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造血”,注動力:泛珠扶貧協作
補齊區域發展短板

2017-10-11 1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0月11日電 題:強“造血”,注動力:泛珠扶貧協作補齊區域發展短板

新華社記者田建川

桂、川、黔、滇四省區不少市縣地處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發生率高、貧困程度深。在扶貧開發進入攻堅階段,如何啃下深度貧困地區這塊“硬骨頭”?

同在泛珠三角區域,廣東和上述四省區血脈相連,並建立了對口扶貧協作關係。當前,跨省區扶貧協作涵蓋了産業、技術、教育、易地搬遷等多個領域,逐漸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的協作格局。

産業扶貧“造血”

在雲南昭通市的滇粵協作産業園,華堅鞋廠的400多名員工在生産線上忙碌,其中不少是當地貧困戶。在貴州畢節金海湖新區的“畢節·廣州産業園”,梵領服飾有限公司招聘的員工中,貧困群眾和特殊困難群眾超過一半。

這兩家總部分別位於廣東東莞、廣州的企業,為何把生産基地建在大西南?

“隨著西南地區高速公路、高鐵等基礎設施改善,東部企業可以在更大的空間範圍內配置市場資源。”梵領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溫人晃説,珠三角地區勞動密集型産業有轉移需求,畢節則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扶貧協作搭建了産業梯度轉移的平臺。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以來,在廣東派駐對口幫扶地區扶貧工作組協調下,廣東省組織393家企業赴桂、川、黔、滇四省區考察對接産業項目。其中,廣東省內的企業確定投資項目176個,已完成投資24.91億元。

畢節市對接廣州市對口幫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楊春説,穩定脫貧需要調動當地的“造血”能力,通過扶貧協作共建産業園特別是引進一批大型企業,可讓當地産業發展水平顯著提高。

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和信心

在廣西百色市田陽縣橋馬片區央律村的花卉苗木種植基地,貧困戶楊色永忙著給花葉女貞樹修枝。這個基地由碧桂園集團投資建設,吸納了21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種植。

今年1月印發的《廣東省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實施意見》提出,引導和帶動更多企業和社會力量參與精準扶貧共建工作。碧桂園集團是經廣東派駐百色扶貧工作組牽線搭橋到廣西的。

碧桂園集團社會責任部總經理羅勁榮説,公司為貧困戶墊付90%的苗木成本,並提供技術指導,苗木長成後,公司負責保底採購。通過種植苗木,貧困戶可獲得“三金”收入,包括流轉土地的租金、在基地打工的薪金和入股分紅的股金。

“今年已經賣了80棵女貞樹,賺了1000多元。”楊色永説,他的地裏還有1000多棵樹。“我好好打理,等年底賺了錢就能還蓋房子的欠款。”

田陽縣縣長黃國哲説,作為石漠化山區,田陽縣以前只能種玉米、花生、紅薯等,農民看天吃飯。如今,通過扶貧協作,東部地區的企業把市場、管理和技術等優勢帶到這裡,為當地脫貧注入了積極動力。

“一方面提高了土地産出的附加值,一方面讓老百姓恢復了發展地方産業的信心,激發了群眾的內生發展動力。”黃國哲説,而後者是“最關鍵的”。

挪窮窩  拔窮根

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姐把哪打村,村民特覺爾作在今年初從山上搬了下來。在這之前,她住在山上的土坯房裏,在山下種著幾畝土豆和苦蕎。由於泥巴路無法行車,去年土豆收穫時節,她一家老小背了幾十趟,才把幾千斤土豆運回家。

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就要“挪窮窩”。2016年8月底,廣東佛山市和涼山州建立扶貧協作結對關係後,每年劃撥1.1億元給11個對口幫扶貧困縣,重點用於易地扶貧搬遷的住房建設。

特覺爾作現在住的新村,一排排平房整齊分佈,戶與戶之間有綠化帶隔離,水泥路延伸到家門口。“姐把哪打村在彝語裏是‘水草肥沃、嚮往光明的地方’,住在新家,我們心裏很高興。”她説。

除了“挪窮窩”,還要“挖窮根”。教育脫貧是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性舉措之一。雲南昭通市今年初中畢業生有8.4萬餘人,但由於教育基礎薄弱,除了普通高中計劃招生的4.7萬人外,其他3.7萬名初中畢業生不能升入普通高中。

由於這些學生大部分來自山區農村等貧困地區,讓他們就讀職業學校和培訓就業,成為昭通市教育脫貧的重點工作之一。

挂職昭通市副市長的廣東省第五扶貧協作工作組組長鄧浩全説,目前,東莞和中山兩市正和昭通市著力推進職業教育聯合辦學。從2017年開始,由東莞、中山的中職學校在昭通每年分別定向招生1350名、720名初中畢業生,採取“1+2”、“0+3”等模式培養,學生畢業後可以在廣東就業。

國務院精準扶貧工作成效第三方評估組專家成員喬陸印説,泛珠區域通過産業、教育、勞務、旅遊等形式的扶貧協作,有助於補齊我國區域發展短板,實現資源互通、産業互動、市場互聯、優勢互補和區域互惠,從而打贏脫貧攻堅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