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測繪地信局出臺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方案

2017-11-20 10:49 來源: 測繪地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5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印發《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共7章24節,提出通過3方面舉措全面提升測繪地理信息産品、工程和服務質量。一是加快地理信息産業發展,突出企業市場主體地位,豐富産品尤其是新型測繪産品供給,提升産品品質。二是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行業和地方重點工作以及測繪五大業務體系,實施好測繪項目,打造優質工程。三是通過地理國情常態化監測、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與雲平臺、天地圖、全國衛星導航定位基準服務系統、資源三號後續測繪衛星建設等重點業務工作,提升公共服務能力與水平。

《實施方案》提出以“兩級檢查、一級驗收”為核心,強化全過程質量控制。一是全面落實測繪單位質量主體責任,加強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質量管理。開展註冊測繪師簽字蓋章制度試點,落實註冊測繪師審核職責,進一步加強測繪質量控制。二是把住生産關鍵環節,尤其是項目設計及其審查環節,積極開展首件成果質量檢查,進行必要的儀器檢定校準等。三是完善測繪項目驗收制度,基礎測繪項目、測繪地理信息專項、重大建設工程測繪地理信息項目成果未經測繪質檢機構實施質量檢驗,不得採取材料驗收、會議驗收等方式驗收。

《實施方案》要求加強全面質量監管。一是質量監督檢查常態化,近幾年重點針對變形監測、地下管線測量、不動産測繪等關係人身和財産安全、影響面廣的測繪項目,提升重點領域的測繪地理信息成果質量。二是加快推進國家、省、市在質量技術資源、信息資源、人才資源、設備資源等方面實現共享,形成全國測繪質量監管“一盤棋”新格局。三是強化質量失信聯合懲戒,建立和實施質量“黑名單”機制,嚴厲打擊項目合同價明顯低於測繪成本的惡意低價競爭,嚴厲打擊弄虛作假、偽造測繪成果、偽造檢驗檢測報告等行為。

《實施方案》明確了提升質量創新與能力建設的舉措。一是支持提升質量管理和質量水平的相關裝備、技術研發能力。加快標準提檔升級,用先進標準引領成果、工程和服務質量提升。二是加強質檢業務與信息化深度融合,建設信息化質檢技術體系。三是加強質檢機構、隊伍和裝備建設,增強持續發展動力建設。加快籌建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專業計量站,建立和完善測繪地理信息行業量值傳遞和溯源體系。

此外,《實施方案》還明確了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保障措施、實施步驟以及任務分工。(吳寶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