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召開定點扶貧工作座談會

2017-11-17 16:2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揮行業優勢 努力做好定點扶貧工作
——證監會召開定點扶貧工作座談會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進一步做好定點扶貧工作,證監會近日召開定點扶貧工作座談會。來自證監會定點扶貧一線的12名挂職幹部和會內部門以及滬深交易所、上期所、鄭商所、大商所、中金所、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等單位負責扶貧的同志參加了座談,會黨委委員、主席助理張慎峰參加並主持座談會。

我會于1998年9月開始參與定點扶貧工作,目前幫扶6個省區9個縣,包括河南省蘭考和桐柏縣,山西省隰縣和汾西縣,安徽省宿松縣和太湖縣,甘肅省武山縣,陜西省延長縣,新疆麥蓋提縣,同時會機關和大商所還幫扶了江西贛州南康區和甘肅天水秦安縣,對口幫扶縣的數量在中央國家機關中是最多的。會黨委高度重視定點扶貧工作,指導各單位成立了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工作方案,完善了扶貧工作機制,以改善民生為抓手,圍繞當地老百姓最關心、最迫切的産業項目和民生工程等領域,實施了逾百個幫扶項目,通過開展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拓寬發展思路,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通過扶貧工作,也促進了證監會系統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深刻地了解國情,密切聯絡群眾,改進工作作風。

今年以來,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證監會定點扶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月27日,河南蘭考縣在全國率先實現脫貧,兌現了2014年向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三年脫貧”的莊嚴承諾。安徽太湖縣集友股份在上交所發行上市,成為當地第一家上市公司和首家國家貧困縣“綠色通道”上市企業。山西隰縣與上市公司合作,通過“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實施玉露香梨産業脫貧項目並開闢電商扶貧特産館。山西汾西縣在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支持下設立“汾西縣産業扶貧投資基金”並實施8個鄉鎮級光伏農場項目。陜西延長縣積極對接期貨業協會以及25家期貨公司,實施“一司一産”精準幫扶計劃,在全縣實施34個産業扶貧項目,其中蘋果産業14個、蔬菜産業7個、畜禽養殖産業2個、菌草種植産業2個和特色産業8個,幫扶貧困戶864戶1975人。河南桐柏縣在鄭州商品交易所幫扶下開展“基層(鄉鎮和村)醫療衛生機構醫療設備支持項目”,涵蓋全縣15個鄉鎮和行政村,每年至少解決鄉鎮38萬人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甘肅武山縣與深交所、建設銀行合作啟動“深銀通”項目,對20余家企業貸款提供增信,新增流動資金貸款6000余萬元。安徽宿松縣在上交所支持下成立小額扶貧風險補償基金,助推當地産業發展。新疆麥蓋提縣通過培育壯大刀郎莊園股份有限公司,形成“捐贈—投資—收益—分紅—扶貧”模式。此外,新疆、西藏、寧夏、甘肅、雲南、江西等18個證監局也積極承擔扶貧任務。證監會定點扶貧工作得到當地幹部群眾的高度評價和國務院扶貧辦的充分肯定。

張慎峰同志在座談會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全面系統總結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創新實踐和主要經驗,是我們做好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大家一定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系列講話精神學懂、弄通、做實。對做好下一步定點扶貧工作,他提出五項要求:一是要加強對資本市場扶貧政策宣傳力度,堅持市場化原則,擴大政策扶貧效應;二是要發揮行業規模優勢,整合行業協會、交易所與派出機構資源,形成扶貧合力,緊密結合當地實際,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三是挂職幹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帶著感情抓扶貧,勇於擔當具體責任,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為所在單位和當地政府科學決策當好參謀助手;四是定點扶貧單位要為挂職幹部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同時發揮好對一線工作的把關和定向作用;五是各有關方面都要注重上下交流、左右溝通,經驗共享,凝聚集體智慧,廣泛開展宣傳,不斷推進定點扶貧工作躍上新的臺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