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7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10-13 11:4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2017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2017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主持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很高興請到了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7年前三季度的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黃司長做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2017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 中國網 楊楠 攝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 黃頌平】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通報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經濟溫和增長,國內經濟穩中有進,推動我國外貿進出口持續向好。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0.29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6.6%。其中,出口11.16萬億元,增長12.4%,進口9.13萬億元,增長22.3%;貿易順差2.03萬億元,收窄17.7%。具體情況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前三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1.49萬億元,增長18.1%,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6.6%,比2016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有所優化。

二、對傳統市場進出口全面回升,與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快速增長。前三季度,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日本進出口分別增長16.4%、18.7%和14.9%,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6.8%。同期,我國對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7.7%、24.8%和41.1%。

三、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前三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7.81萬億元,增長17.8%,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8.5%,比2016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5.23萬億元,增長14.7%,佔出口總值的46.8%,比重提升0.9個百分點,第一大出口經營主體的地位進一步鞏固;進口2.58萬億元,增長24.8%。

四、中西部和東北三省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前三季度,中西部18省市外貿整體增速為24.7%,超過全國整體增速8.1個百分點;東北三省外貿整體增速為18.5%,超過全國整體增速1.9個百分點;東部10省市外貿整體增速為15.3%。區域發展更加協調。

五、機電産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仍為出口主力。前三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6.41萬億元,增長13%,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7.5%。其中,汽車出口增長28.5%,船舶出口增長12.2%,手機出口增長10%。同期,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2.31萬億元,增長9.4%,佔出口總值的20.7%。

六、鐵礦砂、原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前三季度,我國進口鐵礦砂8.17億噸,增加7.1%;原油3.18億噸,增加12.2%;大豆7145萬噸,增加15.5%;天然氣4838萬噸,增加22.3%;成品油2241萬噸,增加4.2%;銅344萬噸,減少9.4%。同期,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上漲10.6%。其中,鐵礦砂進口均價上漲38.4%,原油上漲33%,大豆上漲9.7%,天然氣上漲13.9%,成品油上漲27.5%,銅上漲29.2%。

七、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微幅回落,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環比提升。9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8,較上月下滑0.1。其中,根據網絡問卷調查數據顯示,當月,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43.9,較上月下滑0.8;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回升0.2至51.1,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出口企業綜合成本指數分別下滑0.7、2.7至47.1、19.9。

總的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回穩向好勢頭在鞏固,增長質量效益在提升。四季度,雖然外貿運行中仍面臨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但新舊動能有序轉換、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海關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圍繞政府工作報告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紮實推進穩定外貿增長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促進外貿持續健康發展。下面,我回答大家的問題。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攝

【胡凱紅】謝謝黃司長,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攝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期的一些國際數據顯示,整個全球的經濟和貿易呈現出一個比較向好的態勢。這顯然對於我國的對外貿易前三季度的表現是有利的因素之一,我想請問,除此之外,我國對外貿易向好因素還有哪些?您對我國外貿前三季度的整體表現是如何評價的?前三季度對外貿易在質量效益優進優出方面是否有新的進展?謝謝。

【黃頌平】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經濟溫和復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國際市場需求總體回暖,我國進出口增長16.6%,回穩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對於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向好的原因,我們認為,主要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因素:

第一,國際環境總體向好。今年以來,歐盟、美國經濟延續復蘇態勢,日本經濟也有所好轉。新興市場中,俄羅斯、印度經濟走勢也以擴張為主。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6%,比2016年提升0.4個百分點。全球經濟向好帶動需求回暖,為我國出口增長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第二,國內經濟穩中向好,質量效益提升,帶動進口量持續增加。今年以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國內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3.2個百分點。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實體經濟經營改善,明顯拉動了進口,比如剛才通報的原油、鐵礦砂、大豆等進口量都較快增長。

第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助推進口、出口增長。前三季度,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我國鐵礦砂進口均價上漲38.4%,原油上漲33%,銅上漲29.2%,煤炭上漲75.4%,帶動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上漲10.6%,進口價格上漲對進口總值的拉動貢獻率達到52.5%。與此同時,進口價格上漲通過國內生産傳導到出口環節,推動出口價格上漲4.8%,對出口總值的拉動貢獻率達到41.5%。

第四,“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對外貿進出口整體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發展和國際産能合作的穩步推進,為我國對外貿易持續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前三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0.1%,高出同期我國進出口增速3.5個百分點,對整體向好貢獻明顯。

同時,2013年以來,國家出臺的促進外貿穩增長的各項政策措施效應繼續顯現,“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國內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減負助力取得實效,企業創新能力增強,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也是今年外貿繼續回穩向好的重要原因。

您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對外貿易質量效益方面,優進優出方面是否有新的進展。前三季度,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在結構優化、質量效益提升等方面表現出了一些新的變化。

首先,貿易結構仍在優化和改善。一是貿易方式更趨合理。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18.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6.6%,較去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二是進出口市場趨向多元化。對歐美日等傳統市場進出口增長17%,對拉美國家進出口增長23.4%,與非洲國家進出口增長19.7%。三是內生動力更加強勁。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7.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8.5%,較去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

其次,在産品優進優出方面取得良好進展。在出口方面,前三季度我國紡織服裝等七大類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長9.4%,仍然具有較好的競爭優勢。同時,部分高附加值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也保持良好增勢,比如出口汽車增長28.5%,船舶增長12.2%,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10.8%,表明我國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逐漸增強,國際競爭新優勢逐漸顯現。在進口方面,能源資源性産品進口穩定增長,比如原油、鐵礦砂、天然氣進口量分別增長12.2%、7.1%和22.3%,部分重要設備和關鍵零部件等高新技術産品進口較快增長,其中集成電路增長18.4%,發動機進口增長26.2%。上述這些資源性、高新技術産品的進口增長,將持續推進國內創業創新、經濟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

未來,我國將更加注重培育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不斷提高外貿發展質量效益,以實現對外貿易的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雖然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了較高的增速,但從三季度數據來看增速在逐季下滑,您對此有什麼看法?您如何看待今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外貿形勢?謝謝。

【黃頌平】今年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別增長21.5%、17.5%和11.9%,三季度同比增速較二季度回落5.6個百分點。對此,我有兩點看法。

一是三季度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今年三季度進出口值7.18萬億元,環比今年二季度增長3.5%,三季度進出口規模刷新了季度進出口規模最高紀錄。

二是三季度進出口增速仍屬較高水平。基數抬高的客觀因素是造成三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今年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基數較二季度抬高了8.6%。三季度進出口同比增速雖然回落,仍屬於較高的增長水平。

總的看,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同比、環比均明顯增長,表明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向好的發展態勢得到延續。

第四季度,我國外貿發展既有有利條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從有利條件看,一是世界經濟溫和復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主流機構均調高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全球經濟正加速擴張,波羅的海幹散貨運價指數持續上漲,全球貿易明顯回暖。二是國內經濟延續穩中向好。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2.4,達到2012年5月以來的最高點,內需較為旺盛,將繼續拉動能源資源型和機電産品等進口增長。三是新興市場開拓有力。前三季度,我國除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較高增速外,與拉美國家和非洲國家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23.4%和19.7%,分別高於進出口總體增速6.8和3.1個百分點。

同時,四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也面臨一些不利的因素:一是國際市場仍存在不穩定、不確定性。當前全球經濟雖然總體在復蘇,但國際環境仍然錯綜複雜,政治經濟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繼續分化可能對全球經濟增長帶來衝擊,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地緣政治等因素,給國際市場增加了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二是四季度進出口增速將受基數抬高影響。2016年,我國進出口呈現前低後高、逐季回穩向好態勢。相比上半年,今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基數抬高了21.5%,其中四季度高於三季度8.2%。在去年基數偏高影響下,四季度進出口同比增速仍可能高位趨緩。三是國際市場競爭仍較激烈,當前我國出口受到發達國家製造業回流和新興經濟體中低端製造業崛起的雙重擠壓,今年前7個月,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出口增速高於我國。全球貿易信息系統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勞動密集型産品在歐盟和日本的市場份額分別下滑了0.1和0.5個百分點。而同期,東南亞一些國家勞動密集型産品份額在歐盟、美國和日本市場份額明顯上升。

綜合判斷,我國外貿發展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不發生大的風險事件的情況下,經過持續努力,預計四季度進出口總值將繼續增加,今年全年外貿進出口有望實現兩位數的增長。謝謝。

中新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2013年中國提出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此後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加速形成。想請問您,最近幾年來,外貿進出口方面有什麼樣的變化?謝謝。

【黃頌平】2013年以來,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的大背景下,我國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實行更積極的主動的開放戰略,外貿整體規模增長的同時,實現了發展方式轉變加快、結構不斷優化的積極進展。具體主要有以下變化:

一是貿易規模穩中有增。受全球經濟持續低迷等因素影響,2012年起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增速收窄至個位數,2015年、2016年出現下降。但從總體看,2013年-2016年,我國累計進出口101.13萬億元,比2009年-2012年增長21.4%。其中,出口增長26.9%,進口增長15.2%,我國已連續8年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地位。其中,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由2009年的9.6%提升至2016年的13.2%。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增長16.6%,繼續呈現回穩向好態勢。

二是進出口結構持續優化。2013年-2016年,反映我國對外貿易自主發展能力的一般貿易,佔我國各年進出口總值的比重均超過50%且逐年上升。同時,區域發展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區佔我國外貿進出口比重由2013年的11.9%提升至2016年的13.4%,今年前三季度比重進一步提升至13.9%。

三是外貿發展內生動力更加強勁。2013年-2016年,民營企業已經逐漸成為支撐和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2015年,民營企業佔我國出口總值比重首次超過外商投資企業,由2013年的41.4%提升到2016年的45.9%。今年前三季度,民營企業佔出口比重達46.8%,比去年同期提升0.9個百分點。

四是“一帶一路”建設釋放新動力。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為外貿發展注入新活力。2013年、2014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均優於同年我國外貿整體增速。2016年,在我國外貿下降0.9%的情況下,我與沿線國家貿易呈現逆勢增長0.6%的向好態勢。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37萬億元,增長20.1%,高於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

五是優進優出取得積極進展。出口主導産業從輕工、紡織等傳統優勢産業向裝備製造業等資本、技術密集型産業轉換的勢頭逐步顯現,部分高附加值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增長較快。實施積極的進口政策效應顯現,部分先進技術、關鍵零部件和消費品增長較快。2013-2016年,我國進口占全球份額均保持在10%左右,成為全球貿易復蘇的重要動力。謝謝。

【路透社記者】您能否談一談和朝鮮的貿易,在前三個季度,或者9月份的情況。

【黃頌平】首先,我向大家通報一下中朝貿易的最新數據。據海關統計,按美元計價,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朝鮮進出口值為40.3億美元,同比增長3.7%,增速較前8個月放緩3.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25.5億美元,增長20.9%,進口14.8億美元,下降16.7%。貿易順差10.7億美元,擴大2.2倍。

從最新的數據看,8月份我國對朝鮮出口同比年內首現負增長,下降6.4%,9月份下降6.7%;自朝進口連續7個月下降,9月份大幅下降37.9%。其中,煤炭、鐵礦石、服裝等進口值均現下降,沒有水海産品進口記錄。

謝謝。

央視財經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攝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我們想問一下黃司長,我們知道全國一體化的通關在7月份已經全面鋪開,我們了解到海關在京津地區,上海、廣州設立了稅管中心,相應在青島、上海黃浦也設立了風險中心。想問一下目前幾個中心的建設情況和整個一體化推進的狀況。謝謝。

【黃頌平】為了落實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海關總署制定了海關風險防控中心、稅收徵管中心、“一次申報、分步處置”、海關稅收徵管方式改革以及全國隸屬海關功能化建設等“兩中心三制度”建設實施方案。

7月1日,全國海關風險防控中心和稅收徵管中心正式啟用,標誌著全國通關一體化全面實施,企業可以在任意一個海關完成申報、繳稅等海關手續。10月1日起,全面實施出口通關一體化。

通關一體化改革打破了關區之間的藩籬,全國海關形成一個監管執法協作整體,通過風險防控中心、稅收徵管中心集中處置關鍵業務,實現“全國海關是一關”。比如,過去各個海關按關區劃塊監管,執法難以統一。現在風險防控中心代表總署統一布控,稅收徵管中心代表總署直接指揮全國各個海關現場的稅收徵管作業,企業面對的是中國海關這個整體,各個海關都成為整體流程中的一個環節,執法更加統一、規範、高效。通過“一次申報、分步處置”,在口岸排查安全準入風險後,貨物即可放行,放行後海關實施徵管作業,從而大大加快貨物通關速度,通過企業“自報自繳”,海關稅收徵管作業後置,進一步縮短貨物通關時間,降低貿易成本,也有利於強化企業申報責任。謝謝。

【路透社記者】剛才您談到中朝貿易的情況,能否再簡單談談過去幾個月中韓貿易的情況。

【黃頌平】關於中韓貿易,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韓國進出口1.3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6.3%,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6.8%。其中,出口5140.1億元,增長17.1%,進口8684.2億元,增長15.8%,貿易逆差3544.1億元,擴大14%。當前,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韓國是我國第五大貿易夥伴。2017年是中韓建交25週年,25年間兩國在諸多領域都取得了豐碩成果。謝謝。

【胡凱紅】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黃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