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17年9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7-09-30 09:48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9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明顯上升
分別達2012年5月和2014年6月以來最高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17年9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7年9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創近年新高

9月份,製造業PMI為52.4%,連續兩個月上升,達到2012年5月以來的最高點,環比、同比分別上升0.7和2.0個百分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擴張步伐有所加快。本月主要特點:一是供需兩端繼續向好,協調性進一步增強。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4.7%和54.8%,分別比上月上升0.6和1.7個百分點,均為近年來高點,且新訂單指數年內首次超過生産指數,供需關係更趨於平衡。二是國內外市場需求改善,進出口穩步增長。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1.3%,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為今年次高點,進口指數為51.1%,雖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1.0%以上的擴張區間,製造業外貿回穩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三是産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加快成長。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3.3%和52.9%,分別高於上月0.5和1.0個百分點,增速雙雙加快。其中,汽車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器材製造業、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等行業PMI均明顯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四是國慶、中秋雙節臨近,消費品製造業擴張加快。消費品製造業PMI為53.4%,比上月上升1.5個百分點,為4個月來的高點。其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製造業、紡織服裝服飾業等行業PMI上升明顯。

從調查結果看,反映原材料價格上漲的企業比重超過四成,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升至68.4%,中下游行業擔憂成本壓力進一步加大。其中,造紙印刷業、木材加工及傢具製造業、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等行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位於75.0%以上的高位區間。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3.8%,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位於年內較高的擴張區間。中型企業PMI為51.1%,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9.4%,比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較高的景氣區間

9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4%,比上月上升2.0個百分點,為2014年6月以來的最高點,非製造業擴張動力增強。

服務業實現快速增長。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上升1.8個百分點,服務業延續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在製造業生産擴張加速的帶動下,生産性服務業快速增長,商務活動指數為59.7%,高於上月5.1個百分點。從行業大類看,批發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貨幣金融服務、資本市場服務、保險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企業經營活動較為活躍,業務總量增長明顯。鐵路運輸業、道路運輸業、餐飲業、房地産業、居民服務及修理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臨界點,景氣度有所減低。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1.5%和60.8%,分別高於上月1.2和0.7個百分點,服務業市場需求穩中有升,企業信心進一步增強。

建築業重回高位景氣區間。隨著季節的變化,建築業進入生産旺季,企業加快施工進度,本月商務活動指數為61.1%,比上月上升3.1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61.2%,較上月大幅上升8.1個百分點。從市場和勞動力需求看,新訂單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為56.9%和56.4%,分別高於上月2.4和2.1個百分點,企業用工量上升,需求增長加快,建築業繼續保持較快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