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測繪地信局組織開展地理信息産業專項統計調查工作

2017-09-29 17:32 來源: 測繪地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組織開展地理信息産業專項統計調查工作的通知
國測辦發〔2017〕14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局所屬有關單位、機關各司室: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地理信息産業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4〕2號)精神,加強地理信息産業統計工作,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決定按照國家統計局批准的《地理信息産業專項統計調查制度》(附件),組織開展地理信息産業專項統計調查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義

地理信息産業是戰略性新興産業,近年來快速發展,規模不斷壯大,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十分明顯。《測繪法》和《地圖管理條例》均明確鼓勵發展地理信息産業,並要求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加強地理信息産業統計調查工作,不僅有利於摸清産業發展底數、掌握産業發展規模和增長速度,而且能夠為調整産業政策提供科學決策依據,為社會公眾了解、參與地理信息産業活動提供信息資料,也有利於《測繪法》《地理管理條例》的貫徹落實。同時,開展産業統計調查工作,能夠進一步完善全國地理信息産業單位名錄庫,為今後制定更加全面的地理信息産業統計制度和建立常態化的地理信息産業運行監測體系奠定基礎。

二、組織實施

(一)組織方式。此次專項統計調查由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與地圖司統籌協調,各省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組織企業填報,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具體承辦,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負責網上直報的技術支持工作,相關單位配合。

(二)調查對象。本次調查對象和統計範圍主要為全國地理信息産業單位名錄庫中的非測繪資質企業,約1.4萬家。各省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發動已納入本地區産業單位名錄庫的非測繪資質企業進行填報。鼓勵中國測繪地理信息學會、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動員所屬會員單位積極參與。

(三)填報方式。調查對象通過全國地理信息産業單位名錄庫管理系統填報,不具備條件的單位可以填寫紙介質,並報本地區省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

三、進度安排

(一)準備階段(2017年9月)。地理信息與地圖司共享相關部門數據,更新全國地理信息産業單位名錄庫。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組織開展一次業務培訓,確保各地調查人員了解調查採用的統計標準和調查方法,熟悉指標涵義、口徑和計算方法,掌握調查技巧等;統一印製專項統計調查函,併發給各省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進一步完善全國地理信息産業單位名錄庫管理系統網上統計調查直報模塊,做好系統穩定性測試。各地可按照《關於建立地理信息産業單位名錄庫的通知》(測辦〔2016〕16號)精神,進一步核查認定本地區地理信息産業單位名錄,更新相關數據,確定調查對象。

(二)實施階段(2017年10月)。各省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將專項統計調查函組織郵寄至被調查單位或者上門現場調查;督促調查對象在2017年10月31日前填報調查內容。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開設專項統計調查QQ交流群和諮詢電話,及時解答有關問題。

(三)資料收集與統計分析階段(2017年11月)。對於通過紙介質報表的,省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收集整理後,統一錄入地理信息産業單位名錄庫管理系統。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將所有上報的數據審核後,與測繪資質單位統計數據進行合併,並進行計算與分析,撰寫地理信息産業專項統計調查報告。各地也可結合測繪地理信息統計數據和專項統計調查數據,撰寫本地區地理信息産業專項統計調查報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地理信息産業專項統計調查工作已納入全國省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2017年度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績效考核內容。各地要高度重視,明確專人和專門機構負責,力爭全面掌握本地區地理信息産業發展底數。

(二)加強溝通。各地要加強與統計等部門的溝通協調,爭取支持,共享數據。同時,要加強與調查對象的溝通,爭取理解、配合和支持,併為其完成數據採集和報送任務提供必要的幫助。

(三)控制質量。從接收調查對象的數據上報開始,各省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和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要嚴把原始數據質量關,督促調查對象實行統計人員和單位負責人分級審核制度,最大程度保證填報數據的真實可靠和完整。對於異常數據要退回調查對象重新填報。

(四)注意保密。在統計調查工作中知悉的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信息,要嚴格保密,不得洩露。調查取得的統計資料和成果主要用於地理信息産業政策制定和理論研究,並可依據相關法規與其他政府部門實現共享,不得擅自公開。

聯絡方式: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與地圖司(統籌協調)

徐永 010-63882112

中國地理信息産業協會(具體承辦)

陳駿 余青 010-63880457 63880427

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網上直報技術支持)

安雨凡 010-63882110

附件:地理信息産業專項統計調查制度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
2017年9月2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