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查處一起編造傳播虛假信息 擾亂期貨交易市場行為的違法案件

2017-11-17 18:15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證監會查獲一起以所謂“社團組織”的名義、以聯名公開“舉報信”的方式、通過互聯網媒介編造傳播期貨市場虛假信息的典型案件。

經查,2016年6月上旬雞蛋期貨主力合約JD1609價格持續上漲,“中國蛋品流通協會”(未在民政部門登記,以蛋品貿易商和養殖大戶為主要成員)部分“會員”因持有該合約空單出現較大虧損。6月14日,該“協會”所謂“秘書長”曾某雄起草了《轉交給大商所領導的一封信——中國蛋品流通協會聯名上書》,捏造雞蛋期貨遭多頭惡意炒作、“協會”力不從心、請求有關部門查處的虛假誤導性信息,並誇大事實稱“有雞蛋養殖戶因套期保值被逼借高利貸,即將家破人亡”。6月15日早7點10分,曾某雄通過由其擔任網絡管理員的“中國蛋雞信息網”互動“論壇”公開發佈上述虛假信息,當日10點50分農産品期貨網發佈該信息,經10點55分相關門戶網站轉載後傳播範圍進一步擴大,嚴重擾亂期貨交易市場。當日,JD1609合約價格大幅下跌,最大跌幅達4.1%,成交量迅速放大,創5個月來的新高。部分“協會”的“會員”通過賣空該合約獲利。

本案主觀動機惡劣,行為後果嚴重,應當依法嚴懲。我會已向當事人送達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經履行法定程序,將及時作出正式處罰決定。對於證券期貨市場各類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行為,我會將始終保持密切關注,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需要説明的是,我會歡迎並鼓勵投資者利用正常的投訴、舉報渠道和方式,切實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但任何人不得假借“舉報”、“投訴”之名行違法違規之實,干擾市場正常運行秩序。廣大投資者可從權威機構、正當渠道獲取信息,對非正常渠道發佈的各類證券期貨信息保持警惕,以免遭受違法不當行為侵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