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農民工返鄉創業提供廣闊空間

2017-11-03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返鄉創業試點地區已達341個——
為農民工返鄉創業提供廣闊空間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近日下發通知,同意河北省大名縣等135個縣市區結合新型城鎮化開展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據記者統計,加上此前入選的首批90個及第二批116個縣市區,返鄉創業試點地區已達341個。

農民工返鄉創業對推動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他們相對有經驗、有見識、有技術、有門路,也積累了一定的資金,是非常適合創業的主體;另一方面,過去大多數農民工是向東部沿海發達地區轉移,近年來隨著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以及扶貧開發的推進,中西部地區的機會越來越多,農民工不再需要千里迢迢背井離鄉,在本地就能夠有機會實現自身發展。

據農業部此前的統計,我國各類返鄉下鄉創業人員已達700萬人,其中返鄉農民工比例為68.5%。農村“雙創”人員82%以上創辦的都是農村産業融合類項目,廣泛涵蓋特色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信息服務、電子商務、特色工藝産業等農村一二三産業,並呈現交叉融合、競相迸發的態勢。

“雖然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有很多機遇,但毫無疑問創業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面臨著很多困難。”李國祥告訴記者,前段時間自己在西部某地區調研時了解到,有的農民工返鄉創業辦起了觀光采摘,但引進的品種不適宜當地種植。李國祥説,這些困難暴露出的既有創業主體自身能力和條件的限制,也有公共服務方面的欠缺,比如融資難、用地難、人才聘用難、市場開拓難和技術獲得難等問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5年年底,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等10部門聯合啟動結合新型城鎮化開展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工作。試點採取3年滾動的實施方式,每年選擇一批縣級地區開展試點,並予以政策支持、項目支持和渠道支持。按照因地制宜、先行先試的原則,以新型城鎮化建設任務較重,農民工、大學生、退役士兵等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的輸出地為主,選擇一些縣級城市結合新型城鎮化開展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著力培育和發展一批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明顯改善、創業環境持續優化、返鄉創業就業特色鮮明的城市。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李國祥認為,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應結合自身優勢和特長,根據市場需求和當地情況,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積極發展現代農業。

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此次下發的通知指出,要積極探索,優化返鄉創業體制機制環境,打造良好創業生態系統。圍繞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面臨的場地短缺、基礎設施不完善、公共服務不配套及融資難融資貴、證照辦理環節多等突出問題,重點做好園區資源整合、服務平臺和服務能力建設等。同時,結合本地實際,加快發展農村電商,培育特色産業集群,在以返鄉創業促扶貧發展、轉型脫困、化解産能、産城融合、特色小鎮和重點鎮建設等方面,積極探索新路徑。積極與電子商務龍頭企業、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等市場資源,公益性培訓機構等社會資源加強對接。

通知還要求,各試點地區要成立主要領導牽頭的結合新型城鎮化開展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試點工作推進實施,建立健全“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職能部門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同時,加強對創業就業的監測,及時掌握返鄉創業就業等相關情況。

李國祥表示,隨著結合新型城鎮化開展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工作的推進,將為進一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支持返鄉創業,摸索和積累出好的經驗,更好地與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相契合。(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