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7-09-15 10:3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發改委于2017年9月15日(週五)上午9:30,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

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9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重點向大家介紹6個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電力運行情況。

從用電情況看,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在去年同期增長8.3%的基礎上,同比仍增長6.4%,環比7月份回落3.5個百分點。二産用電量同比增長2.6%,環比7月份下降10.8%,主要是有色、鋼鐵、電力生産和供應業等行業用電量環比減少。

1—8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8%,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2.6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8.5%和6.1%,增速分別提高3.4和4.1個百分點;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0.4%和6.8%,增速分別回落0.6和2.9個百分點。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63.4%,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4.3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用電同比增長6.7%。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等三産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高於全社會用電增速8.0個百分點。

從發電情況看,8月,全國水電延續上月正增長態勢,當月發電量同比增長6.4%,增速較7月份提高6.2個百分點。1—8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7.4%,火電、核電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7.5%和18.3%,由於上半年來水較枯,水電發電量累計同比下降2.5%,但降幅收窄。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第二方面,關於固定資産投資和易地扶貧搬遷進展情況。

關於固定資産投資。8月份,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8個,總投資107.6億元。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水利、高技術等領域。

截至今年7月底,13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10.2萬億元,開工56個專項、599個項目。

關於易地扶貧搬遷最新進展。截至8月底,全國累計開工2017年度易地扶貧搬遷項目1.4萬多個,項目開工率達95%,累計竣工項目4000多個,項目竣工率28%。其中,河北、山西、安徽、福建、河南、湖北、重慶、四川、貴州、西藏、陜西、青海、寧夏等13個省份的開工率達到100%。易地扶貧搬遷各渠道資金迅速下達,22個有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的省份累計承接2016、2017年易地扶貧搬遷資金約2914.6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393.6億元,地方政府債約821億元,專項建設基金約441億元,中央財政貼息貸款約1259億元。

各地按照“搬遷是手段、脫貧是目的”的要求,不斷加大産業扶持和就業幫扶力度。初步統計,各地已為納入2017年搬遷計劃的15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謀劃或落實了幫扶措施,戶均幫扶1人以上。

第三方面,關於價格運行和監管情況。

價格運行方面,從部分商品價格監測情況看,8月份,食品價格總體小幅上漲;豬糧、豬料比價有所上升;鋼材價格繼續大幅上漲;成品油批發價格上漲。相關數據已經印發給大家。

價格監管方面,重點通報兩方面情況:

一是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運行情況。從價格監管平臺反映情況看,8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運行平穩,受理價格舉報、投訴、諮詢共計61595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8%,比上月下降11.1%,主要是因為網絡購物行業舉報、投訴受理量減少,這也是網絡購物類舉報自2016年7月以來首次沒有進入舉報熱點前五名。停車收費、商品零售、交通運輸、物業管理等行業群眾關注度較高。

7月底以來,我國東北、西南局部地區出現多輪強降雨天氣,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根據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數據分析,洪澇災區民生商品價格水平穩定,受災地區未出現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價格違法行為。

下一步,價格主管部門將重點關注兩個領域:第一,教育收費問題。9月,大中小學陸續開學,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將重點加強教育收費監管工作,嚴肅查處超標準收取學費、強制購買教輔材料等各類違法違規收費問題。第二,取消手機長途漫遊費執行情況。自9月1日起,各大運營商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將密切關注政策落實情況,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

二是部署兩節期間市場價格監管工作。國慶、中秋假期臨近,為做好節假日期間的市場價格監管工作,我委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價格主管部門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規範節日市場價格秩序,優化節日市場消費環境。通知要求,要密切關注糧油、肉、禽、蛋、菜、奶、食鹽等食品市場和價格動態,一旦發現市場波動的傾向和苗頭,及時採取措施有效化解。要進一步健全節日期間應急監管預案和工作機制,完善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應急響應機制,妥善快速處理各類價格突發事件。要加強重點領域價格檢查,針對國慶中秋期間群眾旅遊、出行、購物活動密集的特點,加強對旅遊、交通、零售、房地産等領域的監管。廣大消費者在兩節期間遇到價格違法行為,歡迎撥打價格舉報電話12358,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將及時處置,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也歡迎各位記者關注假日期間的價格違法行為,及時曝光價格違法典型案件,我們將及時組織核查,確保兩節價格秩序良好。

第四方面,關於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進展情況。

今年我委承擔的8項中央部署改革任務已全部完成。其中,“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的若干意見”等3項已印發實施。“完善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見”已提請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38次會議審議通過。

同時,紮實推進已出臺改革舉措的落實,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

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面,中央企事業單位車改全面推進。一是完成全部中央和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車改工作。人民日報、新華社、中科院等10家單位參改。二是完成全部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企業車改工作。鐵路總公司、煙草集團、國家電網、中石化、工商銀行等129家央企集團參改。各參改單位嚴格按照中央公車改革政策要求,紮實推進相關工作,確保公車改革取得實效。

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方面,建立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信息公示制度。8月15日,我委辦公廳印發《關於組織開展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信息集中公示的通知》,組織各級行業協會商會,統一在信用中國網站“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情況公示系統”中,將收費項目、收費性質、服務內容、收費標準及依據等重要信息進行公示,建立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公示制度和指導監管長效機制,加強行業協會商會信用體系建設,強化社會監督。信息填報工作將於9月底基本完成。

第五方面,關於信用體系建設情況。

重點介紹三方面進展:

一是持續推進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互聯共享。平臺現已聯通39個部門、所有省、區、市和49家市場機構,信用信息歸集量增至64億條。國家信息中心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建設銀行等12家金融機構簽署信用信息共享協議,推動信用信息在金融領域落地應用。“信用中國”網站信息公示專區的公示內容增至9項,現已公開各類信息超過1.5億條。

二是持續推進完善聯合激勵獎懲機制。我委等20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對石油天然氣行業嚴重違法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我委、保監會等31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對保險領域違法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目前已累計簽署3個守信聯合激勵備忘錄和23個失信聯合懲戒備忘錄,並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相關領域的紅黑名單及其管理辦法。

三是發佈第二批涉金融嚴重失信行為人名單。我委會同有關部門、行業協會,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等公共信息數據庫,篩選確定第二批涉金融嚴重失信行為人名單,合計約300個嚴重失信市場主體,其中僅涉嫌惡意逃廢債的嚴重失信債務人合計涉案金額高達32億元。這批名單已於今天在“信用中國”網站上予以公示,並推送給20多個部門正式開展聯合懲戒。

第六方面,關於近期出臺的重要政策文件。

近日,我委印發《“十三五”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規劃》,作為“十三五”期間統籌安排國家信息化工程投資的重要依據。

《規劃》提出,到“十三五”末期,要基本形成滿足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的政務信息化體系,構建形成大平臺共享、大數據慧治、大系統共治的頂層架構,建成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有力促進網絡強國建設,顯著提升宏觀調控科學化、政府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便捷化、基礎設施集約化水平,總體滿足國家治理創新需要和社會公眾服務期望。

《規劃》明確,“十三五”時期重點統籌建設“兩網、一平臺、四庫、六系統”等國家重大政務信息化工程。考慮到《規劃》已經全文向社會公佈,這裡不再贅述。

關於與《規劃》內容密切相關的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工作,我們曾在今年6月份的發佈會上做過介紹,我想把最新的進展情況做個通報。

最近一個時期,根據國辦印發的《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按照國務院領導同志要求,我委會同有關部門集中精力攻堅,全力推進各項任務落實,可以説取得了良好開局。主要進展包括:

一是發佈工作方案。經國務院領導同意,8月18日,我委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加快推進落實<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年底前可交付的成果清單,細化分解各項任務的時間表、路線圖、責任單位。

二是制定關鍵標準。我委和中央網信辦配合國家標準委編制形成了《政務信息系統定義和範圍》國家標準草案。國家電子政務外網管理中心制定發佈了政務外網及共享平臺接入相關技術標準,將作為國務院各部門政務信息系統清理整合和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的技術要求。為確保可行,已提前在公安部、交通部等19個部門對標準進行先行先試,開展信息系統自查工作。

三是強化技術支撐。全國政務信息共享網站及目錄管理系統已于8月15日上線運行。第一批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及共享平臺接入相關技術標準指南通過共享平臺發佈。網站現已初步具備共享目錄發佈和共享資源檢索導航等功能,同時為政務信息資源大普查等工作開通了專欄,支撐各部門各地方填報工作進度。截至目前,國務院69部門初步接入政務外網,28部門初步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

四是加強部門聯動。有關部門加快推進內部系統整合清理工作。我委已完成政務信息系統自查。公安部將機關284個信息系統規劃整合為70個信息系統。交通部將部內95個系統和119個網站歸併成50個系統和23個網站。國家文物局清理關停4個僵屍系統,將11個系統整合到統一平臺。國管局制定整合共享工作方案,已完成對41個信息系統的梳理,形成了目錄清單。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按照“邊推進、邊優化、邊考核”的工作思路,進一步加大協調推進力度,力爭儘早實現各項任務目標,推動構建起覆蓋全國、統籌調動、物理分散、邏輯集中、資源共享、縱橫協管的“大平臺、大數據、大系統”。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中國證券網上海證券報記者:

我們對資金比較關注,22個省累計承接了2016年到2017年差不多近3000億的易地搬遷的資金,我看來源也比較多,怎麼樣進行監管?使得這個錢用到刀刃上?

孟瑋:

你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有針對性。如何管好用好易地扶貧搬遷資金,把這些資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是社會各方面都普遍關注的問題。為切實強化資金監管,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堅持多策並舉,協同推進,重點抓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制度規範。我剛才也提到,易地扶貧搬遷資金中有中央預算內投資,也有專項建設基金。根據資金來源性質差異,我委制度先行相繼印發實施《易地扶貧搬遷中央預算內投資管理辦法》和《易地扶貧搬遷專項建設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分別明確了資金項目監管的內容和基本要求。

二是抓專項稽察。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委建立了每2個月一次的常態化專項稽察制度,圍繞搬遷對象精準識別、資金運作、安置區建設等關鍵環節,開展了多輪專項稽察,實現了對22個省份稽察全覆蓋。對稽察中發現問題,我們要求地方全面自查、限期整改。

三是抓定點監測。2016年,我委聯合相關部門,對第一批17個省份69個易地搬遷重點項目實行掛牌督辦,積極預防和重點查辦5大領域職務犯罪,並及時將有關案件反饋相關省份,督導地方及時整改、引以為戒。同時,我們密切跟蹤關注有關部門在督查巡查中,以及審計、巡視、媒體報道等反映的問題,對涉及易地扶貧搬遷的問題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四是抓定期考核。為發揮考核機制以評促改的作用,會同相關部門印發《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成效試考核暫行辦法》,將資金到位、項目執行情況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易地扶貧搬遷進度信息月通報制度,定期調度和通報項目推進、資金承接使用情況。

五是抓在線監管。主要是用好一網一平臺。2016年以來,依託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在年度搬遷任務計劃和投資計劃下達、工程調度等工作中,要求各地在線填報和更新有關項目建設、工程進度和投資完成情況,實現動態跟蹤檢查。今年4月,我委開通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網,構建起上下貫通的網上數據信息庫和監測調度系統,目前已對安置人口數較多的項目實現了動態跟蹤。一些省份也先後建立易地扶貧搬遷信息管理平臺或網上直報系統,實現了對搬遷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和資金撥付的實時監控、實時調度、實時評估。

借此機會,也希望各位記者朋友發揮輿論監督的優勢,我們會對媒體報道的有關違法違規問題線索,及時調查,依法依規做出處理。謝謝!


央視財經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央視財經記者:

我們也注意到8月份CPI、PPI的漲幅都擴大了,當前穩定的物價形勢會不會改變?另一方面,下一步對於價格改革和價格監管有什麼樣的舉措?謝謝。

孟瑋:

8月份,CPI、PPI同比分別上漲1.8%和6.3%,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4和0.8個百分點。從原因看,CPI、PPI同比漲幅擴大,更多受短期因素影響。從CPI看,受各地連續降雨和高溫天氣多發、中秋節臨近消費需求擴張等因素疊加影響,8月份鮮菜、雞蛋價格環比分別上漲8.5%和16.2%,對CPI環比漲幅貢獻率合計達64.2%,是CPI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從PPI看,主要受鋼鐵、有色金屬價格超預期上漲影響。8月份鋼鐵和有色金屬行業出廠價格環比分別上漲4.4%和3.7%,對PPI環比漲幅貢獻率合計近60%,是PPI同比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

8月份CPI、P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並未改變當前物價平穩運行的基本態勢。後期,CPI、PPI將繼續在合理區間運行。

關於你關心的價格改革和監管問題,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們在推進重點領域價格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近日,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這是首次對壟斷行業科學定價進行了頂層設計,價格司已解讀,不再展開。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價格改革,強化價格監管,重點聚焦在五個方面:電力方面,國家層面將加快推進跨省跨區專項輸電工程和區域電網輸電價格改革。地方層面將積極開展地方電網和增量配電網的配電價格改革,實現對電網監管的全覆蓋。同時,根據電力市場建設進程,有序放開競爭性環節的發售電價格,逐步擴大市場形成電價的範圍和程度。天然氣方面,2018年底前,各地將建立起輸配環節定價辦法、成本監審辦法,重新核定省內短途管道運輸價格,制定獨立配氣價格,降低偏高輸配價格。鐵路客運方面,全面開展鐵路普通旅客列車運輸成本監審,2017年底完成成本監審工作。水資源方面,在總體不增加農民負擔的前提下,紮實有序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同時,還將研究制定推進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的指導意見。公用事業方面,適時完善城市供水供電供熱階梯價格制度,合理調整分檔用量及價格。

此外,近期我們將組織各地完成新一輪地方定價目錄修訂,結合改革進展情況和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盡可能縮減政府定價範圍。目前,我們正在修訂《政府制定價格行為規則》和《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辦法》,將在近期內向社會正式發佈。兩個文件的發佈將進一步規範政府定價和成本監審程序,提高政府定價的科學性、公正性和透明度。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想問關於外商投資的問題,從去年開始我們也注意到外商投資有下降的趨勢,請您分析一下原因,是不是因為對外商投資吸引力下降?我們採取了一些什麼措施去鼓勵和吸引外商投資?謝謝。

孟瑋:

謝謝你的問題。近些年,我國吸引外資規模始終保持全球前三,基本面總體穩定。對於你所説的去年以來規模有所下降問題,我們要客觀全面看待。

一方面,國際跨國投資仍在曲折復蘇階段,出現波動成為常態。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2016年全球跨國投資規模下降了2%。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統計,2016年美國吸引外資下降1.9%,今年1季度下降44.2%。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國吸引外資也受到一定影響。另一方面,我國吸引外資正處於轉型升級階段,增速、結構、動能正在轉換調整。今年上半年,我國批發零售業、房地産業外資流入有所減少,但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外資流入實現了較快增長。可以看出,外資結構變化與我國經濟結構調整是緊密相關的。

在吸引外資轉型升級階段,我國投資環境不斷完善,對外商保持較強的吸引力。一方面,我國政治社會穩定,基礎設施完備,産業配套齊全,人力資源豐富,而且市場快速增長,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這些都為企業投資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我國正在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提高開放水平,通過簡政放權和備案制改革,大幅提高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今年6月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2017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我國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中排名第二。據中國美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調查,2017年,69%的美國企業將擴大在華投資,約1/3歐盟企業將我國作為前三大研發投資目的地。近一段時期10億美元以上外資大項目明顯增多。這些情況表明,我國投資環境受到外商廣泛認可。

利用外資是我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成功實踐。為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今年以來我們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出臺綜合性政策措施。國務院先後出臺了《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了新形勢下積極吸引外資政策導向,提出了40多條具體措施,受到國內外廣泛好評。目前,各地區、各部門正在積極貫徹落實。

二是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今年7月實施的新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將限制措施減少近三分之一,提出了全國範圍實施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原則上實行備案管理,不得限制外資準入。在此基礎上,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大了開放試點。今年下半年,還將在金融、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

三是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對外商投資企業同等適用産業支持政策和創新支持政策,按照統一標準審核業務牌照和資質申請,給予內外資企業公平機會參與標準化工作,促進公平參與政府採購招投標,支持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上市、發債。

四是優化利用外資結構。為外商投資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提供各類支持政策。今年2月發佈的新版《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擴大了中西部地區鼓勵外商投資範圍。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落實這些政策,繼續推進放寬外資準入,簡化外商投資管理程序,支持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構建更加開放、公平、便利的投資環境。

謝謝!


中新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新聞網記者:

我們《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印發後,我們注意到對口合作省市在陸續開展一些交流合作,近期北京與瀋陽,上海和大連分別簽約一批總額超過千億的投資項目,我們想問對口合作是不是主要集中在投資項目上?謝謝。

孟瑋:

謝謝你對東北地區發展的關心。今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這標誌著對口合作的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對口合作工作已正式啟動。工作方案印發以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推進,部分領域合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你剛才提到的北京與瀋陽、上海與大連簽約的合作項目,就是成果的一部分。

需要強調的是,對口合作絕不僅僅局限于投資項目合作。國務院出臺的《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對口合作要通過市場化合作促進要素合理流動、資源共享、園區共建、幹部交流等,支持東北地區進一步轉變觀念,增強市場意識和競爭意識,激發內生活力和動力,以促進地區間的相互借鑒、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和共謀發展。因此,雙方既要有項目産業等“硬合作”,更要有幹部挂職培訓、先進經驗借鑒、思想觀念和發展理念學習、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的“軟合作”。

從目前情況來看,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開局良好,在學習培訓、人才交流、招商引資、經貿合作、園區合作、旅遊合作等方面亮點多多、有聲有色,對口合作已經打開局面,形成了良好態勢。給大家介紹一些具體情況。

學習培訓方面,黑龍江組織13個市(地)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赴廣東參加2017年廣東—黑龍江電子商務與精準扶貧攻堅高級研修班;北京、瀋陽兩市研究確定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等14個專題培訓計劃,瀋陽已安排35名局處級幹部赴京調訓;哈爾濱選派23名市屬國有金融投資企業負責人和孵化器建設負責人到深圳實地學習。

人才交流方面,哈爾濱擬選派市直部門和區縣(市)黨政部門“一把手”9人赴深圳挂職,北京和瀋陽已開展首批58名處級以上幹部挂職交流,遼寧和江蘇聯合舉辦了遼—蘇春季人才對口合作招聘大會。

招商引資方面,除了剛才記者朋友提到的北京與瀋陽、上海與大連集中簽約一批合作項目,總投資額分別達1210億元和1704億元,上半年,吉林省累計引進浙資項目32個,投資總額223億元。

經貿合作方面,黑龍江在廣東深圳舉辦了黑龍江農民合作社優質農産品推介會;浙江與吉林就“糧源基地”和優質畜産品基地合作方面達成共識。

園區合作方面,天津與長春將在長春共建“津長産業合作園”和“津長雙創示範基地”;深圳與哈爾濱正抓緊推進深哈合作高新技術産業園和深哈石墨烯産業園建設。

旅遊合作方面,廣東與黑龍江簽署了《廣東省與黑龍江省旅遊合作協議》;吉林延吉至浙江寧波新開通旅遊包機4班,推動兩地旅遊交流深度合作。

下一步,我們將儘快報請國務院批復各對口合作省市的具體實施方案,會同有關部門給予必要支持,加強對對口合作省市在改革創新先行先試等方面的指導,策劃組織開展“服務型政府東北行”活動,等等。

在此,也希望媒體朋友繼續關心和支持東北東部對口合作工作,共同為這項工作的有序開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光明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近來馬拉松等群眾性體育運動獲得了很多人的關注和參與,請問當前這些運動的發展態勢如何?還有未來國家將如何支持社會力量參與舉辦這種大型的體育賽事?謝謝。

孟瑋:

謝謝你的問題。我也有同樣的感受。這幾年,馬拉松、自行車等群眾性體育賽事越來越多,已經成為我們身邊一道亮麗的風景。

我這裡可以給大家提供一組數據。以大家比較熟悉的馬拉松和自行車為例,2016年,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賽事達到了328場,較2015年增加了近1.5倍,覆蓋了全國30個省份133個城市,全年參賽人數近280萬人次。2016年全國自行車賽事約3300場,參賽人數達到165萬人次,現場觀賽人數超過500萬人次。一些城市借賽事提升城市品牌,體育搭臺、經濟唱戲,以賽事促宣傳,以賽事促發展。2016年,廈門馬拉松比賽給城市帶來近2.3億元的經濟收益,環青海湖自行車賽為舉辦地帶來1.82億元的住宿、餐飲、旅遊、交通和商品零售等消費,可以説,體育賽事的外溢效益日益明顯。

雖然馬拉松、自行車等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快速發展,但是供給總量不足、賽事結構不優、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仍然存在,與群眾的需求還有一定差距。這就要求我們從供給端發力,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不斷豐富賽事品種,增加服務類別,提高供給質量。為支持社會力量辦賽事,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圍繞“服務保障、政策支持、創新監管”這三個“關鍵詞”下功夫。

服務保障,就是要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精簡辦事程序,加快業務流程優化,做好社會力量辦賽的服務保障,讓社會力量辦賽更容易、群眾參賽更方便。重點是:研究出臺促進競賽表演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制定馬拉松及相關賽事辦賽指南,出臺賽事審批取消後的服務管理辦法,建立多部門聯合“一站式”服務機制。

政策支持,就是針對當前社會力量辦賽存在的參與渠道不暢、融資難融資貴、安保收費不規範、賽事轉播缺乏競爭機制等問題,著力降低社會力量辦賽的制度性成本。重點是:通過明確發展目標、加強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安保公司市場化專業化服務水平,以及優化體育賽事轉播收益分配機制等政策措施,打通社會力量辦賽的“堵點”,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創新監督,就是針對各方關切的規範辦賽、誠信建設、安全保障等各方關切的問題,著力創新監管手段和方式,提升監管效能。重點是:建立覆蓋體育賽事舉辦機構、從業人員和參賽人員的行業信用體系,建立“黑名單”制度和退出機制,上緊失信違規行為的“緊箍咒”。強化行業自律監督和社會監督、媒體監督,促進行業健康穩定發展。謝謝!


央廣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前幾天我們也注意到,國家發改委專門召開一個會議,落實鄉村旅遊發展等行動方案,我特別想知道,現在我們國家的鄉村旅遊發展情況到底是怎麼樣的?下一步會從哪些方面促進鄉村旅遊的發展?謝謝。

孟瑋:

謝謝你的問題。近年來,我國鄉村旅遊快速發展,不僅成為城鎮居民休閒度假的重要方式,也成為推動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力量。

據初步統計,全國城市居民週末休閒和節假日出遊70%以上選擇周邊鄉村遊,北京、上海、廣州等發達城市更是高達80%以上。2016年全國鄉村旅遊接待遊客達21億人次,約佔全國接待遊客人數的近一半,鄉村旅遊消費規模超過1.1萬億元,約佔全國旅遊總收入的四分之一,直接從業人員845萬人,帶動672萬戶農民受益,戶均年收入超過6萬元。隨著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鄉村旅遊發展潛力巨大。

為進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調動市場積極性,充分發揮鄉村旅遊在穩增長、調結構、保就業、促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委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促進鄉村旅遊發展提質升級行動方案》,提出了促進鄉村旅遊發展的行動任務,主要聚焦在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外部政策環境、區域差異化發展三個方面。

一是激發投資活力,改善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主要是從民間投資和政府投資兩方面入手精準施策。民間投資方面,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通過PPP、公建民營等方式參與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探索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由第三方提供公共服務。政府投資方面,加強今年已安排中央投資旅遊項目的組織實施,強化2018年項目儲備工作,更好發揮旅遊景區基礎設施改善對周邊鄉村旅遊的帶動作用。

二是完善發展環境,強化鄉村旅遊扶持政策和長效機制。土地方面,推動各地加快制定管理辦法,落實相關土地政策,比如,允許本地居民利用自有宅基地或其他條件依法從事鄉村旅遊經營。經營方面,更好地發揮村集體在維護鄉村公共環境和農業文化遺産、整合農戶分散力量等方面作用,鼓勵村民、村集體、投資者等各方建立緊密型利益聯結機制。技術方面,用好互聯網信息技術,實現“旅遊+農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旅遊重點村與旅遊電商、現代物流等企業建立合作關係。人才方面,通過推動地區結對定點幫扶、農民就業培訓等渠道,強化旅遊人才交流和就地就近培訓,培養鄉村旅遊帶頭人。

三是加強分類指導,推動鄉村旅遊區域差異化發展。東中西部和東北要採取不同的發展策略,實行差異化引導,根據自身經濟社會條件、資源環境稟賦,明確鄉村旅遊發展重點和路徑,培育具有鮮明地域特徵的鄉村旅遊品牌。東部地區重點鼓勵和引導中小資本參與鄉村旅遊開發,宣傳推廣一批鄉村旅遊品牌。中西部地區選取條件適宜的鄉村規劃發展鄉村旅遊,著力改善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結合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新農村建設等工作,調動多方資源,增強鄉村旅遊脫貧富民功能。東北地區充分利用氣候環境優勢,統籌周邊鄉村旅遊,推出冬季複合型冰雪旅遊基地和夏季避暑休閒度假勝地,強化“景區帶村”輻射作用。

謝謝!

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消費者報記者:

近日看到一些媒體報道稱,發改委正在制定國家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請您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孟瑋:

謝謝你對發改委工作的關注。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不斷深化,全球範圍內智慧汽車發展勢頭迅猛,已成為産業發展的戰略方向,對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和産業競爭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期,我委就加快我國智慧汽車創新發展組織了專題研究。總的看,我國發展智慧汽車具有良好的汽車産業基礎、先進的通信網絡技術和巨大的市場需求。目前,我委會同有關方面正在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強化頂層設計,制定總體戰略。我委已啟動國家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起草工作,將明確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智慧汽車發展的戰略方向、發展目標、主要路徑、重點任務、保障措施,使其成為引領我國智慧汽車發展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並在戰略中提出近期行動計劃,確保戰略儘早啟動、有序實施。

二是集中優勢資源,構建創新平臺。在國家統籌指導下,以市場化運作模式,凝聚汽車製造骨幹企業、網絡通信領軍企業、電子信息龍頭企業、重點科研單位和大專院校、金融機構和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等多方力量,儘快組建能夠引領支撐智慧汽車自主發展的市場主體,形成國家智慧汽車創新發展平臺。

三是聚焦核心技術,加強科研攻關。加大支持力度,突破重點領域核心技術,包括智慧汽車系統及部件、車載智慧操作系統及計算平臺、高精度地圖、北斗高精度定位、5G網絡及車載通訊、新一代人工智慧、大數據雲控基礎平臺、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和安全管理設施等,滿足高級別智慧汽車應用要求。

四是優化制度供給,完善法規標準。加快我國智慧汽車領域立法進程,對輔助駕駛功能應用、智慧汽車公共道路測試、自動駕駛系統與駕駛人的責任劃分、車輛保險管理等方面作出規範。在智慧汽車軟硬體接口協議、零部件規格性能、整車系統結構和智慧交通基礎設施等方面,加快建立我國自主技術標準體系。

五是創造使用條件,推進測試應用。促進城市規劃建設與智慧汽車協調發展,實施道路基礎設施信息化升級改造,加快建設智慧交通系統。加快建立智慧汽車測試方法和評價體系,選擇高速公路實際路段和特定園區,按規定條件開展智慧汽車實際道路測試。支持具備條件的區域有序開展智慧汽車示範應用。

我就介紹這些,希望大家繼續關注有關領域的最新進展!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