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業局印發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執法的緊急通知

2017-10-05 07:23 來源: 林業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業局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秋冬季候鳥等野生動物
保護執法和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
辦護字〔2017〕17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林業廳(局),內蒙古、吉林、龍江、大興安嶺森工(林業)集團公司,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林業局,國家林業局各派駐森林資源監督機構:

近幾年來,在秋冬季候鳥集群遷徙期間,局部地區網捕、毒殺候鳥等野生動物案件,以及濫食及非法經營候鳥等野生動物的情況時有發生,嚴重威脅候鳥等野生動物種群安全,並成為疫源疫病防控領域的一大隱患。隨著2017年候鳥大規模遷徙季節的來臨,為堅決遏制亂捕濫獵濫食和非法經營候鳥等野生動物現象,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現就2017年秋冬季進一步加強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和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實加強對候鳥等野生動物棲息地的監測巡護

本通知下發後,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迅速組織力量,對本區域內候鳥等野生動物主要分佈區、越冬地、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和其他野生動物集群活動區劃定保護責任區,明確負責機構、負責領導和具體責任人,強化野外巡護和看守,嚴防亂捕濫獵和損毀野生動物棲息地等違法活動,並依法加強對各類觀鳥活動的規範管理,防止對鳥類集群活動造成干擾。在開展候鳥等野生動物監測巡護過程中,要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改進巡護技術,探索應用無人機、視頻監控、遙感探測等先進手段,提高監測巡護效率,及時發現和查處違法犯罪行為,搗毀棲息地內非法設置的獵捕工具。尤其對使用網捕、毒藥、獵夾、獵套等惡劣手段亂捕濫獵候鳥等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要組織力量一追到底,依法嚴懲。

二、嚴厲打擊候鳥等野生動物非法貿易

進一步加大對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活動的打擊力度。一是積極推動建立省級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部門間執法協調機制,充分發揮林業主管部門牽頭、協調、溝通和服務作用,加強部門間執法信息交流,深挖違法案件線索,徹底斬斷亂捕濫獵、走私和非法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物的利益鏈條,形成多部門聯合打擊的高壓勢態。二是加強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經營利用的重點場所的監督檢查,將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單位、寵物商店、花鳥市場、餐館、飯店、古玩店、網上交易平臺作為執法監管重點,嚴查無證或超越行政許可範圍從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活動,以及非法出售、購買和利用象牙、標本、樂器等野生動物製品的行為,特別是對“店內(網上)合法展示、店外(網下)非法交易”等變相違法交易活動,要加大力度追查,依法懲處,凈化市場和網絡。三是強化對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遷徙通道周邊社區的宣傳教育,加大對來往交通要道的野生動物運輸活動的檢查力度,對發現違法獵捕和運輸野生動物以及出售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的,要予以嚴厲查處,絕不姑息。

三、強化候鳥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

2017年以來,歐洲、非洲和亞洲46個國家先後暴發H5N8、H5N2野鳥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尤其我國北方的俄羅斯、蒙古國候鳥繁殖地的疫情不斷。同時,我國野鳥先後暴發多起H5N8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主動預警也檢出H5N8、H9N2等十多個類型的禽流感毒株。隨著候鳥即將開始南遷,我國候鳥遷徙途徑地和越冬地暴發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風險增加。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按照《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管理辦法》和《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技術規範》的要求,組織排查監測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候鳥越冬區域要全面實行重點時期監測,並根據鳥類遷徙變化及時調整重點監測區域佈局,加密監測巡查路線,切實消除監測盲區。進一步落實監測崗位職責,確保人員全面到崗到位,做好信息報告和節假日應急值守工作,密切關注候鳥等野生動物的異常情況,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現場處置”,嚴防可能的疫情擴散蔓延;積極推進和指導開展主動預警工作,按照主動預警工作實施方案要求,落實分工職責和任務,做好樣品採集和檢測工作,及時發現野生動物種群帶毒異常情況,及時強化預防措施,確保疫情隱患的有效發現,確保重要疫病主動預警工作取得實效。

四、大力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教育活動

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抓住候鳥遷徙期間公眾對野生動物保護廣泛關注的有利時機,採取多種形式,通過各種渠道,大力宣傳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的理念,普及野生動物保護法律知識,特別是宣傳關於“禁止生産、經營使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製作的食品”、“禁止使用沒有合法來源證明的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製作的食品”,以及“禁止為食用非法購買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等法律新規定,提高社會公眾遵紀守法、主動拒食野生動物的自覺性;進一步加強有序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的政策宣傳,特別是對象牙加工銷售單位和消費人群做好政策解釋,提高公眾自覺抵制非法象牙及製品,為年底前全面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創造良好輿論環境;對執法過程中的典型案例,要及時報道曝光,營造強大的震懾聲勢,發揮警示教育作用,引導廣大群眾自覺抵制危害野生動物保護的非法行為,形成共同保護的良好氛圍。

五、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保護候鳥等野生動物、監測防控野生動物疫源疫病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綠色發展的重要內容。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切實提高認識,指定負責領導,迅速部署對重點區域、重點環節執法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人員到崗、責任到人、措施到位,情況嚴重的地區還要集中力量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打擊行動;要主動向政府領導報告相關情況,在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強各執法部門間的溝通與協調,引導民間保護團體、志願者有組織地參與保護行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多方參與、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各省級林業主管部門要及時總結工作落實和案件查處等情況,于2017年12月25日前報送我局。

特此通知。

國家林業局辦公室     

2017年9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