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推動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實施意見發佈

2017-11-15 08:08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著力向人工智慧高地邁進
《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實施意見》發佈,2020年重點産業規模將超千億元

新一代人工智慧(AI)是當前引領性的戰略性技術和新一輪産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上海正在努力打造國家人工智慧發展高地。昨天下午,上海發佈《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共分五個部分21條措施。

“未來三至五年,上海人工智慧不會落後,因為上海大數據資源豐富,智慧應用廣泛、産業門類齊全,産學研用及人才集聚,這些都是發展人工智慧的基礎優勢。”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陳鳴波表示,到2020年,上海將實現人工智慧重點産業規模超過千億元。

産業佈局“一帶一區多點聯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新鮮出爐的《實施意見》中,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是一大亮點:未來上海將在高端裝備、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汽車等領域,支持企業應用人機協作、數據分析、智慧感知等技術,實施智慧化升級改造。

目前,上海智慧網聯汽車已在全國率先起步發展,“全球首款量産互聯網汽車”榮威RX5受到市場歡迎;部分三甲醫院已經運用智慧輔助診療、手術機器人等智慧醫療技術,有效提升了服務能級。《實施意見》指出,將在金融商貿、交通物流、教育醫療、健康養老等行業,推動智慧感知、智慧決策、認知計算等人工智慧技術融合創新,提高産品和服務附加值,改善供給體系質量。此外,《實施意見》 也對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工智慧新興産業集群做出了規劃,優化“一帶一區多點聯動”産業佈局:打造“徐匯濱江-漕河涇-閔行紫竹”人工智慧創新帶,建設華涇北楊等人工智慧特色小鎮;打造“張江-臨港”人工智慧創新承載區,打造人工智慧科研高地和智慧芯片/傳感器、智慧裝備/部件産業化核心基地。

實施人工智慧人才高峰建設行動

人工智慧新一波浪潮襲來,大大激發了市場活力。據悉,上海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已有近10家“獨角獸”企業。《實施意見》從基礎科研、人才及市場活力三個方面作出詳細規劃。

在加強基礎科研創新上,上海將加快建設類腦智慧科學研究基地等重大創新平臺,開展腦智理論、量子計算、生物特徵識別、新型人機交互等關鍵科學技術攻關;推進産學研用深度合作,支持人工智慧科研專項,夯實原始創新和基礎應用創新支撐。在建設創新人才高地上,上海將實施人工智慧人才高峰建設行動,制定針對領軍人才、高端科研人才、創業團隊的個性化政策,提供宜居宜業的生活環境和政策保障,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及團隊來上海發展。在激發市場創新活力方面,上海將充分發揮人工智慧對創新創業的引領帶動作用,助推人工智慧企業做大做強。下一步,將推動全球人工智慧龍頭企業在上海建立區域總部、創新中心。

加快數據資源開放

《實施意見》在打造多元主體深度融合的智慧生態圈上也有諸多考慮。

加快數據資源共享開放“一馬當先”。記者了解到,上海年底前將啟動建設全市政務信息交換共享平臺。同時,加快編制公共數據開放重點領域清單,推動氣象、電力、燃氣、通信等公共服務機構逐步開放數據資源,支持企業和公眾充分挖掘海量數據的商業價值,促進人工智慧應用商業模式創新。

《實施意見》同時指出,將推動各級政府部門率先運用人工智慧提升業務效率和管理服務水平,支持人工智慧創新産品開拓市場應用。陳鳴波透露,目前上海正在開展第一批人工智慧産業基金和人工智慧創新項目的組織遴選,“我們將選擇其中技術先進、引領性強、帶動面廣的重點項目予以持續性支持。”(記者 徐晶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