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規模以上工業經濟加快提質增效步伐

2017-11-02 10:21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添助力,“三去一降一補”促提升
我省規模以上工業經濟加快提質增效步伐

記者11月1日從省統計局了解到,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宏觀經濟形勢,全省上下以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為引領,堅持以綠色發展為總基調,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我省工業企業經濟效益持續向好態勢明顯。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綜合效益指數為371.5%,同比提升了54.8個百分點,較上半年提高4.5個百分點。從七項構成指標看,全員勞動生産率、總資産貢獻率、資本保值增值率、流動資産週轉率、成本費用利潤率、産品銷售率都有不同程度提升,資産負債率較去年同期下降。其中,全員勞動生産率43.78萬元/人,同比提高8.3萬元/人,同比提高23.3%,是綜合效益指數提升的主要拉動因素。

值得關注的是,我省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明顯,“三去一降一補”效果顯著,成為助力我省規模以上工業效益持續向好的一大“引擎”。

一是去産能力度加大。我省從去年開始就積極號召部分生産技術落後的鋼鐵企業減産、停産。從前三季度的數據來看,我省鋼鐵産量下降明顯。

二是去庫存步伐加快。今年以來,我省引導企業調整産品結構,加大新産品開發力度,幫助企業開拓市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去庫存取得積極成效。截至9月底,規模以上工業産品銷售率為96.3%,同比提高0.3個百分點;同時,産成品庫存同比下降11.2個百分點。

三是去杠桿持續推進。截至9月底,我省規模以上工業總資産總計為2887億元,同比增長4.4%;負債總計1582億元,同比增長2.4%,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2.2個百分點。企業負債擴張速度逐步放緩,並明顯低於資産的擴張速度。

四是降成本見成效。今年以來,我省各部門認真落實降成本任務,積極幫助降低企業稅費負擔、融資成本、人工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和交易成本,效果不斷顯現。

五是補短板,增強企業內生動力。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入,我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樹立綠色發展理念,通過技術升級、資源綜合利用、創新驅動、提高附加值等措施積極補發展的短板。1月至9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53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7.19億元,同比增長21.7%,增幅較上半年的14.4%提高了7.3個百分點。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65.4元,相比全行業規模以上工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77.8元)低了12.4元。(記者 陳雪怡 通訊員 陳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