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部長調研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強化督查和巡查工作

2017-10-08 10:20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幹傑調研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強化督查和巡查工作
並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

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10月1日至3日帶隊赴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地調研,看望並慰問假期仍堅守在一線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強化督查和巡查的工作人員。

李幹傑一行首先到河北省保定市、石家莊市、邢臺市察看大氣污染綜合治理進展。在保定市順平縣高於鋪鎮王各莊村的譽達化工,李幹傑表示,要借清理改造“散亂污”企業集群之機,加快規劃建設産業園區,在減少環境污染的同時,還可以發揮産業集群優勢,增加企業競爭力。在石家莊市華北柴油機有限責任公司,企業負責人表示將引進更加先進的技術手段解決揮發性有機物問題。李幹傑説,企業是大氣污染治理的責任主體。國有企業要在履行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方面做表率、當模範,按照環保規範要求,加強內部管理,採用先進的生産工藝和治理技術,確保達標排放,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散煤燃燒已成為影響北方地區冬季大氣環境質量的重要因素,也是當前我國大氣污染治理中的一個薄弱領域。在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冠山鎮楊家溝村,李幹傑仔細查看村民家中的煤改氣設備,詢問村裏煤改氣進展,並和村民一起計算煤改氣後供暖成本。李幹傑指出,解決散煤供暖問題,一頭牽著百姓溫暖過冬,一頭連著藍天白雲,已刻不容緩。必須堅持以氣代煤、以電代煤等散煤減量替代與優質煤替代並舉,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實施、多措並舉的原則持續推進,讓民心更暖天更藍。

在山東省臨清市齊亞機械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高興地説,拆除兩個沖天爐雖然停産了一段時間,但企業升級改造後吸引到了更多優質客戶,老客戶來廠裏看到新的、環保的電爐設備,也更願意和他們合作了。企業不僅沒有因為治理污染虧損,反而增收了不少。李幹傑説,從長遠看加強環境保護有利於企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既可以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也可以促進企業提升內部管理水平。技術工藝先進、環保設施完善的企業不怕督查,更不怕執法,而且還會在優勝劣汰中變得更加強大。

在濮陽市和鄭州市調研期間,李幹傑聽取了強化督查和巡查工作彙報,對巡查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説,大家兢兢業業,認真履責,我代表部黨組向你們表示誠摯慰問,也通過你們向節日期間全體堅守在一線的督查組、巡查組,以及廣大環保戰線的同志們表示感謝和慰問。希望大家保重身體、勞逸結合、幹勁不松、熱情不減,按照“嚴、真、細、實、快”的要求,繼續做好強化督查和巡查工作,為推動區域空氣質量持續改善貢獻力量,為在更廣闊舞臺為環境保護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夯實能力、奠定基礎。

在調研中,李幹傑對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我們打的是一場治理大氣污染、改善環境質量的攻堅戰,也是一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攻堅戰。

一要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和增強“四個意識”,將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平衡和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大氣污染問題,以環境質量改善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二要以治理“散亂污”為契機,加快規劃建設新型産業園區。在整治“散亂污”企業做到“兩斷三清”的同時,規劃建設新型産業園區,引導相關企業通過改進工藝、提檔升級、整合搬遷再入園,打造現代化、環保型企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

三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強化環境執法監管。當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形勢嚴峻,今年以來一些地方空氣質量狀況出現波動,空氣質量改善幅度明顯放緩,甚至出現反彈,完成全年既定目標任務難度很大。要通過強化環境執法監管,督促各地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動大氣污染防治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四要嚴格量化考核問責,促進壓力傳導到位。認真落實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五步法”,切實將壓力傳導到地方基層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落實大氣污染治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全力完成《大氣十條》各項目標任務,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