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

2017-11-17 16: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1月17日電(記者 潘德鑫)記者從貴州省文化廳獲悉,貴州省將通過培育社會組織、鼓勵民間合法收藏、探索開發文物保護保險産品等方式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貴文化資源。”貴州省文化廳廳長徐靜説,加強文物工作、加快形成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文物保護利用格局,對於提升貴州文化自信,建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根據貴州省政府近日出臺的《關於全面加強文物工作的實施意見》,貴州將採取多種形式鼓勵向國家捐獻文物及捐贈資金投入文物保護的行為。對社會力量資源投入資金保護修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尚未核定公佈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可依法依規在不改變所有權的前提下,給予一定期限的使用權。

此外,貴州將積極培育以文物保護為宗旨的社會組織,申報建立貴州省文物保護志願者協會,每年新招募文物保護志願者300名以上。鼓勵民間合法收藏文物,支持行業和非國有博物館發展,建立政府對非國有博物館資助和培訓機制。

為保障文物保護利用的經費投入,貴州將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探索開發文物保護保險産品,拓寬社會資金進入文物保護利用的渠道。同時,利用公益性基金等平臺,採取社會募集等方式籌措資金,推動解決産權屬於私人的不可移動文物保護維修的資金補助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