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率先啟動歲末年初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工作部署

2017-09-30 10:35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順利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國慶前夕,省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聯席會議辦公室研究決定於2017年10月16日至2018年2月9日在全省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先於國家啟動了此項工作部署。

此次專項檢查的目標是,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國辦發[2016]1號)和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實施意見》(川辦法[2016]63號)文件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領導關於欠薪治理的重要批示,全面落實省聯席會議辦公室印發的《2017年全省農民工工資治欠保支工作要點》(川人社辦發[2017]864號),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確保2018年春節前我省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其中,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因拖欠工程款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應在2017年底前優先全部清償被拖欠的農民工工資。專項檢查的重點是,使用農民工的各類用人單位,特別是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建築施工、加工製造、餐飲服務及其他中小型勞動密集型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專項檢查的內容是,用人單位按照工資支付有關規定支付農民工工資、遵守最低工資規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資情況;企業經營者拖欠農民工工資逃匿的情況;用人單位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情況;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等其他權益維護情況等。

省聯席會議辦公室對此次檢查提出了具體要求,要求各市州成立相應領導小組,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執法檢查方案,分解細化落實工作任務,充實一線執法檢查人員,認真組織執法檢查,加大各部門協調配合力度,確定專人負責此項工作,確保聯絡渠道暢通,嚴肅處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理因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重視建立完善預防和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長效機制。2018年春節前夕,省聯席會議辦公室將組織聯絡會議成員單位組成督查組,對各市州專項檢查工作開展督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