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狀況穩健
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2017-09-29 07: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狀況穩健 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新華社記者吳雨

28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狀況穩健,經常賬戶、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實現“雙順差”,順差分別為693億和679億美元。外匯局表示,下半年隨著國內經濟企穩向好、對外開放逐步加深,我國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我國國際收支平衡表正式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693億美元,經常賬戶順差與GDP之比為1.2%,依然處於合理區間;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實現順差,其中直接投資轉為順差,跨境資本流動形勢回穩向好;儲備資産增加,上半年我國外匯儲備餘額升至30568億美元。

同日,外匯局發佈的《2017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表示,上半年,經常賬戶順差始終處於合理區間且更趨平衡,體現了國內經濟結構的優化調整;跨境資本流動在雙向波動中趨向穩定,有效應對了外部環境的重大變化;國際收支風險總體可控,對外金融資産負債結構有所優化。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表示,展望下半年,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回暖帶來外需增長,大宗商品價格趨穩,國內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金融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我國國際收支有望呈現基本平衡的格局。

另外,外匯局當日發佈的我國國際投資頭寸表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對外凈資産17515億美元,其中,我國對外資産66446億美元,對外負債48931億美元,較上年末分別增長2.8%和4.9%。

對此,外匯局在報告中披露,上半年,對外資産中儲備資産仍居首位,但民間部門持有佔比繼續上升;在對外負債方面,仍以外國來華直接投資為主;在對外凈資産方面,日本和美國分別為世界上最大凈資産國和最大凈負債國,我國則位列世界第二大凈債權國。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表示,總體看,我國儲備資産規模仍位列全球第一,對外各類投資有序進行,來華各類投資穩定增加,國際投資頭寸狀況較為穩健。

9月份,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維持政策利率水平不變,宣佈在10月份正式啟動縮表進程,並預估年內再加息一次。對此,報告認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對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影響需持續關注。我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不可避免也將面臨一定的資本流動壓力。但迄今為止,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相對平穩,而且各國經濟基本面仍是防範風險的關鍵。

外匯局表示,當前我國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經常賬戶仍處於盈餘,外債規模可控,外匯儲備規模穩定在3萬億美元左右,為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提供了良好的緩衝。未來在國內經濟企穩向好、對外開放逐步加深、市場預期進一步趨穩的情況下,我國國際收支平衡的基礎將更加穩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