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媒:東盟秘書長稱RCEP“處於最後談判階段”
或明年簽署

2017-11-14 11:49 來源: 參考消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報道稱,今年9月,東盟國家經濟部長就他們希望加速RCEP談判的“關鍵方面”達成了一致。他們同意,RCEP的簽署國應該在5至10年內至少去除90.3%的産品貿易壁壘。

新媒稱,東盟秘書長黎良明12日説,覆蓋近35億人口、佔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約三分之一的一項大型貿易協定接近達成,並可能于明年簽署。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11月13日報道,黎良明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處於最後談判階段”。

他在接受《海峽時報》採訪時説:“我們希望能最終完成談判,這樣在新加坡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時就可以全面簽署RCEP。”

新加坡將於明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

報道稱,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長拉蒙·洛佩斯12日表示,就RCEP進行的談判取得了良好進展,“但要最終結束談判還需要就一些領域進行進一步敲定”。

接受新媒採訪時,黎良明承認,對於開放市場,還存在一些擔心,但“這與所有多邊協定談判的情況相同”,“通常要到最後一分鐘才能達成一項協定”。

報道稱,有關RCEP的構想是于2012年提出的,其目的是統一10個東盟成員國與包括中國、日本、印度、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在內的6個東盟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規則。從人口數量來講,如果該協定得以簽署,由這16個國家組成的自由貿易協定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貿易集團,佔全球GDP和全球貿易的三分之一。

報道稱,今年9月,東盟國家經濟部長就他們希望加速RCEP談判的“關鍵方面”達成了一致。他們同意,RCEP的簽署國應該在5至10年內至少去除90.3%的産品貿易壁壘。

對此,報道稱,洛佩斯説,所有10個東盟成員國已就此達成一致,東盟不會接受低於這一水平的條款。

資料圖:2016年8月15日,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東盟秘書長黎良明在紀念儀式上致辭。(新華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