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經濟新動能引領就業穩中向好

2017-10-05 1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0月5日電(記者 陳晨)今年夏天,碩士畢業的邵方沒有依照此前的設想前往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求職,而是留在求學地西安,進入一家科技型企業從事數控機床的軟硬體開發。

“和往年相比,今年西安本地的高端製造業和高新技術企業招聘數量明顯增多。我們專業270多名畢業生中有一半留在了西安,而往屆一般只有三成。”這位西安交通大學機械製造相關專業畢業的研究生説。

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催生新崗位,雙創帶動市場主體不斷涌現,新興服務業快速增長帶動靈活就業……今年以來,陜西不斷培育發展新動能,經濟結構日趨優化,對就業的促進作用明顯。1-7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6.53萬人,就業形勢總體穩中向好。

以西安為例,今年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總産值同比增長8.7%,高技術、科技、戰略性新興等新服務業增長勢頭良好,營業收入增長均在20%以上。

“與此同時,大企業帶動、大招商撬動等效應持續顯現,西安與就業有關的要素比較活躍。上半年西安新增城鎮就業7.61萬人,比去年同期幾乎增加近1萬人,創下近年來新高。”西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李寧君説。

不只是在西安,記者在咸陽、寶雞等地採訪了解到,當前高端裝備製造、智慧汽車、生物醫藥、通訊技術、快遞物流等新興産業用工需求日趨活躍,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大量求職者的就業選擇越來越多。

25歲的陜西岐山縣農民工李陽原本在浙江一家工廠打工,今年初回到家鄉後,他來到寶雞一家智慧汽車零部件製造公司工作,目前幹得有聲有色。“離家近,待遇每月3000多元也很不錯。”李陽説,近年來陜西當地企業待遇提高,崗位增多。不出門也有用武之地,許多老鄉都和他一樣回鄉就業了。

隨著“雙創”政策紅利加速釋放,新市場主體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不打工,自己當老闆”的生活。今年初,22歲的大學畢業生魏飛翔入駐西安“鐵獅眾創空間”,註冊了一家文化傳播公司。借助孵化器提供的租金減免、證照代辦、業務推廣、法務財務指導等服務,目前公司業務訂單越來越多,逐步走上正軌。

“截至目前,‘鐵獅眾創空間’已累計孵化企業超過300家,直接帶動就業1200余人,其中超過6成具有本科以上學歷。”“鐵獅眾創空間”創始人師良説。

陜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馮力軍説,陜西以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為重點,大力加強創業服務,充分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全省累計創建創業孵化基地171個,3萬多個初創企業入駐,享受低租金或免租金的辦公經營場所以及“一站式”免費創業服務,創業成功企業達11489個,帶動就業23萬餘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