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建議:抓住新科技革命窗口期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2017-10-01 1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 王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日前表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不僅是為實現經濟新一輪的較快增長,更是為創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當前世界處於新科技革命的窗口期,我們應以更積極主動的姿態抓住機遇,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李偉是在近日舉辦的“2017北京CBD國際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做出上述表示的。

“工業革命以來的科技進步和産業發展史表明,人類社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入科技創新活躍期和産業快速變革期。”李偉分析説,新技術的不斷涌現及其所帶來的影響,將重構産業格局和生産方式,在給社會經濟領域帶來挑戰的同時更為各國發展創造新的機遇。

首先,新技術將催生新需求,增強經濟增長的需求拉動力。例如,以腦科學、精準醫療為代表的生物醫療技術,將擴大人們在醫療、保健等方面的需求。第二,新技術將拓寬産業發展空間,形成經濟增長的新支柱。例如,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催生了機器人製造産業;量子通訊技術的進步將催生新的通訊産業。第三,新技術將改進生産流程,形成新的生産組織模式。比如信息技術的廣泛使用,將會使製造業實現智慧化、柔性化生産,使製造業與市場實現“無縫對接”,大幅減少産成品所佔用的生産資源。

李偉説,抓住新技術不斷涌現帶來的機會,培育新産業,形成新動能,我國具有市場需求方面的優勢。與此同時,我國人才總規模全球第一,科研投入全球第二,培育新産業,形成發展新動力,也具有創新能力方面的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