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方面提振民間投資信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發展和改革熱點問題

2017-08-18 18: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多方面提振民間投資信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發展和改革熱點問題

安蓓、楊學嘉

如何提振民間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展如何?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哪些新進展?在1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就經濟發展和改革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開展政務失信專項治理

今年1至7月,民間投資同比名義增長6.9%,增速比1至6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低於全國投資增速1.4個百分點。

孟瑋説,當前我國各地區民間投資增速仍不均衡,製造業民間投資總量大、佔比高、增速低,是影響民間投資增速的主要因素。“我國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階段,民間投資低位運行,既有融資難、融資貴等長期存在的老矛盾,也有政策協調性不夠影響投資等新問題;既有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營企業創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

她説,要從四方面促進民間投資健康成長。精簡手續,抓緊精簡合併投資項目報建審批,逐項梳理核查已報審的民間投資項目,做到限時辦結;引導方向,鼓勵民營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現代農業、企業技改等重點項目,建立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合理回報機制,鼓勵民間資本採取多種方式參與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授信評級,完善民營企業信用評級制度,鼓勵各地設立信貸風險補償基金等,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企業的支持;守信履約,開展政務失信專項治理,嚴格兌現合法合規的政策承諾,確保企業放心投資,安心投資。

儘快上報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于7月1日在香港簽署。孟瑋説,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將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建機制。全面落實框架協議,研究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調機制,統籌協調推動大灣區建設中的重大問題。

二是編規劃。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廣泛聽取粵港澳三地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意見,儘快按程序上報。

三是定重點。制定年度工作要點,確保每年推動實施若干有影響的重大工程和重點工作。

四是做方案。啟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在廣泛調研基礎上,著手研究編制實施方案。

五是抓示範。進一步發揮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臺在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方面的試點示範作用,確保大灣區建設早出成果、快出成果。

第三批混改試點遴選部分地方國企

孟瑋説,目前已遴選出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正在按程序報批。“除了繼續選擇部分中央企業納入試點範圍外,還根據地方申請,遴選一部分地方國有企業納入試點,以便更好發揮地方積極性,形成多層級試點的良好局面,探索更加豐富的制度性經驗。”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孟瑋説,我國持續推進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已選擇19家企業開展了兩批試點。

首批涉金融黑名單公佈

孟瑋説,目前首批涉金融黑名單已經篩選完成,在“信用中國”網站上予以公佈,並推送給21個部門依據所適用的法律法規對其實施聯合懲戒措施。

她介紹説,涉金融黑名單按照失信類型,分為嚴重失信債務人名單、非法集資名單和其他嚴重違法名單等三類子名單。已公佈的首批涉金融黑名單合計約300個嚴重失信市場主體,其中僅涉嫌惡意逃廢債的嚴重失信債務人合計涉案金額就達62億元。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涉金融黑名單長效機制建設,按照每月公佈一批的節奏,在“信用中國”網站予以公佈並實施聯合懲戒。

二産用電增速回升5.1個百分點

孟瑋説,今年1至7月,全社會用電量3.56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增速較去年同期回升3.3個百分點,較上半年提高0.6個百分點。其中,二産用電量同比增長6.7%,增速同比回升5.1個百分點;一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7.7%、9.9% 和4.9%,一産增速同比回升1.3個百分點、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分別回落0.3和3個百分點。

從發電情況看,7月全國水電扭轉了上半年負增長的態勢,當月發電量同比增長0.2%,實現正增長。初步統計,1至7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6.8%,其中,核電、風電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9.1%、22.4%,水電發電量同比下降3.4%。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