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加快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2017-10-08 08:05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力爭2020年所有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我省加快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優化再造政務服務,創新網上服務模式,推進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

加強平臺渠道建設,構建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

近日,省政府印發《四川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計劃用2到3年時間,構建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陽光政務、效能監察、互動交流等功能為一體,覆蓋全省、整體聯動、部門協同、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最大限度提供利企便民服務。

為確保2020年底建成完善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實現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互聯互通、無縫銜接,《工作方案》明確要求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清理網上服務事項,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優化網上服務流程,按照“能砍必砍”原則,進一步精簡申請材料,全面取消無法定依據的證明和蓋章環節。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按照“應上盡上、全程在線”的要求,加快推動與企業登記註冊、年度報告、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險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納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公開運行,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力爭到2020年,實現所有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工作方案》還要求創新網上服務模式,推進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積極探索移動政務服務,全面公開服務信息等。

《工作方案》明確,必須通過加強平臺渠道建設,構建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為構建完善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建設統一政務服務平臺。按照“省級統籌”原則,整合行政權力依法規範公開運行平臺和行政效能電子監察平臺,對接部門業務辦理系統、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等政務服務資源,構建統一框架、統一標準、統一交換的四川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打造網上政務服務總門戶,推進全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形成欄目設置規範、鏈結暢通、用戶體驗基本一致的全省政府網站群。

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系統和電子證照庫,實現電子證照和紙質證照同步簽發、及時歸集。依託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平臺,實現電子證照信息獲取、驗證,推進跨層級、跨區域、跨部門電子證照互認共享。構建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建設以公民身份證號、企業社會信用代碼為主的省、市兩級用戶註冊和認證體系,聯通整合實體辦理大廳等不同認證渠道,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單點登錄、全網通辦”。(記者 陳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