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全面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護航行動”

2017-09-28 17:33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貫徹《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崗位有關問題的通知》精神,深入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補貼政策,人社部制定下發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護航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從2018年至2020年在全國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護航行動”,為企業脫困發展、減少失業、穩定就業護航。

《通知》提出了“護航行動”的目標和基本原則。行動目標是“兩個全覆蓋”:符合條件的統籌地區政策全覆蓋,符合申領條件企業的主體全覆蓋。基本原則是“三個並重”:一是堅持全面落實和適度拓展並重原則。二是堅持兜牢民生底線與助力企業發展並重原則。三是堅持加強管理和優化服務並重原則。

《通知》明確,推進“護航行動”有六大工作措施:一是公平公正,推動政策全面實施。不僅要讓政策在上年度失業保險基金滾存結余具備一年以上支付能力且基金管理規範的統籌地區全面落地,還要使用失業保險省級調劑金支持基金支撐能力較弱的統籌地區適度開展穩崗補貼工作。二是扶困扶危,加大精準幫扶力度。重點支持去産能任務較重的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以及發展前景好但生産經營遇到暫時性困難的企業。三是強化服務、增強政策可獲得感。以“簡化手續,縮短流程、高效便企”為原則,積極主動服務,按規定及時發放。四是嚴格審批,切實維護基金安全。對企業申領資格要嚴格把握、在經辦過程要動態監管,同時加強跟蹤問效,指導企業按規定使用資金。五是擴大宣傳,提升經辦服務能力。 加大政策宣傳力度,不斷提高經辦人員的 能力素質。六是信息先行,提高穩崗政策效應。積極推廣使用穩崗補貼實名制信息系統,深度挖掘數據價值,開展多角度分析。

《通知》要求,各級人社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職責分工,確保各項政策落到實處。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護航行動”的通知
人社廳發〔2017〕12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

失業保險穩崗補貼政策實施以來,在穩定就業崗位、助力企業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實踐中也存在著區域進展不平衡、經辦服務不到位、政策效應發揮不足等問題。為進一步貫徹《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國發〔2017〕28號)、《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國發〔2015〕23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崗位有關問題的通知》(人社部發〔2014〕76號)精神,深入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補貼政策,我部決定從2018年至2020年在全國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護航行動”。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目標原則

(一)行動目標。通過“護航行動”,推動各地全面、規範實施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崗位政策,實現“兩個全覆蓋”,即符合條件的統籌地區政策全覆蓋,符合申領條件企業的主體全覆蓋,為企業脫困發展、減少失業、穩定就業護航。

(二)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全面落實和適度拓展並重原則。既要指導失業保險基金支撐能力較強的統籌地區全面、規範實施,又要合理運用省級調劑金支持基金支撐能力不足一年的統籌地區適度推行穩崗補貼政策,力爭讓更多企業受益,提高援企穩崗整體效能。二是堅持兜牢民生底線與助力企業發展並重原則。在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待遇的前提下,突出對符合産業發展方向、暫時出現經營困難企業的政策支持,切實援助企業擺脫困境。三是堅持加強管理和優化服務並重原則。既要加強基金監管,防範道德風險,又要以人為本,不斷改進服務。

二、工作措施

(一)公平公正,推動政策全面實施。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充分利用穩崗補貼實名制信息系統,失業保險統計月報、基金預決算數據等信息,全面、準確掌握本地穩崗補貼政策實施情況。對上年度失業保險基金滾存結余具備一年以上支付能力且基金管理規範,卻未開展穩崗補貼工作的統籌地區,要指導幫助其認真分析原因,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力爭將惠企政策儘快落實到位。對基金支付能力不足一年,特別是去産能企業集中,涉及員工數量眾多、就業崗位偏少的統籌地區,要加大失業保險省級調劑金調劑力度,支持其適度開展穩崗補貼工作,使更多企業享受到穩崗補貼政策。

(二)扶困扶危,加大精準幫扶力度。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重點關注去産能任務較重的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可根據本地實際適當降低享受穩崗補貼門檻,提高標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時,對發展前景好但生産經營遇到暫時性困難,未能按時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的企業,在補繳欠費後,符合條件並申請的,要及時發放穩崗補貼;但對不符合産業發展方向、技術落後、沒有市場前景、生産經營恢復無望的“僵屍企業”,不宜發放穩崗補貼。

(三)強化服務,增強政策可獲得感。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以“簡化手續,縮短流程、高效便企”為原則,進一步規範並優化企業申請、審核審批、公示公告、資金撥付的流程。對於符合條件的企業,只要年內申報,經辦機構要積極受理,並按規定發放。要增強主動服務意識,積極組織力量,將穩崗補貼政策及時送到企業,特別是穩崗補貼發放率較低的統籌地區,要認真分析原因,主動對接,推廣網上申報,適時採取聯合辦公、現場辦公等方式,為企業申報提供方便快捷服務。

(四)嚴格審批,切實維護基金安全。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強化享受穩崗補貼企業信息公示制度,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按照嚴格把握、動態監管的原則健全資金管理制度。深入梳理資金風險點,重點查找騙取套取、貪污受賄、利益輸送等問題隱患,全面推動黨風廉政、資金監管、監督檢查等制度落實,切實防範廉政道德風險。對違規問題,一經發現要按規定嚴肅處理。要加強跟蹤問效,通過多種形式指導企業按規定使用資金,切實發揮補貼資金支持企業穩定崗位的政策效應。同時,要按照發展改革委等28部門關於對失信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通知的要求,注意信息的蒐集和比對,嚴格審核,不得向嚴重違法失信企業等失信責任主體發放穩崗補貼。

(五)擴大宣傳,提升經辦服務能力。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充分利用電視專場、報刊專欄、在線訪談、網上對話和現場諮詢等多種宣傳形式,廣泛宣傳穩崗補貼政策,進一步增進企業、職工和社會各界政策的知曉度。要加強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能力建設,定期組織業務培訓,做好政策解讀,不斷提高經辦人員的政策水平,服務意識、業務素質和執行能力,為推進援企穩崗政策落實提供有力保障。

(六)信息先行,提高穩崗政策效應。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積極推廣使用穩崗補貼實名制信息系統,減少手工操作環節,實現穩崗補貼申請、審批、公示、發放業務流程的全程信息化;努力實現穩崗補貼信息系統與其他信息系統的信息共享,積極運行信息比對等技術手段審核企業參保繳費及人員變化情況。要充分運用大數據思維,深度挖掘數據價值,對企業享受補貼等情況開展多角度分析,為各級政府決策提供翔實、準確、鮮活的一手材料,切實提高政策效應。

三、行動要求

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充分認識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加強援企穩崗實施“護航行動”的重要性,高度重視,將“護航行動”作為助力企業脫困發展、穩定就業局勢的一項重要舉措,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職責分工,抓好工作落實。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要全面部署實施,定期檢查、調度、通報各統籌地區穩崗補貼工作進展,及時解決遇到的問題,確保工作紮實推進。要于每年1月31日前向部失業保險司報送上年度“護航行動”實施情況,包括進展情況、存在問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特別是對尚未落實穩崗補貼政策的統籌地區,要説明原因並提出改進措施,同時注意發現、收集、整理、報送本地區在行動開展過程中好的典型經驗和做法,部裏將予以宣傳推廣。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2017年9月2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