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CPI連續8個月低於2% 全年通脹壓力不大

2017-10-16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CPI連續8個月低於2% 全年通脹壓力不大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袁軍寶、陳雲富

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6%,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這是在今年1月份之後,CPI連續第八個月保持在“1時代”。專家分析,全年通脹壓力不大,物價將保持總體穩定。

同比漲幅回落,環比漲幅略有擴大

“今年蔬菜水果價格和去年差不多,豬肉好像還比去年便宜些。”經常在北京市豐台區一家便民菜店買菜的市民老張對記者説,不過,最近一兩個月他感覺肉和菜的價格稍稍漲了一點。

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物價數據印證了老張的感受。9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呈現同比漲幅回落、環比漲幅略有擴大的特點。

統計顯示,9月份,構成CPI的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同比七升一降。當月,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下降0.4%,醫療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7.6%、2.8%和2.3%,生活用品及服務、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均上漲1.4%,衣著、交通和通信價格分別上漲1.3%和0.5%。

從更能反映短期變動的環比指標看,9月份CPI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均有所上漲。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介紹,國慶節和中秋節臨近,需求增加,雞蛋、雞肉和豬肉價格分別上漲6.1%、2.8%和1%;夏季瓜果逐漸下市,供應減少,鮮果價格上漲1.9%。非食品價格方面,醫療服務、教育服務和衣著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

儘管如此,CPI漲幅仍屬溫和。今年以來,受食品價格回落影響,CPI同比漲幅在1月份達到年內高點2.5%後,已經連續8個月處於1%的增長平臺。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今年以來的消費價格漲幅無論與近幾年同期相比,還是與國際上一些主要經濟體相比,都處於比較溫和的水平。

豬肉領跌,菜價穩中略降

相比于整體物價指標,豬肉、雞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價格老百姓更為關注。9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擴大1.2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豬肉價格雖然比8月份略有上漲,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4%。北京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説,新發地市場9月份日均上市量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由於毛豬供應充足,9月份肉價比去年同期有非常明顯的降幅。

山東禹城市昊康牧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代軍告訴記者,目前公司生豬存欄量2000余頭,近一個月來豬肉價格基本保持平穩,在14元/公斤左右,還有一定的利潤,但預計後期生豬價格或仍將會小幅下跌。

雞蛋價格同比、環比均有所上漲。劉通介紹,受季節性波動、此前雞蛋價格虛高等因素影響,新發地市場9月份雞蛋價格衝高回落,後期還有繼續下降的空間。

鮮菜價格則穩中略降。9月份,山東壽光農産品物流園蔬菜價格指數比上月下跌5.1%。物流園價格指數中心經理隋玉美分析,入秋後北方地區天氣以晴好為主,對蔬菜的生長十分有利,供應量增加明顯。

食品和服務價格保持溫和,翹尾因素逐步走低

從食品價格來看,蔬菜、豬肉等食品近期漲價壓力不大。隋玉美説,秋季各地應季蔬菜紛紛成熟上市,自供量基本充足,預計下月蔬菜價格指數將繼續下降。

卓創資訊生豬行業分析師劉麗説,受供需關係影響,目前養殖單位積極出欄,近期豬價或仍存走低空間。

“目前來看,食品供應比較充足,今年夏糧和早稻合計比去年有所增産,秋糧目前生長形勢較好,總體來看農産品供應比較充足,食品價格不會出現大的漲幅。”劉愛華説。

服務類價格方面,專家認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下,服務供給的質量和水平逐步提升,服務類産品的價格也不會出現大的上漲。

食品和服務類價格溫和抑制了通脹預期。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説,下半年如果不出現大的外部因素的衝擊,食品價格並不會出現明顯上漲,影響CPI同比走勢的將主要是翹尾因素,而翹尾因素在6月份達到年內最高點後會逐步走低。預計下半年CPI同比漲幅可能會略低於上半年,全年通脹壓力不大。(參與采寫:楊學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