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緊急部署第18號颱風“泰利”防禦工作

2017-09-11 07:20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于9月9日晚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強度繼續加強,最強可達強颱風級或超強颱風級,並可能于15日在閩粵沿海登陸。颱風“泰利”登陸強度強、影響範圍廣,帶來的強風、大浪、暴雨將對農(牧、漁)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農業部高度重視,緊急部署第18號颱風“泰利”防禦工作,要求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省(區)農業部門切實做好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産恢復工作,確保農業生産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一、確保責任落實到位。當前南方大部分地區正值中稻灌漿成熟,晚稻孕穗抽穗的關鍵時期,漁業正處於秋季漁汛生産旺季。各級農業部門要堅定穩糧增收的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自覺把防範“泰利”作為當前的緊迫任務,強化責任,及早部署,科學應對,做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實減輕災害影響,確保廣大農(牧、漁)民生命財産安全和生産安全。

二、切實加強監測預警。做好與氣象、海洋、水利等有關部門的溝通會商,密切關注“泰利”移動路徑、強度和天氣、海浪變化,分析研判對農牧漁業生産的影響,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漁業部門要在第一時間將災害預警信息通知到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禦措施準備情況。強化災情調度,及時收集、核實、反映災情,確保信息暢通。

三、及早落實防禦措施。立即動員相關海域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儘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及早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確保人員生命安全。組織農民抓緊加固果樹、大棚和畜禽圈舍等農業生産設施,搶收已成熟作物,減輕災害損失。及時清理疏通田間溝渠和畜禽場排水系統,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指導農墾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做好相關防範工作。

四、紮實搞好生産自救。及時組織專家調查、核實、評估和反映災害影響,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制宜落實防災救災措施。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扶苗洗苗,加強肥水管理,促進受災作物恢復生長。搞好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疫苗等生産資料調劑調運。儘快修復水毀農田和損毀港口、堤壩、漁船、魚塘等養殖設施。指導受災養殖場戶農戶做好畜禽補欄、魚塘補苗。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和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防治,做好災後消毒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督促有關保險機構對參保漁船等設施和農作物儘快定損、理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