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砥礪奮進新姿態——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
變革系列述評之一

2017-10-09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砥礪奮進新姿態——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崔靜、姜瀟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黨,正以昂揚奮進的新姿態,引領“中國號”巨輪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譜寫新輝煌: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鑄就堅強領導核心

2017年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全天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自2015年起,這樣的彙報每年都會舉行一次。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抓方向、議大事、管全局,統籌協調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的關係,推動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鑄就堅強領導核心,是中國共産黨根植于96年輝煌歷程的自信,也是黨面對世情、國情、黨情新變化作出的必然抉擇。

看國內,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察世界,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複雜;檢自身,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嚴峻,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

“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鑄就堅強領導核心,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為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這是綱舉目張的五年——

從黨的十八大對黨的建設作出八個方面部署,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總體部署;從黨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全會始終強調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

五年來,黨中央把管黨治黨擺在重要戰略位置,注重從頂層設計上進行戰略謀劃,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向新境界。

這是以上率下的五年——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等多個領導小組組長;召開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

五年來,黨中央牢牢把準“中國號”航船的前進方向,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得到更好發揮。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進一步強化了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開啟了管黨治黨新時代。

這是激濁揚清的五年——

中央政治局從自身做起,制定並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嚴字當頭、刀刃向內,馳而不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

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贏得了黨心民心,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五年砥礪奮進,五年成就輝煌。

“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如此評價過去五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充滿共産黨人的自信與豪情,也贏得了海內外輿論的廣泛認可與稱讚。

開創新局面: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讓黨的旗幟在每個“戰鬥堡壘”高高飄揚

一條3米寬的水泥路挂在山上,像一根細細的繩子,一頭連著山下的世界,一頭連著山巔上風箏般的海嘎村。

貴州六盤水市鍾山區海嘎村“第一書記”楊波初到村裏時,土豆是村裏人最拿得出手的待客之物,僅有的幾處磚房被視為“豪宅”。在他的帶領下,短短幾年,柏油路通到了每個自然村,村裏小樓林立,海嘎村成了花園村。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從全國選派的19.5萬名機關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成為帶領村民共同致富的“頂梁柱”,而這僅僅是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一個“小切口”。

撬動一個支點,就會産生驚人的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作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根本政治前提和組織基礎,推動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以嚴的要求、實的舉措,著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讓黨的旗幟在每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築牢信仰之基。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

從嚴管權治吏。調整副處級以上“裸官”,清理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對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的幹部進行處理……嚴管幹部的發條越擰越緊,依法用權、乾淨辦事成為廣大幹部的行動自覺。

狠剎歪風陋習。治理“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腐敗”“舞臺上的奢華”“會所中的歪風”……一些曾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剎住了,一些司空見慣的官場陋習被糾正。

重拳懲貪反腐。“打虎”“拍蠅”“獵狐”重拳頻出,五年間,200多名原中管領導幹部被查處,100多萬人因違紀違規受到組織處理,近3000名外逃人員被追回……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

加快建章立制。出臺《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黨規黨紀的“籠子”越扎越緊,黨的紀律生命線越築越牢。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黨的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水平得到提升,廣大黨員幹部擔當作為更加凸顯。

從廣闊平原到邊陲村寨,從工廠車間到科研團隊……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活躍在各行各業改革發展的主戰場,兌現著“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莊嚴承諾,踐行著不忘初心的錚錚誓言。

續寫新篇章:毫不動搖推動管黨治黨向縱深發展,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其疾如風!1200多公里路程,短短4小時30分鐘內跑完,這是中國製造的“復興號”刷新的中國速度。德國《焦點》週刊評論説,中國全面追趕發達國家的步伐快得令人窒息。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

在中國,中國共産黨就是領導中華民族崛起的核心力量,是實現偉大復興的動力引擎。只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斬釘截鐵。

推動管黨治黨向縱深發展,需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

“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破解發展進程中的矛盾、難題,必須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是將‘治本性改革’、‘攻堅性改革’和‘命運性改革’進一步向前推進的根本保證。” 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説。

推動管黨治黨向縱深發展,需要堅持理論自信,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指導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豐富了我們黨的指導思想。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以與時俱進、勇於創新的精神,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忠傑説。

推動管黨治黨向縱深發展,需要堅持黨的宗旨,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導向,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前提和基礎。”中央黨校黨建研究部教授張榮臣説,讓人民滿意,經得起歷史檢驗,惟有交出這樣的答卷,才能以更加堅實的基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無愧歷史擔當,領航復興偉業。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就一定能凝聚起13億中國人民的磅薄力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