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組部負責人就黨的十九大代表
選舉工作情況答新華社記者問

2017-09-30 15: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順利完成,當選代表名單也已在新聞媒體公佈。近日,中組部負責人就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有關情況,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

問:首先,請您介紹一下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總體情況。

答: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從2016年11月開始啟動,目前全部結束。全國40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産生了2287名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

黨中央高度重視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進行研究,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了代表選舉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規定。代表選舉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聽取彙報,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黨中央的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為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經黨中央批准,中央組織部召開會議,對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具體安排。各選舉單位認真落實中央要求,精心組織、週密安排,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性質,加強黨的領導,嚴格標準條件,優化代表結構,規範程序步驟,逐級遴選擇優,嚴肅選舉紀律,保證了各項工作有序開展、順利推進;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熱情關注、積極參與,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充分自主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各選舉單位選出的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央規定的條件,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作風品行和較強的議事能力,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顯著成績,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順利完成,為開好黨的十九大奠定了堅實基礎。

問:與以往相比,十九大代表的構成與分佈有哪些特點?

答:黨中央對十九大代表的構成提出了明確要求。代表選舉過程中,各選舉單位認真落實,採取多種措施優化代表結構。從當選代表情況看,結構與分佈比較合理,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廣泛代表性。主要特點是:

一是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比例明顯提高。當選代表中,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771名,佔33.7%,比十八大增加79名、提高3.2個百分點。其中,工人黨員代表198名(農民工黨員27名),佔8.7%;農民黨員代表86名,佔3.8%;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代表283名,佔12.4%。

二是女黨員代表、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數量增加。當選代表中,女黨員551名,比十八大增加30名,佔24.1%;少數民族黨員264名,比十八大增加15名,佔11.5%,涵蓋43個少數民族。31個省區市女黨員代表和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所佔比例,均高於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佔本地區黨員總數的比例。

三是代表分佈廣泛。當選代表來自方方面面,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各行各業,省、市、縣、鄉鎮村組和街道社區等各個層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各個方面都有代表。

四是代表年齡結構合理。當選代表平均年齡為51.8歲,比十八大降低0.2歲。其中,55歲以下的1615名,佔70.6%,比十八大增加144名,提高5.7個百分點;45歲以下的424名,比十八大增加25名,佔18.5%。

五是代表文化程度較高。當選代表中,大專以上學歷2154名,佔94.2%。其中,大學學歷727名,佔31.8%,比十八大提高1.5個百分點;研究生學歷1227名,佔53.7%,比十八大提高1.5個百分點。

六是各個時期入黨的都有代表。當選代表中,有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入黨的,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入黨的,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入黨的。其中,1978年12月以後入黨的2009名,佔87.8%;2000年1月以後入黨的416名,佔18.2%。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成為十九大代表的主體。

這些特點充分表明,我們黨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具有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問:中國共産黨有8900多萬名黨員,十九大代表是如何從這麼多黨員中選舉産生的?

答:十九大代表是嚴格按照中央規定的程序步驟選舉産生的。中央印發的《通知》明確了代表産生的5個主要環節,中央組織部製作下發了《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流程圖》。各選舉單位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有機統一,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産生十九大代表。具體説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認真組織推薦提名。中央將十九大代表名額分配給各選舉單位,各選舉單位結合實際,採取適當方式推薦提名,有的按分配名額適當擴大比例進行推薦提名,有的按分配名額進行全額推薦提名,有的把兩種方式結合起來。各級黨組織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宣傳、廣泛發動,組織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推薦提名。

二是逐級遴選比較擇優。從基層黨組織開始,到推薦單位黨組織,再到選舉單位黨組織,逐級對代表人選進行遴選擇優。基層黨委根據多數黨支部和黨員的意見,遴選上報推薦人選,推薦單位召開黨委全體會議討論決定推薦人選,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委常委會(工委會議、黨組會議)和黨委全體會議,集體研究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預備人選。一些選舉單位差額確定推薦人選、初步人選、預備人選,做到全程差額、遴選擇優。

三是嚴格進行組織考察。各選舉單位按照代表應具備的條件,全面深入考察,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了解情況,切實把人選考准考實。考察組深入農村、社區和企業、機關單位,注重聽取分管部門、聯絡服務對象、身邊工作人員等知情人的意見,近距離了解人選情況。對金融、企業等方面的人選,還聽取工商、稅務、安監等行政執法和行業監管部門意見。

四是週密組織會議選舉。精心籌備開好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制定科學合理的選舉辦法。選舉前認真做好人選名單説明,講清楚中央精神、代表條件、結構要求和人選産生過程,組織對人選進行充分醞釀討論,引導代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實現發揚民主與貫徹組織意圖有機統一,保證了選舉圓滿成功。

需要説明的是,這次公佈的當選代表,在十九大召開前還要由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資格審查,確認資格有效的代表將出席十九大。按慣例,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問:十九大代表應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在代表選舉中是如何保證質量的?

答:為確保代表質量,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十九大代表,各選舉單位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把清正廉潔作為把關重點,層層審核、嚴格甄別,真正把那些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立場正確、作風品行良好、清正廉潔的優秀黨員選為十九大代表。

一是堅持標準條件。嚴格按照中央規定的代表條件進行推薦提名,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堅持標準、好中選優。在此基礎上,一些選舉單位結合脫貧攻堅、科技創新、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等實際,進一步細化代表條件,並落實到代表推薦提名中。

二是嚴把人選政治關。對代表人選進行了嚴格組織考察,著重了解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方面的情況。一些選舉單位明確人選政治標準具體要求,並列出“負面清單”,堅決把政治立場不堅定、政治觀點模糊、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的人擋在門外。

三是嚴把人選廉潔關。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對所有考察對象的檔案材料進行了嚴格審核,黨風廉政情況徵求了紀檢機關的意見,對來信來訪線索具體的,均認真調查核實,對人選中黨員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進行了查核。綜合運用巡視、審計、年度考核等結果,梳理黨紀政紀處分情況、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黨員群眾所提意見,綜合分析、嚴格核查人選廉政情況,對不宜作為代表人選的及時作了調整。

代表選舉産生後,堅持從嚴要求,凡是有信訪舉報或發現有關問題線索的,均進行了調查核實,對不符合代表條件的,按照黨內有關規定堅決予以調整。孫政才、莫建成等27人因存在不宜作為代表的問題,經中央批准,不再作為十九大代表。重慶市因代表出缺較多,按照中央要求和規定程序,召開黨代表會議進行了補選。

問:十九大代表選舉過程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情況如何?

答: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推薦提名從基層開始,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從各地各部門代表選舉情況看,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對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表現出極大政治熱情,參與積極性非常高。各選舉單位採取多種措施組織發動,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印發宣傳材料、中心組學習、上黨課等多種方式,深入宣傳發動。對流動黨員和離退休黨員、年老體弱黨員,採取電話、信函聯絡和上門通報情況等方式,充分聽取他們的意見,組織他們參與推薦提名。有的選舉單位結合主題黨日、“走基層、送溫暖”活動,調動黨員參與積極性。有的採取設立流動票箱、派出馬背工作隊尋訪、送推薦票等辦法,組織偏遠牧區、野外施工的黨員參加推薦提名,確保參與率。各選舉單位基層黨組織參與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平均達到99.2%,比十八大時提高了1.2個百分點。廣大黨員反映,參與十九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增強了榮譽感和使命感,受到了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提高了思想認識,紛紛表示要紮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問:這次代表選舉工作在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方面有哪些舉措?如何充分體現廣大黨員的意願?

答:中央強調,十九大代表選舉要注重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各選舉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積極創造條件引導黨員有序參與,使代表選舉工作成為一次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的成功實踐,産生了良好效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充分徵求意見。採取“三上三下”的辦法開展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充分徵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意見。黨支部根據多數黨員意見提出推薦人選,推薦單位研究遴選上報推薦人選、選舉單位確定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名單時,都根據多數黨組織或多數黨員的意見確定,確保代表人選能夠體現廣大黨員意志。凡是未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名的不作為推薦人選,凡是未徵求下級黨組織意見、未經多數黨組織和黨員同意的人選不報送上級黨組織。

二是集體研究確定代表人選。把堅持民主集中制貫穿代表産生全過程,既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又發揮黨組織領導把關作用。遴選上報推薦人選、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和預備人選等,都召開黨委常委會或黨委全體會議集體研究,按照黨委(黨組)議事規則集體作出決定,不搞個人説了算。對選舉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也都集體研究決定。

三是堅持差額考察、差額選舉。在組織考察中普遍實行考察預告,按一定比例進行差額考察,綜合比較、好中選優。一些選舉單位對考察對象、初步人選分別進行公示,充分聽取黨員群眾意見,確保代表人選組織放心、黨員信任、群眾公認。會議選舉時,改進候選人介紹辦法,豐富介紹內容,增進選舉人對候選人的了解。實行差額選舉,差額比例均高於15%。

問:大家對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風氣都很關注,請介紹一下嚴肅選舉紀律、確保風清氣正方面的情況。

答:黨中央明確要求,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確保風清氣正。各選舉單位按照中央要求,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明紀律、嚴格教育、嚴肅執紀,以堅決的態度、果斷的措施正風肅紀。一是加強學習教育。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中央關於嚴肅紀律、加強監督的各項規定,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強化嚴守紀律的思想自覺;組織觀看《警鐘》、《鏡鑒》等警示教育片,充分運用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二是嚴格落實責任。逐級明確工作責任,加強督促指導和執紀問責,層層傳遞壓力,把各項紀律要求落到實處。在推薦提名、組織考察、會議選舉等各個環節,都反復強調嚴肅紀律,要求領導幹部帶頭執行、做好表率。一些選舉單位還建立代表團團長、風氣監督員、聯絡員紀律監督責任清單,實行跟團監督和會風會紀日報告制度,確保責任到位、人員到位、工作到位。三是強化全程監督。借鑒運用換屆中嚴肅紀律的做法經驗,結合代表選舉工作實際細化紀律規定,針對問題易發環節和重點對象,建立健全提醒和監督機制,督促黨員幹部嚴守紀律規定。一些省區市依託“12380”電話、信訪、網絡和短信“四位一體”舉報平臺,加強對違規違紀問題的發現和查處;一些選舉單位成立督導組,採取巡迴督查、個別訪談、隨機走訪、電話暗訪等形式加強全程監督。通過一系列過硬措施,有效防止了違紀行為的發生,保證了風清氣正。

總的看,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取得了圓滿成功。各選舉單位把做好代表選舉工作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結合起來,組織廣大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宣傳典型、弘揚正氣,引導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爭做合格黨員,使十九大代表選舉産生過程,真正成為了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的過程,成為了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成為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過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