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文明辦、民政部關於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志願服務條例》的通知

2017-11-03 14:12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文明辦、民政部關於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志願服務條例》的通知
文明辦〔2017〕2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明辦、民政廳(局):

國務院公佈的志願服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17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為認真做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條例》的重要意義。學雷鋒志願服務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推進我國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和重要力量。志願服務事業在我國的不斷發展,對於培養時代新人和弘揚時代新風,對於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增進民生福祉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條例》是我國第一部關於志願服務的專門性法規,全面規定了志願服務的基本原則、管理體制、權益保障、促進措施,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志願服務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最新成果,凝結著有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發展的創新創造。出臺《條例》,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深化學雷鋒志願服務的重要舉措,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特別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重要成果,是以制度化促進志願服務規範化經常化持久化的重要保障。《條例》的出臺,是我國志願服務事業發展中的一件大事,標誌著我國志願服務事業站在了新的起點上,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各級文明辦和民政部門要充分認識出臺《條例》的重要意義,認真履行《條例》規定的法定職責,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有力有效地推動志願服務事業不斷取得新的發展、開創新的局面。

二、精心組織《條例》的學習宣傳。各級文明辦和民政部門要把學習宣傳《條例》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專門的工作方案,作出專門的工作部署。要把學習《條例》與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與深入學習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建設特別是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深刻領會《條例》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要積極推動把《條例》列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內容,列入同級黨校、行政學院黨政幹部培訓計劃,促進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學《條例》、用《條例》。要採用培訓班、研討班、座談會等多種形式,組織有關部門和人民團體負責志願服務工作的同志、志願服務組織的負責人進行專題培訓,熟讀《條例》原文,準確把握《條例》各項基本制度和具體要求,確保熟練掌握、準確運用。要指導推動志願服務組織加強《條例》的學習,組織志願者開展專門培訓,強化對有關權利義務和法律責任的學習掌握,不斷提升依法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意識和水平。要以12月1日《條例》正式施行、12月5日國際志願者日和2018年3月5日學雷鋒紀念日等為契機,策劃開展系列主題活動,廣泛深入集中開展《條例》的宣傳普及,為推動《條例》貫徹落實營造良好氛圍。要充分運用傳統媒體、新興媒體,圍繞社會各界較為關注的法規條款、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關心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解讀,認真做好有關社會輿論的引導工作。要設計製作投放一批主題鮮明、創意新穎的公益廣告,生動活潑地宣傳《條例》,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培育志願服務文化。

三、認真落實《條例》的各項規定。要把貫徹落實《條例》作為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條例》的實施意見和配套措施,確保《條例》規定的基本原則、管理體制、權益保障、促進措施、法律責任等落地落實,促進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依法規範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要提請當地黨委政府將志願服務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列入地方黨委和政府績效考核內容,合理安排志願服務所需資金。要結合《條例》的有關內容,抓緊梳理涉及志願服務的各項法規政策,積極推進有關志願服務地方性法規和政策的制定修訂工作,確保本地法規政策與《條例》精神一致。

四、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檢查。在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各級文明辦要建立志願服務工作協調機制,切實加強對志願服務工作的統籌規劃、協調指導、督促檢查和經驗推廣,各級民政部門要切實履行行政管理工作職能、加強志願服務工作行政力量,與相關部門、人民團體和群眾團體共同推進《條例》的貫徹落實。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實際情況,制定相關工作方案、實施計劃和任務清單,建立督促檢查機制,層層分解任務、落實責任,推動《條例》的貫徹實施取得實效。中央文明辦、民政部將適時派出督查組對各地貫徹執行《條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民政部將把《條例》貫徹落實情況納入明年民政工作綜合評估事項,把志願服務領域法規政策出臺情況作為衡量各地民政工作的重要標準。各地學習貫徹落實《條例》情況要及時報中央文明辦和民政部。

中央文明辦 民政部
2017年10月2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