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科學院機構知識管理平臺面向國內外用戶發佈

2017-09-20 16: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9月20日電(記者 郭剛)20日,由中國科學院蘭州文獻情報中心研發的中國科學院機構知識管理平臺CSpace 6.0正式面向國內外用戶發佈,這標誌中國機構知識資産管理從知識資産存儲發展到支撐科技決策階段。

負責研發的中國科學院蘭州文獻情報中心研究員祝忠明介紹,作為中國科學院機構知識庫網格的主力平臺,該平臺在中國科學院110多家研究所得到部署應用。中國科學院機構知識庫網格現已累計採集和保存各類科研成果78萬餘份,可開放獲取全文的成果達到80%以上,已成為國際三大科技機構知識庫之一。

“該平臺是Google Scholar、Web of Science獲取國內文獻全文的主力平臺,是國內最大規模機構知識庫群和最有影響機構知識管理平臺。”祝忠明説,CSpace在中國農業科學院、上海科技大學等數十家科研機構、高校和科技創新企業得到推廣應用。

祝忠明介紹,全新的中國科學院機構知識管理平臺進一步擴展優化自動建庫、知識分析與圖譜、學科評價、知識整合等功能服務,強化知識分析和評價功能,實現學科評估服務和專題知識動態整合揭示,完成“機構—團隊—個人”一體化知識集成管理和個性化展示,支持科研生命週期全譜段、全媒體知識資産管理和決策分析。

2008年,中國科學院率先啟動機構知識庫建設計劃,是國內最早開展機構知識資産管理的機構之一。經過近10年的發展,CSpace 6.0已成為連通機構信息孤島的橋梁,國內知識資産存儲、展示、開放系統管理的“領航者”。

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主任彭以祺説:“CSpace 6.0通過機構知識庫的廣泛連接和互通,構建起區域性的、國家性的開放科學知識網絡,支撐國家科技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