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就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
服務業的指導意見舉行發佈會

2017-09-19 12:5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部于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農業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媒體介紹《關於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郭天虎

[農業部辦公廳副主任 雷劉功]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農業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


農業部辦公廳副主任雷劉功主持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郭天虎

近日,農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為做好《意見》的有關解讀工作,我們今天很高興地邀請到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張紅宇司長,國家發展改革委農經司許正斌副巡視員,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下面請張紅宇司長介紹有關情況。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 張紅宇]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在這個地方與新聞界的朋友再次見面,也感謝大家對農村經營管理事業的長期支持和幫助。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工業化、城鎮化深度推進,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誰來種地”“怎麼種好地”已經成為全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2016年,農民工總量已經達到2.8億人。在這個背景之下,中央提出要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發揮其在現代農業建設中的引領作用。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為此,最近幾年中央出臺了不少相關指導意見。2014年中央出臺了《關於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2016年又出臺了《關於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意見》,今年又出臺了《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意見》。按照中央的要求,我們著力從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和經營制度改革入手,一方面推動土地經營權流轉,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實現土地集中型規模經營,解決“誰來種地”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們著眼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培育新型農業服務主體,實現服務集中型規模經營,來解決“怎麼種好地”的問題。今年中央1號文件聚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打造農業農村經濟新業態,對於促進適度規模經營發展、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隨著現代農業深入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加快發展,各類服務組織蓬勃興起,數量超過115萬,服務領域涵蓋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等各個産業,涌現出全程託管、代耕代種、聯耕聯種等多種服務方式,對於更好地將普通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的作用也日益突出。與此同時,由於我國農業生産性服務業還處於初期發展階段,服務組織規模小實力弱、對普通農戶帶動力不強,特別是隨著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老齡化現象日益凸顯,一家一戶辦不了、辦不好、辦起來不合算的事情越來越多,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各類服務組織,大力發展面向廣大農戶的農業生産性服務。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業生産性服務業。2014年國務院下發了《關於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升級的指導意見》,明確了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方向。最近幾年中央1號文件都要求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特別是中央《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意見》,提出了培育服務主體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的支持政策和具體要求。

落實中央要求,順應實踐需要,前不久農業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在深入調研、廣泛徵求基層農村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意見的基礎上,立足解決小農生産和規模經營中遇到的難題,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這個文件圍繞農村農民所需所盼,對政府相關部門如何指導各類服務組織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水平等方面都提出了重點任務和具體措施,是今後一段時期指導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文件。

《意見》提出以堅持市場導向、服務農業農民、創新發展方式、注重服務質量為原則,以服務農業農民為根本,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培育農業生産性服務戰略性産業為目標,發展多元化多層次多類型的農業生産性服務,推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帶動更多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全面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意見》印發以後,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大家普遍反映,這個文件著眼于現代農業發展的當期和長遠目標,系統規劃了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發展的未來方向和架構,將有力推動我國現代農業的進程。為確保文件精神和政策舉措切實落到實處,今天我們在此召開新聞發佈會,聚焦宣傳和貫徹這個文件,希望進一步推進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發展,夯實現代農業的基礎。

在文件的起草過程中,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按照中央的要求,主動作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三家聯合製定下發了這個文件,今天發改委農經司許正斌副巡視員也參加了發佈會。下面我們願意就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有關問題進行回答。謝謝大家。

[雷劉功]下面開始提問,提問的時候,麻煩大家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現在開始提問。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我有個問題問張司長,農業生産性服務業覆蓋的領域寬廣、內容豐富,我看到《意見》有專門提到要積極拓展服務領域。請您介紹一下這些領域的主要任務是什麼?謝謝。

[張紅宇]農業生産性服務業是個嶄新的概念,我們也希望制定下發這個文件,覆蓋從田間到餐桌整個農業全産業鏈條。應該講,農業生産性服務在我們國家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是得到了不斷的發展,我們從公益性的服務組織來講,包括農業技術推廣,已經涵蓋了很多重要的方面。

但最近幾年,隨著現代農業的推進,廣大農民群眾特別是新型經營主體對服務要求越來越高,或者説要求的事項越來越多。正是基於這種考慮,農業部聯合發改委和財政部,圍繞農業生産的全過程,制定下發了這麼一個文件。這個文件基本梳理了大約7個方面的相關內容。這些方面從生産環節的第一環節開始到末端環節,比如,首先我們遇到的是農業生産的市場信息問題;二是在生産過程中有生産資料的供給問題;在生産過程中還有個生産技術特別是綠色技術的服務問題;生産完了以後,作物秸稈包括動物糞便的處理,農業資源性包括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的問題也是個嶄新的話題。在這個過程中,農業機械化這些年的發展方興未艾,農業機械的使用,包括維護問題,也是廣大農民群眾關心的問題。

在産後加工環節,特別是初加工環節,也提出了很多相關的服務要求。在加工完以後,又面臨農産品怎麼賣得出去的問題。所以從田間到餐桌,農業生産性服務涵蓋全過程,應該成為一種獨立的産業概念。

具體到相關內容的闡釋,關於農業市場信息服務,最近這些年來,信息服務非常重要。前些年農産品時不時出現多的多,少的少,不多不少很難找的現象。這些年這種現象已經很少了,就是因為我們政府包括多元化的服務主體在市場信息提供方面已經找到了一些有效辦法。所以在文件中再次聚焦市場信息,包括産業發展大的走勢,價格走勢,包括結構調整。普通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更關注這些問題。所以怎麼樣在這些方面發揮多元化服務組織的作用,這是文件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其二,市場信息有了,生産資料怎麼滿足?包括良種、化肥、農藥的提供,過去是講單一的化肥農藥,現在叫測土配方,這些生産資料的供給、種苗、種畜怎麼樣滿足普通農戶的需要,滿足新型經營主體的需要,這是我們需要解決的第二個大的問題。

其三,文件特別強調在生産過程中注重綠色發展。因為從投入的角度來講,從生産過程這個角度來講,包括産後、深耕深松、測土配方,不能再像過去一味地增加投入,只追求産量。我們追求的是品質,追求的是綠色發展,所以生産技術要聚焦綠色發展。

其四,農業發展到今天,環境保護、廢棄物的處理是個非常棘手的問題。我們原來叫無害化處理,現在叫資源化利用。怎麼樣有效地處理好農業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問題,也擺在了我們面前。所以,聚焦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其五,農業生産發展到今天,靠簡單的勞動力支出絕對不是現代農業的標誌,現代農業有個很重要的標誌就是機械化、裝備化,包括設施化。農業機械的使用,包括維護問題,是普通農戶和廣大新型經營主體提出越來越多的問題。現在從農業機械發展的角度來看,怎麼樣從糧棉油大宗農産品向經濟作物延伸,從大片作物向特色作物延伸,包括我們現在講丘陵地區、山區,包括南方水網地區小型農業機械的發展,也擺在了我們面前。所以農機作業包括維修服務,成為了實踐中提出的很重要的迫切問題。

其六,農産品生産出來了,會面臨初加工的問題。比如説簡單的玉米、小麥收了以後,把它做成麵粉,把稻穀做成大米,這些初加工環節,特別是儲藏環節、運輸環節,包括冷鏈設施的運用,實踐中都提出了很多要求。

最後,中國的農民現在生産能力是非常強的,但是賣得出去賣不出去東西,農民就比較難了。在這個問題上,怎麼樣幫助農民營銷,或者説我們搭建相關的平臺,讓農民生産的東西能夠貨暢其流,市場營銷服務相對生産環節來講更為迫切。我經常下鄉調研,農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怎麼樣把東西賣出去,怎麼樣把東西賣出好價錢,怎麼樣讓好東西賣出好價錢,這需要我們政府包括多元化的社會化服務組織來幫助解決。所以,這個文件應該講是聚焦了從田間到餐桌,儘量涵蓋全部生産環節的相關服務內容。謝謝你的問題。

[新聞頻道記者]剛才您也提到了最近幾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要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要求,今年1號文件的主題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請問這個《意見》中怎麼來回應今年1號文件的主題呢?謝謝。

[張紅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是今年中央1號文件的主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有兩個關鍵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詞是結構調整,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關鍵詞是動能培養。結構調整也罷、動能培養也罷,是中國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邁進的必然階段,也是改革開放發展到今天,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面臨的重大任務。結構調整調什麼?加減乘除要一起做。所謂加法,就是加我們最需要的農産品,包括優質農産品、高端農産品,這方面還有欠缺。所謂減法,減的是低端的農産品産量,包括産出能力需不需要減,比如玉米産出。減玉米,增大豆,這是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所謂乘法,就是一、二、三産業要融合發展,這不僅是農業産業發展的需要,也是增加農民收入的需要。所謂除法,就是實現綠色發展,以最小的投入産出最大的效益,而且這種效益不僅僅是經濟效益,還要有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所以結構調整很重要,加減乘除要一起做。

新動能也很重要,新動能産生於新産業、新業態。觀光旅遊休閒是新産業,生態環境保護是新産業,“互聯網+”是新産業,包括我們講的生産性服務業也是新産業。去年“互聯網+”,農村電商實現營業額已經達到了8945億,相當於去年農業增加值6.37萬億的14%,解決了2000萬人的就業問題。這2000萬人的就業背後就有服務業問題。觀光旅遊休閒産業,去年吸納了672萬人的就業,創造的增加值達到了5700億,相當於6.37萬億農業增加值的8.9%。即便是農業生産性服務業,2015年增加值達到了2050億。

這些新業態的培育,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在這種背景下,服務業發展到今天,確確實實已經有了一個很新的局面,但是相對於發展來講,相對於要求來講,還是滯後的。怎麼樣使生産性服務業解決數以億計的普通農戶在生産中遇到的問題?各級政府要有所作為。在推進公益性服務組織的同時,通過政策引導,培育多元化的服務組織,解決農民從田間到餐桌的信息服務、技術服務、營銷服務,至關重要。這本身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也是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要求。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提給許司長。我們知道,解決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問題,發改委會有哪些具體的措施來支持?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經司副巡視員 許正斌]謝謝你的提問。農業生産性服務確確實實是貫穿了整個農業生産的全過程,或者説叫全産業鏈,對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和産業體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應該説,這些年國家發改委積極配合農業部,在支持農業生産性服務業方面,結合我們的職能,做了一些工作,總結起來,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經司副巡視員許正斌 中國網 郭天虎

一是在政策層面加強扶持和引導。201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起草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農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也就是國辦發[2015]93號文的時候,就在其中明確提出來要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鼓勵開展代耕代種代收、大田託管、統防統治、烘乾儲藏等市場化和專業化的服務。其中還提出來要支持搭建公共服務平臺,採取政府購買服務、資助、獎勵等形式,引導科研機構、行業協會,包括龍頭企業來提供公共服務。

今年4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又牽頭起草並且報國務院同意,以國務院辦公廳的名義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也就是今年的國辦發29號文,這裡針對標準體系不完善、基礎設施相對落後、有效監管不足等短板,提出了健全冷鏈物流標準、完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等一系列具體政策措施,這也是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一個重要的方面。剛才張紅宇司長也做了介紹。

另外,今年6月份,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還專門印發了《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2017-2025年)》,其中圍繞服務業與農業融合發展問題,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和農村服務業,要構建全程覆蓋、區域集成的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增強服務業對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支撐引領能力。

二是在資金層面,加大支持力度。近年來,我委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了對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支持力度。

(一)加強農業科技服務能力的建設,主要是支持各地鄉鎮,包括區域性基層農技服務體系建設。到目前為止,基本實現了全國所有鄉鎮農技服務體系機構的全覆蓋。依託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示範應用工程,支持農機合作社、農機作業公司等農機服務主體採購先進的農機設備,組織機械化生産作業,提高綜合作業的能力。另外,還結合動植物保護工程、種子工程、農産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體系建設,包括糧棉油生産基地的建設,還有農業節水灌溉等項目的建設,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建設了一批病蟲害防控、良種繁育、農産品質量安全,包括畜牧獸醫、節水等一系列農技服務的基礎設施,來推廣先進適用的種植養殖生産技術,促進農業服務業的發展。

(二)加強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我們進一步加大了對冷鏈物流體系的建設支持力度,特別是支持建設了一大批農産品批發市場的信息化系統和檢驗檢測系統,並且積極開展了京津冀農産品流通體系的創新行動。同時,我們還支持地方建設了一批果菜産地的預冷設施,改善農産品儲存條件,減少産後的損失。

(三)積極支持農業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過去農業廢棄物,包括畜禽糞污、秸稈等等,都是無害化處理,不讓它産生污染,但實際上這一塊是非常好的資源。所以我們現在和農業部一起,在積極地推進資源化利用,支持各類專業服務組織開展病死畜禽、殘膜、糞污,包括農民三生物的綜合利用。應該説,當前農業生産性服務業還是保持了一個非常快的發展,這也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們也初步地做了一下分析,從全社會農業固定資産投資來看,現在農林牧漁服務業的投資,應該已佔整個全社會農業投資比重30%左右,應該説這已經僅次於種植業50%左右的佔比。當前農業生産性服務業是農業農村投資的熱點,這也是下一步還要繼續加強引導,充分挖掘投資潛力的一個行業。

下一步,我委將結合職能,積極結合三農領域相關項目的建設,包括相關政策的制定,配合農業部進一步支持和推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謝謝你的提問。

[張紅宇]我補充一下。剛才許司長説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這些年在生産性服務也方面所做的,應該講産生了非常積極的效果。其實生産性服務業,包括財政部也是予以了大力支持。在2013年,財政部就在河北等八個省開展農業生産全程社會化服務試點,2016年把這個試點擴大到17個省。今年財政部拿出一定的資金,支持農業生産託管為重點的社會化服務,力度非常大。所以這個文件的制發聯合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

[光明日報記者]這幾年,我們在基層採訪中了解到,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特別是廣大農戶對農業生産性服務的需求可以説是越來越迫切,請問這個《意見》將如何回應這些需求?

[張紅宇]出臺這個文件的目的就是為了新型經營主體,特別是為普通農戶服務的。今年5月,中央《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意見》中明確提出相關的政策要著眼于新型經營主體,更要著眼于新型經營主體帶動普通農戶,要幫助農民、提高農民、富裕農民。

中國的農戶數2.6億,其中2.3億叫承包農戶,還有3000萬牧民、漁民、林農。這2.6億農戶是我們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的基礎,任何時候都不要忘了這個群體。所以在這個文件的制發過程中,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相關內容、工作要求都聚焦服務普通農戶。比如説在指導思想上就明確講到,要通過生産性服務業,把普通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在四條原則裏專門有一條叫服務農業與農民,在七個服務領域都講到了對普通農民應該有些什麼樣的作為。所以,幫助好普通農民,提高農民,富裕農民,是各項政策的出發點,也是這個文件制發的出發點。下一步,我們還要在文件的貫徹落實中特別強調對普通農戶的扶持。換句話説,現代農業不能落下普通農戶,要讓普通農戶有獲得感、參與感、提升感,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意見》指出農業生産託管是服務帶動型規模經營的主要形式,要加大支持力度。請問為什麼如此重視農業生産託管呢?

[張紅宇]農業生産託管是實踐中提出的迫切要求。我們很重視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形成的土地規模經營,解決的是“誰來種地”的問題。但是還有很多的農民自己還有能力、還有意願耕種土地,並沒有將自己的土地全部或者部分流轉給第三方。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沒有勞動力,但是又不願意流轉土地,希望獲得從種到收全過程的服務,這就是全託管。另一種是有勞動力但又不能完成全部生産作業的,希望把耕種防收等主要環節委託給第三方服務組織,這就形成了服務的需求。這種需求大了,服務的規模經營就形成了。

發展農業生産託管,促進服務規模經營的形成,解決的是“地怎樣種好”的問題。它表現出來幾個方面的意義:第一,解決農業的老齡化、兼業化問題。分工分業提升了農業生産的規模化、專業化程度,最合適的人幹最合適的工作,避免了兼業化現象、避免了老齡化現象。

第二,解決了整個環節的集約化經營問題,成本得到了相應的降低。服務組織可以集中採購農業生産資料,採用先進耕作技術、充分發揮農業機械裝備的作業能力,實現農業節本增效。

第三,解決農業綠色發展問題,專業化服務組織技術裝備先進,推廣應用綠色高效技術能力強,可以有效幫助和帶動傳統的普通農戶,助力實現農業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

總之,現代農業要求規模化、專業化、標準化、集約化,土地流轉可以形成規模經營,服務規模擴張也可以形成規模效應,這是實現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兩種有效路徑。謝謝。

[北京新媒體集團北京時間記者]現代農業的標誌,一個是機械化,一個是規模化,還有一個集約化。但是,目前有農業人口老齡化的問題,一些中老年人不願意把土地往外轉。第二,我們在一些調研報告當中看到,一些省份土地很分散,集中連片的程度並不是很高。第三,我們相對於農業發達國家來講機械化程度還有差距,需要人力成本去做補給。就這幾個問題,您怎麼看?謝謝。

[張紅宇]提升農業機械化、集約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解決現在千家萬戶分散經營的問題。我們一直都在講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一是通過土地經營權的有序流轉,形成規模經營的基礎。在這個問題上,中國土地經營權流轉還是發展有序的,到去年年底,中國2.3億承包農戶已經流轉了4.79億畝承包地的經營權,佔整個二輪承包面積的35.1%;有接近7千萬的農戶把他的經營權部分或者全部轉移出來。這種轉移土地經營權的結果就形成了規模經營的基礎,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克服土地的零碎化,包括解決兼業農民和老齡化的問題。另外一方面,可以通過機械化大發展、通過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解決不流轉土地,實現規模經營的問題。比如剛才講到的農業生産託管,就是一種很好的形式。所以,這兩個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流轉土地實現規模經營,不流轉土地,通過服務的規模化,也可以解決農業發展的相關問題。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這次《意見》提出了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思路目標和任務舉措,請問如何確保這些政策舉措得到落實?謝謝!

[張紅宇]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生産性服務業文件下發以後,也有相關的落實問題。

第一,認識上要高度重視。我們過去沒有把生産性服務業作為一個獨立的産業,但是現在服務業發展越來越快,必然會形成一個獨立的産業。尤其是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的情況下,老齡化問題在地方確實凸顯了。所以,在認識層面把生産性服務業作為一個戰略性産業來抓,作為一個獨立性産業來抓,擺上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重要工作日程。

第二,搭建一個好的平臺。所謂好的平臺,信息服務要有好的平臺,技術服務也有好的平臺。比如四川的農業共營制,江蘇的聯耕聯種,包括各個地方的交易市場,特別是服務中心,就是很好的平臺。這個平臺是政府的事。

第三,需要政策扶持。儘管講生産性服務業是市場化的、競爭性的,但市場化、競爭性也需要政府拉一把、幫一把。比如對新型經營主體進行扶持,有沒有相關的補貼政策問題,把基礎設施搞好了以後,有沒有管護問題。在這個過程中,稅收政策怎麼樣,補貼政策怎麼樣,基礎設施建設政策怎麼樣?包括保險問題也很重要。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制定下發的《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意見》從六個方面提出了要求,分別是財政稅收、基礎設施、農村金融信貸、農業保險、市場營銷、人才培養,都是著眼于面向新型經營主體、面向普通農戶,也面向生産性服務組織。這些方面搞好了,這個文件要落到實處就有了保障。謝謝。

[農資導報記者]請問張司長,我們在採訪中了解到,現在許多農資生産企業,農村經銷商、農民合作社這些服務主體紛紛搶佔農化服務的高地,請問這些服務主體各自的優勢是什麼?未來誰將佔據生産性服務的主導地位呢?謝謝。

[張紅宇]農業的新型經營主體是多元化的,表現形式也多種多樣。總體上看大約有四大類。第一類,家庭農場87.7萬家。第二類,農民合作社現在有193萬家,既有生産型合作社,也有服務型合作社。第三類,産業化經營組織41.7萬家,其中龍頭企業13萬家。第四類,社會化服務組織115萬家。這四大類主體在實踐中,一方面自己直接從事農業生産經營,另一方面也為自己、為他人提供相關的服務。這四大主體在現代農業中是有定位的,比如家庭農場産權關係清楚、邊界清晰、交易成本很低,最適合直接從事農業生産活動。但是要幫助農民,特別是幫助弱勢農民,合作社是個很好的組織架構,大家在這裡面得到共贏、得到共同發展。要推動農業結構性調整,或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生産高端農産品、差異化農産品、品牌化農産品,就需要培育壯大龍頭企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它的定位就是提供各種生産性服務。這四類主體都有對農民提供服務、為自身提供服務的功能,但他們的定位還是有所區別的。要立足不同主體的功能定位,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促進各主體多元互動、功能互補、融合發展,為推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發展夯實組織基礎。謝謝。

[雷劉功]謝謝張司長,謝謝許司長,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