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東盟積極推動RCEP談判力挺全球化

2017-11-12 2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2日電 財經觀察:東盟積極推動RCEP談判力挺全球化

新華社記者 楊柯 董成文 袁夢晨

第31屆東盟峰會及系列會議10日至14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主題為“擁抱變革,融入世界”。這期間舉行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參與方領導人會議引發廣泛關注。

分析人士指出,這表明在當今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涌動的背景下,東盟參與全球化、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決心不減。

各方積極推動RCEP談判

RCEP談判參與方領導人會議是談判啟動以來舉行的首次領導人會議。據悉,會議將重點回顧談判進展,聽取參與方經貿部長的評估報告,為下一步談判提供政治指導。

RCEP談判是目前亞太地區重要且影響深遠的自貿談判。若RCEP達成,將形成一個人口約30億、GDP總和約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約30%的貿易集團,並可能促成更大範圍亞太自貿區的實現。

RCEP談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啟動,參與方為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RCEP談判內容涉及中小企業、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十幾個領域。

RCEP談判自啟動以來已進行20輪談判並舉行8次部長級會議,各方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都已進入實質性磋商階段,目前已完成經濟技術合作、中小企業的談判。

菲律賓作為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認為RCEP的達成將帶來巨大機遇,從年初開始就展現出推動談判的強烈意願。今年以來,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以及多名政府官員在不同場合發聲,呼籲東盟各國要通過更廣泛區域經濟整合進而參與全球經濟活動,在RCEP談判中展現靈活態度,創造性地解決談判中遇到的問題,積極推動談判進程。

年內有望取得重要成果

觀察人士指出,由於涉及成員較多、發展水平不一,RCEP談判比較複雜。但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對在今年內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寄予厚望。

參與談判的東盟代表表示將把RCEP談判作為優先工作來抓,爭取在今年內取得“重要成果”,向東盟50週年獻禮。9月,東盟提出了一份有關RCEP談判關鍵要素的文件,並獲得了談判各參與方的同意。各方達成一致,將以此文件為指導,全力加速談判。

東盟副秘書長林康憲表示,就這些“關鍵要素”達成一致十分重要,接下來各國可以在這些“關鍵要素”上著力,並有望在年底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國是推動RCEP的正能量

中國一直積極參與和推動RCEP談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此前表示,希望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加快RCEP談判進程,爭取儘早達成協定,為實現建設亞太自貿區這一更大的共同目標作出貢獻。

中國商務部亞洲司司長吳政平在9月舉行的東亞合作經貿部長系列會議上表示,儘快推動RCEP談判是中國和東盟的共同願望,中國和東盟始終是推動RCEP談判的正能量,雙方願意共同加強配合,使RCEP談判在今年或明年儘早完成。

菲律賓貿工部部長拉蒙·洛佩茲對中國為推動RCEP談判付出的努力表示讚賞。他説,中國代表表現出強烈的合作意願,展現了務實的談判態度,對推動各方早日達成切實可行的目標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本月初表示,中國作為RCEP成員,非常支持東盟的主導地位。中國也呼籲所有RCEP的成員能夠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能夠照顧各自的發展水平,顯示靈活性,儘快就談判取得成功、達成協定做出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