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度統一 保障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成效顯著

2017-10-08 11:3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彪炳史冊的5年。

世界上參保人數最多、受益面最廣的基本養老保險安全網成形。截至2017年6月,我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超過5.08億人,其中60周歲以上實際領取養老金人數超過1.53億人。

這是春風化雨的5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加強領導,加大投入,精心組織,全力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在制度統一、參保擴面、提高待遇、優化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正在由從無到有向從有到好轉變。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對保障改善民生、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和諧、助力脫貧攻堅發揮了積極作用。

5年的奮鬥,持之以恒;5年的努力,成效顯著。

守護:潤物無聲撒播溫暖

2012年,全國所有縣級行政區推進實施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政策,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將兩項制度合併實施。

每年繳納500元的最高額度卻不能滿足卞西剛的需求。這位山東省莒南縣的農家漢子一直想多繳養老保險費,“我仔細算過賬,錢繳養老保險比存銀行利息更高,而且繳得越多,政府補貼越高。”

“和城裏人一樣多繳社保費”成為卞西剛一大心願。2013年,卞西剛獲知喜訊——山東省宣佈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合併實施,個人繳費標準從每年100元起有12個檔次,最高檔次提高到了5000元。

這一次,卞西剛果斷做出決定,第二年將養老保險繳費額度提高到3000元。

制度名稱、政策標準、管理服務、信息系統“四統一”……2014年2月,國務院決定將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合併實施,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農村居民與城鎮居民在養老保險方面實現了制度統一。

在保持政策一致的基礎上,不少省份因地制宜地進行了制度創新。

山東省人社廳副廳長房波介紹,山東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繳費標準,除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按每年100元繳費外,其餘參保人最低繳費檔次提高至每年300元,增加了個人賬戶積累,提高了保障水平。2016年山東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均繳費水平為514元,是2012年的2倍多。

山東省還建立了喪葬補助政策,補助標準為500元-1000元;調整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計息方式,參保人個人賬戶儲存額按照山東省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計息。

“種種政策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全國城鄉居民織就一張牢實堅固的保障網。”人社部農保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將使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惠及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

擔當:強化責任保障民生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來源於財政投入,是在國家標準基礎上進一步提高養老金待遇還是安於現狀?這個兩難問題對於養老金領取待遇人數居全國之首的山東省來説,更為凸顯。

山東省以實際行動交出了最好答卷。5年來,山東省連續提高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已由2012年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00元,高出國家確定的最低標準30元。部分縣(市、區)結合當地經濟發展水平,不同程度地提高最低標準,最高的地方達到每人每月175元。

房波介紹:“從新農保制度試點啟動以來,山東省各級政府始終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這項制度建設作為重點支出項目,擺到重要位置,優先給予保障。”

提高待遇是保障民生的題中應有之義。2014年7月,國務院統一提高全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28個省級政府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基礎養老金。

從城市到農村,惠民政策飽含著深情和厚意。從天南到海北,張張笑臉傾訴著溫暖和幸福。

“下一步,我們將制定關於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的意見。”人社部農保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使廣大城鄉參保群眾得到更好的養老保障。

服務:踐諾于行枝葉關情

2016年1月,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佈實施《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服務規範》,參保登記、繳納保費、領取待遇、查詢信息“四個不出村”服務經驗全面推廣,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信息數據省級集中、全國聯網。

除了“四個不出村”,平時工作中如何更好地為群眾服好務?各地人社人思考著、實踐著。

江西省宜春市科學選人布點促實效。該市按照“POS機+商戶+社保卡”和“POS機+協管員+社保卡”的經辦服務模式,根據各村分佈、生活水平、交通情況等,科學設點,公示便民點資格審查結果,選擇品德好、經濟基礎好、信用好、文化程度高的人員從事便民金融服務點相關工作。

江西省鷹潭市將人臉識別技術引入基層平臺。鷹潭市創新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管理,在全市統一建立了待遇領取資格人臉識別認證機制。當地還在全市選定71個城鄉居保經辦機構或鄉鎮勞動保障平臺作為認證點,每個認證點根據人口規模安排1-2名專項負責人臉識別認證工作。

“今年是我省全面推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金融機構代扣代繳工作和金融便民服務點的收官之年。”江西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以便民服務體系建設為切入點,做好城鄉居保經辦服務。

截至目前,江西省按“六個統一”的標準重點推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金融便民服務點建設,全省已有104個縣(市、區)啟動了金融便民服務點試點工作,全省便民服務點POS機共佈置16902台,POS機佈置數量與試點行政村數量佔比達到了111%。

崢嶸頭角滄波裏,不得風雲志不休。

“我們將繼續開拓創新、務實進取,把更加公平更可持續作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的努力方向。”人社部農保司有關負責人説。(林曉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