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局綜合司關於2017年二季度電力輔助服務有關情況的通報

2017-11-13 06:53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國家能源局綜合司關於做好電力輔助服務季度情況報送工作的通知》(國能綜監管〔2017〕222號)工作安排,國家能源局對各派出能源監管機構報送的2017年二季度電力輔助服務有關數據和情況進行了匯總分析。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2017年二季度全國電力輔助服務基本情況

2017年二季度,共收到各派出能源監管機構報送的全國除西藏、蒙西地區外30個省(區、市、地區)電力輔助服務情況數據,涉及電力輔助服務補償的發電企業數量共2725家,發電機組裝機容量共14億千瓦,補償費用共28.19億元,佔上網電費總額的0.76%(詳見附件)。

從電力輔助服務補償總費用來看,二季度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最高的三個區域依次為西北、華東和華北區域,西北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在上網電費總額的佔比最高,為4.91%,華中區域佔比最低,為0.2%(見圖1)。


圖1 2017年二季度各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情況

從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的結構上看,調峰補償費用總額6.56億元,佔總補償費用的23%;自動發電控制(以下簡稱AGC)補償費用總額5.64億元,佔比20%;備用補償費用總額10.84億元,佔比39%;其他補償費用5.14億元,佔比18%(見圖2)。


從分項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來看,調峰、AGC和備用補償費用佔電力輔助服務補償總費用的絕大部分比例,但各區域的補償費用結構也有自身明顯特徵。其中,調峰補償力度以西北、東北最高,AGC補償力度以西北、華北最高,備用補償力度以西北、南方最高。總體來看,西北區域的輔助服務補償力度最大(見圖3)。


圖3 2017年二季度各區域各項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情況

注:西北區域調頻為AGC加一次調頻,其他區域調頻為AGC。

從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來源來看,主要來自分攤費用,合計24億元,跨省區輔助服務補償分攤發生費用合計0.2億元,新機差額資金合計1.2億元,考核等其他費用合計2.7億元,無分攤減免費用(見圖4)。


二、2017年二季度各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規則執行情況

自2006年原國家電監會頒布《並網發電廠輔助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發電廠並網運行管理規定》以來,六家區域派出能源監管機構分別結合本區域內電源、負荷和電網結構等實際情況,制定了相應的“兩個細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補償機制,並結合電力市場實際情況不斷修訂完善。其中,東北區域為解決制約可再生能源消納的調峰問題,開展了東北區域電力輔助服務市場專項改革試點工作;華北區域加大調峰補償力度,建立了調峰補償新機制;華北、華東和南方區域增設了自動電壓控制服務(以下簡稱AVC)補償;西北區域除AGC補償外,對一次調頻也予以補償。

(一)各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情況

各區域輔助服務分項補償費用如圖所示,各項費用比例構成各有特色。其中,調峰是“三北”地區的共同需求,以應對供暖和可再生能源消納的雙重壓力,在華北、東北和西北區域的輔助服務補償費用中佔據相當大的比例(見圖5)。

華北區域由於發電自動化控制水平較高,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佔比最多的為AGC補償,其次為調峰和AVC補償,體現了保障首都供電安全對電能質量的高標準需求。

東北區域由於供熱機組比例大、供熱期長、風電裝機佔比高,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主要為調峰補償費用。

西北區域由於裝機容量增長較快,區內負荷有限,外送需求不足,同時區域內能源類型比較豐富,使得各種輔助服務均佔有一定比例,調峰、AGC和備用補償費用比例基本持平,體現出一種多能互補的態勢。

華東區域由於江浙滬地區以火電為主的電源結構在消納區外來電和可再生能源時面臨的調峰壓力,本地備用容量也存在部分富餘,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以調峰、AGC補償為主,但備用補償佔比也較為明顯。

華中和南方區域由於兩區域內水電裝機容量佔比較高,備用補償費用在本區域各項費用中為最高。


(二)各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來源情況

各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費用主要來源於機組分攤費用,在其他費用來源上略有差異。華東區域一部分費用來自網外跨區水電分攤落地省份的輔助服務費用。東北區域網外分攤和網外收取的費用在各省之間互抵。西北、華東和東北區域因沒有新機並網,故2017年二季度無新機差額款項。

(三)華北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情況

華北區域尤其是京津唐、山西的AGC補償力度較大。其中,京津唐因保障首都供電任務需要,對可靠性要求較高,輔助服務補償力度也更大;山西由於面向京津唐供電,其輔助服務補償力度也基本與京津唐持平(見圖6)。


(四)東北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情況

東北區域受供暖和可再生能源消納壓力,主要輔助服務補償費用為調峰補償,而AGC補償主要則發生在工業負荷相對集中的遼寧省(見圖7)。


(五)西北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情況

西北區域各省總費用差異較大。由於新疆、甘肅的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明顯高於其他省份,兩地的調峰補償力度較大;青海省由於集中了黃河流域的大型水電,承擔了為整個區域調節的任務,但由於僅在省內發電企業間分攤費用,未實現區域總體補償,造成單位裝機容量輔助服務補償費用相對較高(見圖8)。


(六)華東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情況

華東區域外來電落點較為集中,電源類型比較豐富,各省市之間體現出明顯的差異和互補性。福建以調峰費用為主,而浙江則以AGC補償為主。浙江和福建的輔助服務補償標準較高;江蘇省由於本地平衡情況較好,輔助服務補償力度相對較小。與其他區域不同,除了五省市外,華東區域還單獨對網調機組進行輔助服務補償和考核(見圖9)。


(七)華中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情況

華中區域的河南、湖北以備用補償為主,重慶以調峰為主,其他省市以AGC補償為主。河南受負荷增長放緩、煤價走高,以及外來電等多方面的影響,採取了機組輪停冷備的方式實現調峰,體現在備用補償費中。重慶負荷峰谷差明顯,又作為四川水電的落地點之一,本地電源調峰壓力較大,補償力度也明顯高於區域內其他省份(見圖10)。


(八)南方區域電力輔助服務補償情況

南方區域除廣東、廣西以AVC補償為主外,其他省份尤其是雲南省,由於水電裝機規模較大,以備用補償為主。總體來看,南方區域裝機容量與補償費用的總體趨勢相近,補償力度在各省(區)基本一致(見圖11)。


附件:2017年二季度電力輔助服務補償基本情況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