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文化傳承與創新脈絡清晰

2017-10-09 11:1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期間基本形成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
我省文化傳承與創新脈絡清晰

9月底,被納入古蜀文明保護傳承工程的新津寶墩遺址新一輪考古發掘再度展開。此前不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施意見》,提出文化傳承與發展的主要目標,並梳理出17個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主要項目,古蜀文明保護傳承工程是其中之一。目前,其他相關項目推進已初見成效,文化傳承與創新呈現出清晰脈絡。

文化傳承動作頻頻

今年1月,《四川省“十三五”文化發展規劃》出臺,明確提出“十三五”期間,基本形成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四川歷史名人的研究取得豐碩成果,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巴蜀文化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擴大。

3月,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啟動。歷時數月,首批十大歷史名人出爐。未來,我省將為十大歷史名人全部修建博物館或紀念館,承載並弘揚歷史名人的當代價值。

6月,古蜀文明早期遺址調查——穿越龍門山脈考古行動在茂縣啟動,旨在探索古蜀文明的萌芽之路。隨著寶墩遺址的再度發掘,成都平原史前城址有望進一步厘清古蜀文明發展的脈絡。

8月,全國三國文化遺存保護利用座談會在成都舉行,2012年啟動的成都現存蜀漢遺址調查成果也結集出版,四川對三國蜀漢文化的傳承邁出實質性步伐。

目前,納入《關於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施意見》的17個主要項目中,絕大部分已啟動。其中,振興川劇通過“川劇進校園”等方式,逐漸培養出一批熱愛傳統戲曲的年輕人;通過在成都舉辦國際非遺節、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增進了公眾對非遺的了解,搶救性保護了古老的羌族文化;古籍普查工作加快推進,已完成近50家古籍收藏單位的普查工作。

創新帶來新氣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不僅創新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方式,讓百姓享受到更便捷、豐盛的文化大餐,文化産業也以創新為引領,在音樂産業、遊戲産業、創意産業等方面頻出亮點。

2016年12月,“絲路之魂——敦煌藝術大展暨天府之國與絲綢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館舉行。從創造出108萬人次觀展記錄,到互聯網上逾2000萬網友的互動,這次文物展成為我省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範本。

公共文化服務創新舉措亮點多。今年,博物館、紀念館的錯時延時開放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截至7月,錯時延時開放政策已在全省展開。成都嘗試開展群眾“點菜式”服務,按需定供,大幅提升服務效能。創新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更接地氣的方式傳播:在成都悅來茶館,愛國主義、向上向善等通過經典的川劇故事傳播,取得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今年8月,“成都建設國家西部文創中心專場活動”在香港舉行,以香港為支點搭建起文化創意領域交流合作平臺,向港澳及全世界宣介成都機遇。9月,成都音樂文化産業基金設立,這是全國首個專門支持音樂産業的基金,成都音樂産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下一步,我省將探索建立“藏羌彝文化産業園區”,推動文化與旅遊、體育、教育、信息、物流、廣告等産業融合;將探索創建文化金融合作試驗區及文化産業改革用地等,不斷壯大文化産業和文化市場。(記者吳曉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