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17年10月份CPI和PPI數據

2017-11-09 10:2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0月份CPI環比微漲,PPI環比漲幅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2017年10月份CPI和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2017年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9%;PPI環比上漲0.7%,同比上漲6.9%。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進行了解讀。

一、居民消費價格環比微漲,同比漲幅稍有擴大

從環比看,CPI走勢基本平穩。食品價格與上月持平,分類價格漲跌互現。鮮果、鮮菜價格分別上漲0.7%和0.4%;節後需求回落,雞蛋價格下降5.4%;水産品和豬肉價格分別下降0.6%和0.1%。非食品價格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氣等能源産品價格分別上漲3.4%、3.2%和2.3%,合計影響CPI上漲0.08個百分點;服裝換季,衣著價格上漲0.5%,影響CPI上漲0.04個百分點;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價格分別下降9.1%和2.7%,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08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0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08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10.1%,影響CPI下降約0.2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4%,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1.95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7.2%,居住類價格上漲2.8%,教育文化和娛樂類價格上漲2.3%。

據測算,在10月份1.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0.4個百分點,比上月增加0.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5個百分點。

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環比漲幅回落,同比漲幅與上月持平

從環比看,PPI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9%,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連續三個月相同。從主要行業看,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業,分別上漲5.1%和3.2%;漲幅回落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上漲2.2%、1.7%、1.4%和0.3%;由升轉降的有黑色金屬礦採選業、農副食品加工業,分別下降1.4%和0.2%。

從同比看,PPI漲幅與上月相同。生産資料價格上漲9.0%,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8%,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造紙和紙製品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分別上漲16.6%、10.7%和10.3%;漲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加工業,分別上漲30.8%、20.0%、19.7%和15.5%。上述七大行業合計影響PPI同比上漲約5.5個百分點,佔總漲幅的79.7%。

據測算,在10月份6.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3.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3.7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