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興而貴師 習近平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

2017-09-10 08:39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我國第三十三個教師節,但今年的教師節顯得有些特別。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全面推進,脫貧攻堅開始衝刺,醫療教育體制改革成效顯著,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綠水青山的生態環境答卷漂亮,創新驅動,信息化、現代化、科教興國戰略等深入人心……距離2020年改革總目標,我們又進了一步,展望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我們離得更近了。而這一切都離不開人才的培養。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于個人,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于國家,師者,是百年大計的基石。這份陽光下最崇高的職業,肩負的是傳承與發展的重任,托起的是歷史與未來的希望。“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這就是習近平給師者的定義。在他的心目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塑造者,是學生的引路人,更是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進入我國社會經濟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正如習近平所説,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大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2014年9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圖片來源:新華社)

好老師理想、道德、學識、仁愛缺一不可

一位好老師,應是靈魂的塑造者。從古代先賢的言傳身教,到當代教書育人楷模,千千萬萬在三尺講臺上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用高尚的職業操守燭照人生前行的道路,加高民族精神的豐碑。

“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習近平眼中好老師的標準有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

當代中國,我們有把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顆扣子”作為畢生追求的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林冬妹;有幾十年堅守在偏遠講臺,從“支姐姐”到“支媽媽”,培育了大山深處兩代人的山村女教師支月英;有踐行“愛與責任”教書育人理念,不顧身體殘疾,積極投身玉樹大地震抗災救災並帶頭為災區捐款的寄宿制學校教師王宏,還有言傳身教,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偉大事業中的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

一個個平凡的名字背後有著許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他們獨特的人格魅力為“教師”這個稱謂寫下了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最美注解。他們創造的精神財富直擊人的靈魂深處,樹立起時代的精神標桿,指引著人生的價值選擇。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每逢教師節,習近平都會對辛勤工作在教育崗位上的教師們致以節日的問候。

——2013年9月9日,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向全國廣大教師致慰問信,“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工作要求成為全國廣大教師的最高準則。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師範大學考察,在與學校師生代表座談時提出的教育改革,激發了全國廣大教師爭做“四有”好老師的工作熱情。

——2015年9月9日,習近平給正在參加“國培計劃2014”培訓的貴州教師回信,為推動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的加快發展出謀劃策,確保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到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再一次將教育改革的聲音傳遞給全國廣大教育工作者。一系列更符合教育規律、更符合人才成長規律的利好措施逐步變為現實。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在社會不斷前行的腳步聲中,教師一直扮演著“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角色。習近平的“靈魂塑造者”之喻,既對中國教育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更為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圖片來源:新華網)

四個“引路人”領航科教興國戰略

2016年的教師節,北京市八一學校迎來了一位特殊的校友。他到學校高中部教師辦公室與老師親切交談;他去學校體育場觀摩小學生足球訓練課;他與學弟學妹們合影的時候不忘貼心地提醒“讓每個小臉蛋都露出來”。他就是習近平總書記。

“你們的小衛星發射時別忘了通知我一下。”寥寥數語,顯示出習近平對科技的重視。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學校。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

“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時移勢易,不變的是21世紀的競爭依然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質量的提高靠什麼?歸根結底靠教育。因此,習近平在去年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用“更加迫切”“更加強烈”這樣的表述,決心可見一斑。

“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這位親切和藹的“師兄”,為我們指明了科教興國戰略未來發展的方向、目標和路徑。

固立教之本,浚興教之源。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教師是這塊基石的奠基者。國以人立,教以人興。國家發展靠人才,國家富強靠人才,人才培育靠教師。

北京市八一學校科普實驗室。(圖片來源:新華網)

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

“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這是習近平對教師職業社會地位新的詮釋,是對教師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2010年,國家啟動實施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到2014年培訓中小學、幼兒園教師700多萬人次,實現了對中西部640萬農村教師培訓一輪的目標。

——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的通知。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統一城鄉教職工編制標準,職稱(職務)評聘向鄉村學校傾斜。

——截至2016年,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專任教師1578萬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萬。2013年以來,中央財政核撥鄉村教師獎補資金已經達到112億元,惠及130多萬人。

補齊教育事業中的短板,才能激勵和引領教師隊伍建設的主體擔當和社會擔當。“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

習近平對廣大教師提出了“三個牢固樹立”的殷切希望:“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作出貢獻。”

“三寸粉筆,三尺講臺係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時代的光榮由教師鑄就,因為他們孕育了一個國家的未來;歷史的使命由教師擔負,因為他們承載了一個民族的夢想。(文/戴萌萌 張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