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好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綜述

2017-10-08 07: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題:用好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希、譚謨曉、許晟

改革,中國共産黨的鮮明旗幟,當代中國的時代特徵。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譜寫了改革新篇章,匯聚起發展新動能。

系統謀劃,新一輪改革大潮涌起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導性的關鍵環節。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幹部群眾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關鍵領域改革不斷提速,全面深化改革的大邏輯、大框架眉目日漸清晰。

這5年,改革集中推進。面對艱巨複雜的改革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以非凡的政治勇氣與智慧推進改革,用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改革,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6個專項小組改革部署全面展開。

這5年,改革全面深入。堅持問題導向,從體制機制層面入手,兼顧眼前與長遠,統籌整體與局部,處理好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1500多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涉及範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節奏推進之快前所未有。

這5年,改革成果顯著。憑藉動真碰硬的勇氣與壯士斷腕的決心,各領域改革向中心聚焦、向深處發力,成績斐然,世所矚目。

經濟生態領域改革抓住阻力大、突破難的“硬骨頭”持續攻堅,改革支撐發展的動力作用逐步顯現;民主法制領域改革穩慎論證、主動作為,司法領域改革大步向前,司法責任制改革全面鋪開,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的頑疾逐步破解;繁榮文藝發展的高含金量政策密集出臺,基礎性改革基本推出,文化創新活力迸發。

社會領域改革聚焦脫貧攻堅、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民生熱點,集中推出一批重點改革舉措,帶給人們更多獲得感;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實現深度發展;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風政風煥然一新,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重點領域改革破局開路

經過30多年的發展,改革步入深水區,難關多了,考驗多了。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難在深化。面對千頭萬緒的改革任務,既要敢啃硬骨頭、打攻堅戰,也要遵循改革規律,講究戰術打法。近年來,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

經濟體制改革是當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而金融領域的改革開放又因其具有重大牽引作用而備受關注。

存貸款利率管制基本放開,匯率市場化進程堅定推進,多層次銀行體系正在構建,存款保險制度實施,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初步建立,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相繼開通……伴隨金融改革有序推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有效提升。

擁有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想。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的生態環境保護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中央環保督查“利劍出鞘”;全面推行河長制……經濟發展與生態改善開始良性互動,美麗中國新圖景正徐徐展開。

一子落而滿盤活。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教育體制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一系列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穩步向前,以點帶面,牽引帶動其他改革一併推進,為中國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

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讓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黨的十八大以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成為審視各方面體制機制、政策規定的一面“鏡子”。一系列制度創新安排,既把“蛋糕”不斷做大,又把“蛋糕”分好,展示了改革的“含金量”,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

——合力攻堅,消除貧困。在改革推動下,2013年至2016年間我國有55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貧困發生率降至4.5%,中國成為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

——商事改革降低創業門檻。同時,實施好促進就業創業的扶持政策、降低就業創業成本,5年累計城鎮新增就業6500多萬人,今年前8個月平均每天新設企業1.6萬戶。

——辦好公平優質教育。優質資源共建共享,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開展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貧困地區農村學生上學更容易。

——深化醫改進展明顯。“十二五”期間,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降到29.27%,為近20年來最低水平,群眾獲得更多實惠。

……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從生存到發展,從物質到精神,從福利到權利,“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斷續寫改革發展的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