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涉農資金“股權扶貧”覆蓋貧困區縣

2017-11-21 1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1月21日電(記者 李松)為讓貧困戶搭上産業發展“快車”,重慶近年推進的涉農資金“股權扶貧”已覆蓋全部貧困區縣,發展各類扶貧項目1200多個,1.6萬多持股貧困戶直接受益。

脫貧攻堅,産業為重。如何發揮涉農財政補助資金的杠桿撬動作用,既壯大農業産業,又帶動貧困戶增收?重慶的創新之策是,將部分涉農財政補助“折股量化,配股到戶”,貧困戶以股權入股合作社或農業企業,獲得持續長效收益。

在地處三峽重慶庫區的開州區齊聖村,近年因地制宜,發展獼猴桃種植股份合作社,扶貧資金以2000元/股的標準,直接配股給貧困戶,成為合作社股東。隨著獼猴桃進入豐産期,最近兩三年合作社年均利潤在100萬元以上,農民戶均分紅7000多元。

“種了一輩子地,沒想到還能成為合作社股東,拿到分紅。”齊聖村貧困戶譚培棟算了一筆賬,“我家有2畝土地入股合作社,加上扶貧資金配股收益和果園務工收入,全年各項收入能超過2萬元。有信心摘掉‘貧困帽’。”

涉農資金“股權扶貧”在幫助貧困戶增收的同時,農業大戶也拓寬資金來源、發展壯大。重慶南川區推開“股權扶貧”後,報名參加的農業企業、專業合作社有100多家,最後入圍試點名單的50個項目大多是畝均産值上萬元、經營風險相對較低的優質項目,大戶獲得補助可以改善基礎設施,擴大産業規模,貧困戶收益也有保障。

據了解,除了涉農資金股權收益扶貧,重慶還在探索進一步擴展農業産業利益聯結機制覆蓋範圍,鼓勵貧困戶以農房、承包地、林地經營權參股合作社或農業企業,持續穩定增加租金、薪金、股金收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