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持續深化重點領域價格改革

2017-11-09 10:1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實現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

2018年將推動實現省級涉企“零收費”

“2017年,我省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到2020年,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完善,靈活有效的價格調控體系基本健全,規範透明的價格監管和反壟斷執法制度基本建立,優質高效的價格公共服務體制基本形成。”這是記者11月8日從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當天舉行的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到省物價局等相關人士解讀我省出臺的《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進展情況。據介紹,《實施意見》運行一年多來,全省各級物價部門通過推進重點領域價格改革、保持市場價格基本穩定、提升價格監管服務水平三個專項行動計劃,使陜西價格機制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

重點領域價格改革持續深化,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建立。據了解,我省主要在資源環境、教育醫療、養老、交通運輸、旅遊等九大領域進行了價格改革。其中,供水、供電、供氣、成品油等資源價格市場化改革成效顯著;機動車停放服務、出租車運價、高速公路通行費等交通運輸價格改革持續深化;排污權有償使用、污水處理費等環境價格體系日益健全。4月1日起,我省實施《城市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同時取消藥品加成。據監測,《方案》實施後,公立醫院總體運行平穩,門診人次、醫療收入及住院費用穩步增長,體現醫務人員勞務價值的收入佔比增加,檢查、化驗、藥品、衛生材料收入佔比減少,患者的醫藥費用總體保持穩定。另外,目前全省13個市已全面實施了居民階梯水價制度,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也已正式啟動。

簡政放權力度加大,政府定價範圍進一步縮減。省物價局修訂並公佈了《陜西省定價目錄(2015版)》,保留政府定價項目38項,較2002版減少55%。據測算,2016年全省價格市場化程度已達97.75%,比全國高0.74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我省加大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公佈了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省級部門行政許可仲介服務收費等4個目錄清單,其中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共30項。通過停徵、取消、降低涉企收費,降低用電用氣價格,降低貨車高速公路通行費等措施,全省累計年減輕企業負擔300多億元。據悉,2018年,我省還將推動實現省級涉企“零收費”。(記者 王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