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合作”為中歐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7-11-24 08:02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即將在布達佩斯拉開帷幕。中國和16個中東歐國家之間的“16+1合作”機制經過5年的發展,如今已日趨成熟,漸入佳境,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金融、教育、旅遊、人文等領域取得一系列早期收穫,不僅使成員國普遍受益,也成為中歐合作整體框架下的一大亮點。

新任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照片由中國駐歐盟使團提供)

在抵達布魯塞爾出任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前後的一段時間裏,我聽到歐方一些人士談及“16+1合作”流露出一些疑慮和誤解,甚至認為中方有意對歐盟分而治之。這些疑慮和誤解其實與中國開展“16+1合作”的初衷與實踐大相徑庭,完全沒有必要。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的政策是明確的、一以貫之的,分裂歐盟不符合中國的利益。“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一部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16+1合作”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可以為構建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作出應有貢獻。

“16+1合作”是透明、開放、包容的。中方歡迎包括歐盟在內的有關各方積極參與“16+1合作”。“16+1合作”框架下的各項機制性活動,歐盟作為觀察員都已參與其中。我們尊重歐盟的法律規則和制度設計,歐盟成員國根據歐盟相關法規及成員國應遵守的政策,參與“16+1合作”。中方是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歐洲一體化的堅定支持,對一個團結的歐盟、繁榮的歐洲、穩定的歐元的堅定支持。

“16+1合作”與中歐合作是相互聯動的。中歐合作是“16+1合作”的堅實基礎,“16+1合作”則為中歐合作提供了新的引擎。“16+1合作”契合中東歐國家的産業特點和發展需求,不斷開拓新領域、創造新實踐、積累新經驗,極大地擴展了中歐合作的廣度和深度。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並與歐洲投資計劃和各國發展戰略逐步實現對接,中東歐國家作為聯通歐亞大陸東西兩端的“區域支點”,作用也將更加凸顯。近年來,中歐關係全面推進,多點開花,“16+1合作”對此功不可沒。

新任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日前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遞交國書。(照片由中國駐歐盟使團提供)

“16+1合作”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它為中東歐國家提供了更為多元、彼此互補的貿易通道、投資來源和融資渠道,以看得見、摸得著的合作項目促進了成員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近幾年,匈塞鐵路等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有序推進、16+1金融公司良好運行、16+1銀聯體加緊籌建,都是“16+1合作”取得的實實在在的成果。而中東歐國家的加速發展,有助於促進歐洲各國經濟社會均衡發展,對歐盟和歐洲一體化同樣是有益的。

我相信,中國—中東歐領導人布達佩斯會晤必將取得豐碩成果。“16+1合作”不僅開創了不同地域、不同制度的國家開展務實合作的嶄新模式,也將為中歐合作源源不斷注入新動力,同中歐合作大局同步並舉,實現中國、中東歐國家和歐盟的三方共贏。(張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