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內幕交易

2017-09-29 18:3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內幕交易嚴重侵蝕資本市場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嚴重侵害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利益。以洩露、打探內幕信息為主要特徵的傳遞型內幕交易,進一步延伸了內幕交易非法牟利鏈條,掩飾了靠內幕信息炒股的違法本質,助長了打探消息、投機炒作的不良風氣,嚴重影響市場秩序和市場參與者的投資信心,嚴重損害資本市場功能作用發揮,歷來是各國證券市場監管執法的打擊重點。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嚴厲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的決策部署,我會始終將內幕交易作為稽查執法重點打擊對象。2016年以來,我會啟動內幕交易初步調查386件,立案調查117件,對122起內幕交易案件做出行政處罰,移送公安機關23起。在我會稽查執法持續高壓態勢下,內幕交易佔全部立案案件數量的比例從之前高位的51%下降到24%。內幕交易總體案發態勢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內幕信息知情人直接從事內幕交易的案件逐漸減少,傳遞型內幕交易日益成為主要類型。據初步統計,2016年以來正式立案調查的內幕交易涉案主體中,法定內幕信息知情人直接從事內幕交易的佔比約為30%,通過親友、同學、業務夥伴等關係獲取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的佔比近70%。

較之內幕信息知情人直接從事內幕交易行為,傳遞型內幕交易更為隱蔽複雜,信息擴散範圍廣、速度快,影響和危害更為嚴重。從傳遞對象上看,內幕信息傳遞“群體化”、“裙帶化”特徵明顯,從法定內幕信息知情人的直系血親向其他近親屬、朋友、同學、同事等蔓延,還出現了知情人向商業合作夥伴、子女就讀學校校長、開辦企業所在地黨政幹部等利益相關方洩露內幕信息供其牟利的案例。一些市場機構和個人也抱著“一夜暴富”的僥倖心理,蓄意打探內幕信息並非法牟利,涉案主體類型更為多樣。從內幕信息類型上看,從前幾年的“重災區”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領域,擴展到“高送轉”、“股權結構變化”、“重大投資決策”、“重要合同簽訂”、“重大損益發生”等多個領域、多個環節。從傳遞範圍上看,伴隨傳播渠道多元化尤其是網絡社交工具的普及,多層、多級、多向傳遞型內幕交易日漸增多,內幕信息在親屬圈、朋友圈、同事圈等多種熟人圈多鏈條“爆炸式”傳遞,形成一批“窩案”、“串案”,涉案人員數量及金額也隨之攀升。

針對內幕交易出現的上述特點、趨勢,我會強化“大數據”篩查異常交易線索,本著“零容忍”、“全覆蓋”、“無死角”的原則,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並於今年7月份集中部署專項執法行動第三批案件集中查處內幕交易行為,尤其重點打擊傳遞型內幕交易,堅決遏制洩露“內幕”、打探“消息”、非法“交易”的惡習,有效引導懂法合規、價值判斷、理性投資的理念和氛圍。

下一步,我會將進一步加大內幕交易查處力度,打好專項執法行動與常規案件查辦的“組合拳”,尤其針對傳遞型內幕交易隱蔽複雜的特點,強化與刑事司法機關的有效銜接和緊密配合,推動與紀檢監察、國資監管等部門的綜合防控體系建設,開展“靠消息炒股”內幕交易警示宣傳,通過嚴厲打擊、強化協同、綜合防控、警示宣傳多措並舉,從源頭上減少內幕交易的發生,有效促進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發揮,切實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