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職業教育強力助推地方産業經濟發展

2017-11-20 09:3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年向社會輸送畢業生110萬人
——重慶市職業教育強力助推地方産業經濟發展

6部垂直電梯、導軌安裝與調試、層門安裝與調試等10個模塊教學……11月17日,記者在全國一流的電梯實訓基地——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看到,身著統一工裝的大學生正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實踐操作。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推進,電梯、自動扶梯等運用量巨大,電梯專業人才需求量也很大。”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國只有兩所高校開設有電梯學院,16所高校有電梯工程專業,每年畢業生不足萬人,全國電梯專業人才缺口高達20萬人。因此,2014年重慶能源職業學院與世界500強企業瑞士迅達(中國)電梯公司共同創辦了電梯學院。該學院每年的畢業生,總是早早地被“搶購”一空。

這只是我市職業教育發展的一個縮影。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近年來,作為部市共建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國家制度建設試驗區,我市職業教育不斷圍繞市場需求設置專業,通過産教融合培養高技能人才,強力助推地方産業經濟的發展。

基本形成與區域經濟相匹配的職業教育體系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從辦學之始,就堅持“專業對接産業”的專業設置原則,構建了以“能源”為特色的專業群。

“2014年國務院辦公廳出臺《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後,學校更是根據國家能源發展的戰略思路,全面梳理現有專業,構建起新能源汽車、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設計、新能源與智慧電網等等有特色的專業群。”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我市其它職業院校,也紛紛立足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産業結構需要進行專業調整,服務人才發展的需要。

比如,雲計算是重慶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發展領域,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在2015年與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中興通訊信息學院,共同開展“雲計算技術與應用”“移動通信技術”等專業人才培養;為滿足城市軌道交通、鐵道交通(含高鐵動車)和智慧交通發展對專業技術人才的大量需求,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開設了軌道電氣係、軌道車輛與機械系、汽車工程系等6個係共27個專業……

“按照‘鞏固一批、調整一批、淘汰一批、新建一批’的要求,近年來,重慶積極適應産業升級需要,不斷優化調整中、高職院校專業。”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市有職業院校254所,在校生共約70余萬人。其中,中職學校共設置18個專業大類、168個專業,高職院校共設置19個專業大類、312個專業,全市已基本形成與區域經濟和産業轉型升級相匹配的職業教育體系。

校企融合推進人才培養

機器轟鳴,生産線上的“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的忙碌著……這是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與重慶鐵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校企合作共建的電氣工程學院生産型實訓基地。

“我們不僅在學校建起了‘校中廠’,還依託生産車間,開闢了‘企業課堂’。”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校長張進介紹,“企業課堂”將課堂直接搬進校內實訓室,將理論和實踐融合在生産現場的真實環境之中。3年來,學校先後與56家企業建立合作關係,通過共建實訓基地等方式,在加快提高學生職業技能、教師“雙師”能力培養以及社會服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樣的“企業課堂”,在重慶的職業院校中還有很多。如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投資4000萬元與重慶軌道集團共同建成了西部一流、全國領先的智慧化倣真城市軌道交通技術實訓中心和鐵路動車綜合實訓基地。

位於江津區白沙鎮的重慶工商學校,創新地探索出“園團融合”集團化辦學模式,牽頭組建了西部地區最大的跨區域、跨行業的重慶工商職教集團。與之毗鄰的江津職教工業園,在引進項目上,專門與職教集團的機械、電子、建築等專業進行“匹配”;學校與園區企業則攜手實施“訂單培養”計劃,共同推動職教集團與工業園區的融合發展。

市教委提供的數據顯示,近年來,重慶共推進校企合作訂單培養,建立産教融合的職教園區16個、職教集團13個,職業院校與5000多家企業實行協同育人,5年來訂單式培養20余萬人。

為服務地方經濟發展輸送人才力量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電梯工程技術專業學生王心逸明年6月才畢業,但他已與芬蘭通力電梯公司重慶分公司簽約。這讓家在銅梁的他很高興:“在離家近的地方工作,很安心。”

“隨著重慶地方經濟的發展和職業院校服務産業能力的不斷提升,重慶職業院校畢業的學生不再‘孔雀東南飛’。”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5年來,重慶市職業院校畢業生平均就業率達到97.6%,而留在重慶就業創業的人數佔比達84.5%。

記者了解到,近5年,我市職業教育共向社會輸送畢業生110萬人,職業院校畢業生已成為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不僅如此,讓貧困區縣的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長”成為專業技術人才,也是典型的“造血式”扶貧。比如重慶航天職業學院,每年會定向招收城口縣中職學校的部分學生,以助力脫貧攻堅。來自市教委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重慶市共有7.2萬名建卡貧困家庭子女通過接受職業教育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目標。

“‘十三五’期間,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構建現代職教體系國家制度建設試驗區的要求,重慶市將進一步圍繞地方經濟發展戰略的要求和産業佈局,啟動優質職業院校建設,增強職教專業對接産業發展的能力。”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市還將建設與産業高度對接的高職骨幹(特色)專業(點)1000個,中職骨幹(特色)專業(點)400個,並進一步加大校企、校地合作,培育10個産學研聯合體,建設10個示範性職教集團、50個校企合作示範基地,20個高職院校協同創新中心,以進一步提升職業教育服務社會經濟的能力。(記者 李星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