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出臺清潔能源供暖價格政策

2017-10-28 07:3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出臺清潔能源供暖價格政策
居民採暖用電價格執行階梯電價一檔標準

為推動我省清潔供暖工作,近日,省發改委出臺我省清潔能源供暖價格政策。按照該政策,供暖期居民採暖用電谷段時間延長2小時,即谷段為20時至次日8時,峰段為8時至20時。供暖期居民採暖用電價格執行階梯電價一檔標準。

政策明確了清潔供暖設施用電支持政策。供暖終端換熱站、電鍋爐、國家鼓勵的熱泵技術供暖等居民清潔供暖設施用電,執行接入電壓等級對應的居民生活用電價格。清潔供暖企業申請新裝及增加用電容量的兩路及以上多回路供電(含備用電源、保安電源)用電,免收高可靠供電費。支持民生採暖型燃煤背壓機組供暖,對非供暖期固定成本給予適當補償,具體政策另行下達。

鼓勵清潔供暖用電電量積極參與電力市場交易,在緩解棄風棄光擴大用電的同時,降低電採暖用電成本。政策提出,風電、光伏發電富集地區,在按有關規定完成保障性收購的前提下,鼓勵電蓄熱、儲能用戶和企業與風電、光伏發電企業開展直接交易,建立長期穩定且價格較低的供用電關係。參加電力市場交易的採暖用電,峰段、平段執行相應電壓等級的輸配電價,谷段輸配電價按平段輸配電價的50%執行。另外,探索市場化競價採購機制。支持採暖用電市場化交易,將電供暖電量(含跨省跨區)統一打包,通過電力交易平臺,由電網企業或獨立售電公司代理用戶向電力企業直接招標低谷時段電量,採購市場最低價電量,予以優先購電保障。跨省跨區輸入的長協電量要安排一定比例清潔供暖電量。

政策同時明確了居民煤改氣採暖用氣的價格政策。按照規定,居民煤改氣採暖用氣銷售價格,按居民用氣價格執行。同時,進一步完善居民階梯氣價制度,農村居民煤改氣採暖用氣價格執行階梯氣價一檔標準,對城鎮居民煤改氣採暖用氣可單獨制定階梯價格政策。

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天然氣價格改革總體思路,我省將切實加強輸配價格監管,加強成本監審,從嚴核定配氣價格及轉供代輸費標準,減輕居民採暖用氣負擔。我省還將建立並完善天然氣上下游價格聯動機制,鼓勵供熱企業與上遊供氣企業直接簽訂購銷合同,通過交易平臺確定或協商確定購氣價格,利用市場價格優化資源配置,化解供需矛盾。(記者 馬建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