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7年度律師事務所從事IPO證券法律業務專項檢查處理情況

2017-10-14 10:52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貫徹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監管要求,切實加強對律師事務所及律師從事證券法律業務的監督檢查,督促律師事務所提高執業質量,持續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按照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部署安排,證監會於今年三月份組織開展了律師事務所從事企業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IPO)證券法律業務專項檢查工作。本次專項檢查由北京證監局、上海證監局、江蘇證監局、浙江證監局、安徽證監局、湖南證監局、廣東證監局、深圳證監局具體進行,共抽查21家律師事務所從事的47個IPO證券法律項目。檢查發現,大部分律師事務所在從事證券法律業務過程中越來越重視執業的規範化,特別是經歷了去年並購重組法律業務專項檢查的律師事務所的執業規範性與執業質量提高明顯,發揮了較好的資本市場合規把關作用。

同時,也發現一些律師事務所及律師在執業過程仍然存在一些問題。部分律師事務所內部管理鬆散,質量管理意識和責任意識不強,未能真正實現律師事務所一體化管理。突出表現在,有的律師事務所不注重風險控制制度、內部復核制度、利益衝突及內幕交易防範制度的建設,制定的管理制度不符合法律法規要求,或者雖然建立了內部管理制度,但是流於形式,不能有效執行。有的律師在執業過程中尚未完全形成以質量為導向的從業理念,不能採取適當的方式進行核查驗證,存在“輕過程、重結果”的情況,在未取得相關證據材料的情形下,便出具法律意見書,嚴重影響了法律意見書的質量。還有的律師事務所在出具的法律意見書中使用含糊措辭,出現文字、數據等錯誤,不重視工作底稿的製作與保存。對於專項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各檢查單位依法從嚴處理,對8家律師事務所、10名律師採取了警示函行政監管措施,對3名律師採取監管談話行政監管措施,對1家律師事務所採取責令改正行政監管措施,並記入資本市場誠信數據庫。

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貫徹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理念,對律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法律業務實行常態化、全覆蓋的現場檢查監管,進一步加大對律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法律業務的監管執法力度,強化律師事務所及律師的主體責任,督促其勤勉盡責。對檢查發現有律師事務所或者律師在執業中違反法律規定未勤勉盡責的,將依法從嚴懲處,並按規定記入誠信檔案,實施失信聯合懲戒。所有從事證券法律業務的律師事務所及律師個人都要進一步增強依法合規、誠實守信意識,勤勉盡責,嚴格規範自己的執業活動,履行自己作為資本市場“看門人”的法定職責和崇高使命,進一步發揮好資本市場核查把關作用,維護資本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