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推動雙創進入黃金期
日均新設企業達1.65萬戶

2017-10-18 08: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國家工商總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新登記企業451萬戶,同比增長12.5%,平均每天新設1.65萬戶,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勢頭。企業註冊熱情的持續高漲,顯示出我國雙創正在進入黃金時期。

今年,網絡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不斷涌現。前三季度,新興服務業發展較快,教育、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現代服務業繼續較快增長,同比分別增長40.5%、24.5%、17.9%。受金融監管不斷加強以及進入門檻的限制,金融企業增長繼續下降,新登記企業同比下降23.3%。房地産業較快增長,同比增長39.9%。

隨著市場主體大量涌現,特別是創新型企業大量發展,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風向標,也為經濟持續增長夯實了微觀基礎。據國家工商總局對新設小微企業開業一週年的活躍度調查,2016年第三季度新設企業到2017年第三季度,開業率為69.7%,戶均從業人員由開業時6.27人增加到7.42人,增長18.4%。

國家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于法昌表示,總體上,企業的活躍發展,與宏觀經濟形勢向好趨勢相一致,形成宏觀經濟與微觀基礎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企業註冊數量猛增,與當前正在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密不可分。2014年正式啟動商事制度改革前,我國日均新設企業僅為6900戶,改革3年多,企業日均註冊數量是之前的兩倍多。

今年前三季度,“多證合一”改革全面啟動,各地積極探索多樣化的改革模式,大幅度整合涉企證照,成為社會高度評價的又一改革亮點。雖然預計的目標是10月1日全面實現,但許多省區市都提前啟動改革,為企業註冊創造了便利。無論是9證合一、35證合一還是53證合一,都大幅縮短了企業註冊經營的等待期,“一個窗口辦理、一套材料、只跑一趟”等措施,方便企業儘快投入生産經營。

同時,各地還積極推行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許多省區市實現創辦企業“無紙化”“零見面”。通過改革,消減了百姓投資創業的難點和堵點,降低了投資興辦企業的制度性成本,改善了營商環境,增強了百姓對改革的獲得感和認可度。(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