為突破口,加大財政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攻堅,萬眾一心克難,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記者 米彥澤 通訊員 杜建政 王曉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