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加速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

2017-10-12 07:47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加速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
力爭明年年底搬遷人口全部入住

記者從10月11日召開的全省易地扶貧搬遷現場會上獲悉,我省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提早謀劃,及早實施,加速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計劃將剩餘的6.29萬需要搬遷的貧困人口全部列入2018年搬遷任務,力爭明年年底實現全部搬遷入住,2019年、2020年集中做好後續脫貧工作。

我省“十三五”期間計劃搬遷26.03萬貧困人口,其中2016年和2017年實施搬遷19.74萬人。截至目前,2016年集中安置點建設基本完成,已搬遷入住8.4萬人。今年全省計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萬人,416個集中安置點已實現全部開工,開工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個百分點,已建成集中安置點119個,建成率為28.8%。

為進一步發揮産業扶貧對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確保實現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我省計劃全面實施易地搬遷産業扶貧“五個一”專項行動方案。即以2016年、2017年已搬遷貧困戶為重點,在有條件的安置點建設1個村級光伏小電站,因地制宜落實1項特色農林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産業幫扶措施,引導龍頭企業建設1個扶貧車間,貧困家庭中有就業願望和就業能力的勞動力至少有1人在産業園區或公益性崗位穩定就業,復墾券交易覆蓋範圍的貧困戶有1份集中理財、定期返還的穩定收益,逐戶精準落實,實現産業扶貧措施全覆蓋,搬遷一戶、穩定脫貧一戶,2020年所有搬遷貧困人口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與此同時,我省將在集中安置點實施公共服務“5個有”覆蓋工程。充分利用集中安置點選址“靠縣城、靠園區、靠鄉鎮、靠鄉村旅遊點”的優勢,實現每個規模以上集中安置點有社區服務中心、有義務教育學校、有幼兒園、有衛生室、有文化廣場配套覆蓋,著力解決好戶口遷移、社保轉續、就醫就學、文化娛樂等服務功能,做到配套設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務覆蓋到位。

目前,我省正在全面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大幹一百天、全力保目標”專項活動,各地正按照時間節點抓好落實,加快工程進度。(記者 李英華 李運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