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松原:書寫綠色農業“好故事”

2017-09-08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9月8日電 題:吉林松原:書寫綠色農業“好故事”

新華社記者 郭翔

白露到,農事忙,東北即將迎來秋收。記者近日在糧食總産佔吉林省四分之一的松原市採訪,農民談最多的不是玉米豐收、糧價多少、誰來買糧等“老三樣”,而是如何用綠色理念“改造”種、養,提高效益的好故事。

吃中草藥的羊

東北初秋,天氣轉涼,松原市乾安縣乾羊牧業公司的107隻黑頭種羊膘肥體壯。“還有1.2萬隻各種羊,個個生龍活虎。”羊倌于長輝説,“我的秘方就是給羊吃中草藥。”

進入乾羊牧業公司,車先通過石灰凹槽,人也要經過消毒間。“防疫一直是養殖業的難題,一隻羊從出生到出欄,像人一樣少不了生病,以往要使用抗生素藥物。”于長輝説,“儘管是專業團隊管理,但每年還是有20%的羊生病,2%死亡。”

于長輝説,“老羊倌”們認為這是標準化養殖的正常現象,但種羊死掉一隻就要損失2800元,一年下來要損失十幾萬元。即便當過醫生,于長輝也被如何預防羊發生疾病、減少抗生素使用所困擾。

2016年初,于長輝找到吉林省農科院專家,試驗給羊喂養中草藥,“藥方”包括板藍根、柴胡等四種中草藥,每週給羊喂一次。“羊特別愛吃中草藥飼料,而且真的不生病了,生病率已下降到不足2%。”于長輝雖然增加了一些成本,但整體效益提高,“花中草藥飼料錢,卻省下來病死羊的損失”。于長輝今年打出無抗生素羊肉的賣點,和市場上售價每斤30多元的普通羊肉相比,“我帶骨頭的羊肉都能賣到每斤48元”。于長輝正在動員周邊農民一起飼養“無抗羊”,雄心勃勃地打造綠色羊肉品牌。

“不務正業”的種糧大戶

種植4000多畝地的松原市寧江區德智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德文一見面就讓記者嘗嘗他包的豬肉酸菜餡餃子。“香吧!”李德文説,“麥子、豬、白菜都是自己種的。”

“原來是為了多打糧、多養豬,現在調結構增效益。”李德文養了120頭山黑豬、種植340畝小麥,“豬的糞便施肥白菜,小麥全部有機肥無農藥”。生産綠色豬肉酸菜餃子在李德文心中早有規劃,就是沒想到效益這麼好:“今年春節做了8000斤餃子,供不應求,利潤50%以上。”

李德文“不務正業”賣餃子的同時,也沒忘了怎麼用綠色理念改造大苞米。今年,他種植的2400畝玉米田就少購進了700多袋化肥。“每畝化肥用量從1.7袋減少到1.4袋,節約投入40元。”李德文搞了5年秸稈還田,“去年試驗全面減少化肥投入,發現産量並不減,但質量效益提高,今年30畝試驗田每畝只投入1袋化肥。”

松原去年投入1億元,培育16個像李德文這樣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綠色有機農産品示範基地,種植面積12萬畝,帶動190萬畝。“去年全市增加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認證69個。”松原市農委主任孫成德説,今年培育示範基地58個,種植面積30萬畝,輻射帶動300萬畝,佔全市耕地面積六分之一。

裝稻穀的編織袋也有“認證”

“種稻米的標準是鑽牛角尖!”在松原市善德公司打工的農民楊曉東負責管理130畝水稻田,像他這樣的“管田人”還有30多名。從育苗、插秧、除草、收割全過程都不能使用化肥、農藥。尤其夏天除草時,需要大量人工下地手工拔草。“用點除草劑又檢不出來。”楊曉東曾經為此困惑。善德公司會每月預扣管理員40%的工資,秋天大米檢驗合格後,才能補發。

善德公司選擇在松原市前郭縣從未耕種過的5300畝鹽鹼地種植有機水稻,而其對稻米種植、加工、運輸等流程把關之嚴格令人“震驚”。專用有機肥,價格是普通的3倍;為防止運輸中“二次污染”,建立起獨立的倉儲、運輸體系;甚至最不起眼的裝稻穀的編織袋也是門“學問”……

“專用稻穀編織袋是千里迢迢從杭州運來的。”這家公司的工作人員韋大偉告訴記者,裝稻穀的編織袋是個看似無關緊要的環節,但普通編織袋可能會釋放影響稻穀品質,甚至造成污染,因此寧可花高價也要用有認證的“有機”編織袋。

白花花的鹽鹼地變成綠油油、金燦燦的稻田,灰鶴、白鷺等鳥類也會時常到這裡“歇歇腳”。看著環境一天天改善,楊曉東也明白了“為啥不用除草劑”。

松原市委書記李相國説,通過未來8年打造“綠色農業城市”,綠色農業種植面積將佔耕地總面積60%,促進“大生態”建設,松原將實現畜禽養殖廢棄物無害化95%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