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回應“增營並徵”的“餐館之困”

2017-09-30 12: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視頻:李克強主持召開營改增工作座談會  來源:央視綜合

“按營改增之前的稅制規定,在餐館吃飯繳營業稅,而打包帶走要繳增值稅。營業稅是地稅局收,增值稅是國稅局收。極端情況下,我一腳在門裏、一腳在門外吃飯,這稅怎麼徵?”27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朱青在座談會上向李克強總理提出“增營並徵”帶來的“餐館之困”,也引起現場一陣會心笑聲。

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這次座談會的參與者具有相當的代表性,既有上海、河南、四川等省市政府負責人,也有來自金融、製造、建築行業的企業代表,還有北京大學教授劉怡和人民大學教授朱青等研究者。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對於上述提及的“餐館之困”,李克強回應説,這個例子非常生動地説明了過去稅制的一些矛盾。

“‘根’就在‘增營並徵’。所以,我們這次全打通了,是好事。”朱青説。

營改增作為本屆政府最重頭的財稅改革舉措和減稅政策,發揮了多重積極效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官方數字顯示:截至目前,營改增已累計減輕企業稅負1.7萬億元人民幣。放眼全球,這也在一定意義上引領了當前世界性減稅趨勢。

當天與會者認為,此次營改增不僅通過統一稅制,帶動稅基擴大和就業增加,並促進行業管理更加規範,更突出的是有力推動了經濟結構調整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催生了新産業新業態等新動能加快成長。

“這項重大改革能夠在中國廣闊的國土上、眾多的企業中全面實施,確實成績來之不易。它是通過降低企業稅負來激發市場活力。”李克強指出。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對於接下來的工作,李克強指出,要鞏固和擴大營改增成果。適當整合試點期間臨時出臺的過渡性優惠政策,進一步健全增值稅抵扣鏈條,更好解決金融、建築等行業和小微企業稅收抵扣不足的問題。“幫助納稅人用好政策,享受減稅紅利,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

針對製造業企業負責人提出的相關建議,李克強要求,要完善增值稅標準稅率,適時將目前的稅率進一步簡並,抓緊研究制定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負的辦法。

“把賬算在大處,把力使在長遠”,李克強總理要求各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增值稅改革為契機,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會後,參加此次座談的北京大學教授劉怡表示,營改增是創新驅動的“信號源”,也是經濟轉型升級的“助推器”。改革越深入,營改增對經濟發展的引領作用越凸顯。繼續完善營改增、推進減稅降費的系列舉措,將聯動“放管服”改革共同發力,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增添新的動能。(記者 蔣濤)


618.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